>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我爱桃花》演出五百场 十年后再登大剧院

2013年02月25日08:3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小剧场话剧《我爱桃花》,十年演出了五百多场。
小剧场话剧《我爱桃花》,十年演出了五百多场。


  “我要的是巾帻,你却递给我一把刀……”小剧场话剧《我爱桃花》里,这句关于爱情的诘问,已历经十年风雨,依旧笑看春风。2月28日起,该剧将再度登陆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编剧邹静之携主演涂凌、林龙麒、张博作客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为观众解读《我爱桃花》中的爱情。

  《我爱桃花》是邹静之的话剧处女作,也是近十年来小剧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经典之作。2003年3月,人艺实验剧场落成,首演剧目即是《我爱桃花》;2009年,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启动运营,开幕演出也选择了《我爱桃花》。截至目前,该剧仅专业院团的商业演出就已有九个版本五百多场。其中,北京人艺版已演出超过200余场,并携该剧出访过日本和意大利。

  《我爱桃花》的雏形来自古典话本《醒世言》中的二百余字“小帽儿”。它以唐人冯燕与张婴妻偷情的故事为由头,探究了自古以来男女偷情陷入的三角关系,无论谁的死亡都不能给陷入困局的感情带来解脱。在话剧《我爱桃花》中,邹静之以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爱情的桃花作为意象,将古代和现代两条线索交织并行,展现出爱情交往中千百年来未变的误解和隔阂。

  《我爱桃花》“戏中戏”的形式,也是剧中一大亮点。三维空间的转换让观众如行山路,转过一个弯又能看到好风景,让一句爱情的诘问跨越时空的阻隔,问遍古今男女,更能显示出三角关系的困局之困。邹静之在创作《我爱桃花》时总共写了三幕,人艺版只演了前二幕,最峰回路转的一幕则没有演出。但邹静之认为恰恰是这一幕最精彩,完全颠覆前二幕的人物关系,因此龙马社版《我爱桃花》演足三幕。

  前不久,由邹静之编剧的电影《一代宗师》受到众多观众的好评。而邹静之却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桃花’的台词绝对比‘宗师’要好,因为它相对更加完整。”《我爱桃花》中邹静之创作的“诗化”台词,的确令许多观众念念不忘。无论是唐朝背景下半文半白的窃窃情话,还是现代语境下爱怨交织的质问争吵,唯美而灵动的语言赋予了《我爱桃花》别样的浪漫色彩,贴合着剧中古今两重背景的切换,营造出截然不同的情绪氛围。

  2月28日至3月10日的演出,是《我爱桃花》第五次登上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的舞台,也是龙马社“五周年话剧展演”的启幕之作。今年7月,龙马社“五周年话剧展演”的另一部作品、剧作家万方编剧的《有一种毒药》也将在大剧院小剧场演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