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秦海璐演绎话剧《青蛇》“青蛇白蛇是一个人”

2013年02月25日08:2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2月22日,话剧《青蛇》的排练厅内,饰演青蛇的秦海璐一边吃着饭一边看剧本,她素面朝天,扎着一个马尾辫。近年来,秦海璐不断在影视、话剧领域为观众带来惊喜,今年春晚的男人婆形象又让观众看到了她身上的喜剧天分。当人们将她的表演才华定位为聪明时,她却用“用功”来评价自己。她说,3天磨的剑和30天磨的剑还是会有差别的。

  >>谈春晚

  我给孙涛当托儿

  对很多演员来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是梦寐以求的,对此,秦海璐没有刻意追求。她说:“之前我跟孙涛拍过一个喜剧,他觉得合作得挺好。他每年都会上春晚,去年拿到剧本后叫我来帮忙,就是这样一个机会我上了春晚。”

  秦海璐认为自己是一个相对有喜感的人,但演小品上来就要抖包袱,这是考验人的技术活。“小品上来就要抖包袱,没有喜感肯定演不了。我是一个相对有喜感的人,愿意演高兴的角色,不愿意演悲悲切切的角色。”秦海璐说,即使这样,作为影视演员,她习惯了去铺垫,直接抖包袱不行。“因此我跟孙涛说,我可以给你做一个大托儿。如果我托好了,可能会让你的包袱个个有彩。但让我上来就抖包袱,担子就太重了。我的角色设定是一个平稳的过渡,只是在造型上做得男性化一点,别的没什么。”

  谈到收获,秦海璐说:“对影视演员来说其实没太所谓,只是参与一下春晚,算是一个荣誉。至于说希望达到一个什么效果,我觉得不用想那么多。”

  >>谈《青蛇》

  青蛇白蛇是一个人

  在话剧《青蛇》中,秦海璐将与同班同学袁泉为观众演绎青蛇与白蛇的不同爱情观。

  秦海璐说,她和袁泉都是中戏表演系培养出来的,在表演上很默契。对于自己扮演的青蛇,秦海璐直言还没太找到感觉。她说:“我们这次呈现的《青蛇》,和小说、电影都不一样,青蛇在这里是当代女性的代言人——否定传统女性的。但在我眼里,青蛇和白蛇是一个人,白蛇要做‘好人’,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但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当回到现实当中,白蛇就成了青蛇。”

  秦海璐认为,当代女性并没有摆脱传统女性的影子。“比如,当代女性也认为温婉善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是好的,但一旦朝着这个方向去做,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她坦言,如何演绎出一个既让观众认同又有新意的青蛇确实很难,好在离演出还有一段时间,经过磨合之后,应该会有一些想法。

  >>谈表演

  最喜欢排练的过程

  此前,秦海璐曾凭在《四世同堂》中饰演大赤包一角,成功摘得话剧金狮奖。

  谈到选择角色,秦海璐说:“我选择角色是靠我的喜好程度,喜欢的我去干,不喜欢的我不干。每个角色我用的心血、花费的力气、工夫没什么太大差别。当然,每部戏、每个角色有它不同的命运,这个东西你左右不了,你也没有必要想那么多。我比较沉迷于演的过程,至于什么时候播放,我不是太关心。”

  演话剧也是如此,秦海璐喜欢排练的过程。她说:“演出的一刻对我来说已不太重要。排练时,我可以用若干方式演绎一句台词,可以这样、可以那样,这是一个研究的过程,是历练准确性的过程,这一点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秦海璐说,她每两年都会排一个话剧,这就相当于她每两年都有机会回到课堂进行研究,然后再出去排戏,准确度、精准度就要比别人高很多,“这是一个否定再否定的过程”。“至于很多演员说,喜欢在舞台上跟观众直接交流,这对我来说没太所谓。”秦海璐说,“有人说我聪明,我觉得不是,我是比较用功。什么都怕琢磨,排《四世同堂》3个月,我和柏青一天都没落。3天磨的剑和30天磨的剑还是会有差别的。”

  >>谈未来

  趁着喜悦去做事情

  除了活跃在影视剧、话剧舞台外,秦海璐还涉足了歌坛。当人们在揣测她是如何经营自己的演艺事业时,秦海璐的回答却让人有些意外,她说:“我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目标。我还要什么呢?赚钱,还是再得奖,对我来说,都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秦海璐坦言,她的选择曾让很多人失望。她说:“我21岁大学毕业得的奖(凭借《榴莲飘飘》荣膺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后)。当时别人都觉得我应该朝着这个目标继续往前走,但是我没有。所有人都特失望。”此后三四年,秦海璐去公司打工,自己开公司、理发店、火锅店……“我当时的梦想是做个上班族,朝九晚五,我上大学就是为了拿个大学文凭。直到后来一个朋友跟我说,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东西,你最擅长的是演戏。因此,我才重新回来了。”

  秦海璐对自己的选择并不后悔,她说:“这些经历对我演戏有根本性的帮助。演戏是以感知为基础的行业,你对生活要有感知,否则你演不了戏。那几年无论是打工也好,当老板也好,身边有很多不同的人,他们的初衷、目的、手段掺杂在你的生活阅历中,你的生活基础就比别人丰厚。这个还是很关键的。”

  到现在,在演艺这条路上,秦海璐仍没有一个目标。她说:“我妈妈曾跟我说,‘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生活的快乐是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对我来讲,没有成败之分,只有做与不做之分。我趁着自己的喜悦去做了,就高兴了。至于干成什么样,那是另外一回事,每个人成功的标准不一样。”

  很多人评价秦海璐“挺各色”,对此,秦海璐说:“其实,我只是不愿意太虚伪地去面对很多人。我觉得,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