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西游》将拍续集 剧情:主要讲唐僧取经过程

2013年02月25日08:2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西游》将拍续集 剧情:主要讲唐僧取经过程]
《西游》拍续集? 


  ●《泰囧》比很多电影都更知道自己要什么

  ●从好莱坞的操作方式看,续集电影从来都是投资回报率的一大保证

  ●全球五大最成功电影市场,剧情片最多只能占到8%左右的票房总量

  ●系列电影中,电影品牌是酒,导演只是搭配的花生或柠檬

  系列电影向来是好莱坞的头号生意。而在2013年春节之后,这股在西方已盛行多年的风潮悄悄地在中国电影市场兴起,包括《西游降魔篇》、《寒战》、《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在内的多部卖座大片宣布筹拍续集。对这个现象,大多数媒体和评论都表示忧虑:因为一部片子卖座就拍续集,是否有急功近利之嫌?在同一个题材上反复操作,是否会影响中国电影的原创力?对于观众来说,这么多续集是否意味着要忍受更多出于商业目的的粗制滥造?

  但是,问题或许可以换一个角度看。在美国这个业已成熟的商业市场,大拨的系列电影意味着什么?中国出现系列电影的风潮,是否意味着必将走入一个新阶段?为此,羊城晚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他们普遍认为,这说明中国电影“起码知道如何才能更好地赚钱了”。

  1.中国电影密集筹拍续集

  记者从华谊、博纳、光线、星美等多家国内电影公司了解到,“一大波”续集电影正在酝酿之中。去年年底创下近12亿元票房奇迹的《泰囧》已宣布筹备“囧”系列的下一部新作;华谊的《四大名捕》和《太极》已证明了其市场潜力,将被打造为多集系列;章子怡继《非常完美》后将推出续集《非常幸运》;徐克正准备拍《狄仁杰》系列的前传;已经推出两集的《窃听风云》将在今年推出第三部;《画皮》也在筹备第三部,只是周迅、陈坤和赵薇的“铁三角”组合并未确定;《寒战》将拍摄续集,并邀请周润发扮演幕后大BOSS;正在往10亿元票房冲刺的《西游降魔篇》,周星驰已承认要拍以唐僧取经过程为主要剧情的续集……

  作为《泰囧》的出品方,光线影业董事长王长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言,系列电影的出现将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必然趋势,更将直接影响未来的中国电影市场格局。他分析:“系列电影意味着电影要品牌化和系列化,观众会对其产生信任感和安全感。这样的系列电影既照顾到原有观众群的记忆与情结,同时,已有的口碑和亮点也会吸引一大批新观众走进影院。如果中国有20部左右的系列电影,那么哪家片商占到7到8部,哪家就能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2.续集意味着重视回报率

  跟一些对这一现象持悲观态度的业内人士不同,多年来研究好莱坞电影产业的影评人毕成功认为,中国电影开始大规模筹拍续集是标志着中国电影产业正在走向成熟的好现象:“这件事意味着,中国电影的投入资本终于开始重视回报率了。”他指出,在过去,中国一年的电影只有十几部能盈利,其他都在赔钱,但仍然有大批盲目的投资者继续这种打水漂的行为,这非常不正常。

  毕成功举了一个好莱坞的例子:最近有一位25岁的投资人梅根-埃里森开始受到关注,因为她投资的两部独立电影《大师》和《刺杀本-拉登》同时在奥斯卡拿到多项提名,很多人都在赞叹此女对艺术片的奉献精神,却忽略了一个事实:其兄大卫-埃里森投资的片单中包括有《钢铁侠3》《终结者5》、《碟中谍5》、《星际迷航4》、《雷神2》、《复仇者联盟2》……均为系列电影。这证明了:即使是好莱坞大家族投资电影,也必须在艺术性和商业性之间求得平衡。毕成功表示:“电影本质上是一个产业,它理应自给自足。从好莱坞的操作方式看,续集电影从来都是投资回报率的一大保证。”

  3.类型片的地位将被提高

  关于系列电影,好莱坞的经验中有最基本的一条:只有商业类型片才有做续集片的潜力。实际上,除了艺术片即剧情片,其它六种主要电影类型——喜剧、悬疑、惊悚、冒险、幻想、动作,都属于商业类型片。而这些类型三两结合,形成诸如公路喜剧片、悬疑惊悚片、动作科幻片之类的副类型。徐峥的《人再囧途之泰囧》便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毕成功说:“《泰囧》显然比很多电影都更知道自己要什么,它作为公路喜剧片的本质跟好莱坞的《宿醉》系列是一样的。”但他同时指出,更多的续集电影仍然处于摸索的过程,“比如《画皮2》其实就是一个包装得很商业的文艺片,它的成功其实存在某种不确定性”。

  在毕成功看来,中国电影开始续集创作,最大的好处便是提升商业类型片在中国的地位。“在美国,纵然有斯皮尔伯格这样艺术和商业都成功的大导演,但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导演只能擅长其中一项,但即使是拍商业类型片,他们的地位也并不低。中国的问题在于过去有太多的马丁-西克塞斯,却始终没有乔治-卢卡斯。”

  4.续集等于烂片

  是种错觉

  至于外界对于续集电影质量的担心,毕成功表示,人们的态度其实可以更宽容一些。在好莱坞,续集被骂的情况其实很多,但是,例外同样存在,比如《蜘蛛侠》第二部、《速度与激情》第四部和第五部,而《教父》系列在很多影迷心目中更是三部同样经典的范例。“不存在续集必然等于质量下降的命题。”毕成功说,“质量下降都是因为执行上出了问题。”香港电影过去的例子或许可以作为教训——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就模仿好莱坞的模式,拍摄了大量系列电影,但大多数续集都成为烂片,其原因便在于忽视了制作的精良,“很多糟糕的续集导致公众的脑海中形成了一个刻板的印象:续集就一定是烂片”。

  至于原创力的丧失,毕成功认为这就更不需要担忧了。“原本一部电影的故事便脱不了模式:一个人追求甲,结果发现乙更好;一个人追求甲,最后通过重重障碍和诱惑得到了甲;一个人追求甲,但最后并没有得到;一个人追求甲,最后发现乙更重要,但失去了乙……因此,所谓的原创力也是相对的,你所能做到的无非是在这些模式中找到变化的新意,而不是真正要推翻这个模式。”

  5.抵抗好莱坞必须拍续集

  关于中国拥有系列电影的重要性,有一点不得不提:好莱坞电影对中国电影市场的侵占。从去年2月开始,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的引进额度提升至34部,结果去年便有11部引进片票房超过3亿元,而国产片过3亿元的作品仅为4部。2013年,好莱坞的来势继续凶猛,除了已经公映的《007:大破天幕危机》、《云图》和《霍比特人:意外之旅》,还有《钢铁侠3》、《金刚狼2》、《饥饿游戏2》、《虎胆龙威5》、《雷神2》、《速度与激情6》、《超人:钢铁之躯》、《夺宝奇兵5》、《特种部队2》……几乎都是系列电影,其中不少都将出现在暑期黄金档。

  “从世界范围看,目前全球五大最成功电影市场——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和日本,剧情片最多只能占到8%左右的票房总量,其余92%都要让位给商业类型片,其中大部分都是系列电影。”毕成功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电影市场,必须早点拿出自己的系列电影来与之抗衡。“或许很多人觉得像《四大名捕》那样的片子品质并不尽如人意,但其实它的商业类型片定位一点都没错,需要的只是更多制作上的经验而已。导演和制片公司应该顶住头两年的骂声,积极应战才是好态度,千万不要坐着挨打。”

  6.电影公司应该学会主导

  在好莱坞,续集的版权一般都落在大片厂和制片寡头手中,如《007》系列被芭芭拉-布洛克利家族掌握,《速度与激情》系列被环球垄断,《宿醉》系列则由华纳控制。当然,如果遇到像J.K.罗琳这样具有绝对资源优势的合作方,就连强势的华纳也不得不让她从《哈利-波特》中分一杯羹。毕成功说:“无论版权由个人还是机构控制,其实都没关系,因为更重要的是他们手中都有一群固定的执行者,比如剪辑、摄影、声音的团队。至于导演,即使好莱坞坚决拥护‘电影乃导演作品’的观点,但如果到了续集的风格需要作出改变的时候,他们还是会毫不犹豫。比如《超凡蜘蛛侠》这一集有高中生谈恋爱的戏份,导演便换成了马克-韦布;《007:打破天幕危机》因为是50周年纪念片,因此需要着重品质和角色塑造,便找来了擅长此种类型的奥斯卡导演萨姆-门德斯。在好莱坞的系列电影世界里,电影品牌本身才是酒,而导演只是搭配的花生或者柠檬。”

  这给中国电影的启示是:在未来,电影公司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几个大的电影公司包括华纳、博纳和光线,已经颇有这方面的觉悟。比如华纳去年没有惯常地用冯小刚来做年度压轴,而是选择了动作喜剧片《十二生肖》,便说明它在商业类型片方面的见地和策略,起码知道如何才能更好地赚钱。”毕成功认为,这些公司应继续向好莱坞学习,在制作系列电影方面引领市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