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猎杀本-拉登》:信仰或偏执的战争

2013年02月22日14:3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木
《猎杀本-拉登》海报
《猎杀本-拉登》海报


  在2010年年初举行的第82届奥斯卡奖上,凯瑟琳-毕格罗凭借着以当代的反恐战争为背景的《拆弹部队》,打败了前夫詹姆斯-卡梅隆的风靡全球之作《阿凡达》,夺取了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新作《猎杀本-拉登》则已经在金球奖上斩获了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杰西卡-查斯坦),并成为了奥斯卡的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创剧本等的有力竞争者。

  发生于2001年的“9-11事件”,无疑是当下很多人所难忘的重大历史事件,即使不是美国人也没有亲人在当时丧生,也随着媒体的广泛传播而带来了无比的震撼;而全球缉拿本案的幕后策划者——本-拉登,则成为本世纪美国的反恐战争的一个目标,直至2011年5月美军的海豹六队将本-拉登击毙于位于巴基斯坦的寓所里。而巾帼不让须眉的凯瑟琳-毕格罗,早已有拍摄缉拿本-拉登的想法与资料搜集,在本-拉登被击毙后她也修改了创作方向,创作出这部《猎杀本-拉登》。影片以杰西卡-查斯坦扮演的女探员Maya为主线,讲述她大学毕业后就投身于搜集、追捕本-拉登的工作,十年来一直毫不松懈地寻找与本-拉登相关的蛛丝马迹,直至她的那份已经有所偏执的信念打动了她的上司而支持行动……

  影片与其说是美军对于全球头号恐怖分子本-拉登的缉拿,不如说是对于Maya这个女特工的十年成长历程的一个书写,并融入了人文关怀,这也是影片远远优胜于相同题材作品(如2012年上映的《海豹六队:突袭乌萨马本-拉登》)之处。影片在开场时便是Maya前往美军基地观看上司审问疑犯时,画面里虽然她没有离开审问室,但表现出了她当时刚入行时的坐立不安,直至观看完后的作呕(所以她的上司有一句台词是,下次你可以不观看);但在后来一次次地目睹耳闻伦敦爆炸、同事兼好友因为误信当地人而在自杀袭击中身亡之后,变得镇定、执着,就如另一场审问疑犯的戏时,她不仅是替代了片头时的上司,甚至更有效。

  如果凯瑟琳-毕格罗只是停留在这的话其实跟一般的好莱坞菜鸟成长为英雄的作品没有本质性的差别,但就如当年的《拆弹部队》特地增加了一场男主人公退役回到家乡前往超市买东西时却感到茫然的戏般,《猎杀本-拉登》的真正高潮戏来自于本-拉登被击毙后,Maya登上了专机,当随行士兵问她要去哪里都可以将她送过去,她突然茫然不知所措……这一个短短的瞬间,使得影片不再是主旋律的英雄赞歌,而是回到了对于个体生命的关怀,毕竟从Maya大学毕业后的十年,她的生命里只有“猎杀本-拉登”这样一件事,而当目标完成后,她却突然地迷失了方向。这也不得不说的是演员杰西卡-查斯坦的表演,她将Maya的从菜鸟到英雄、从坚定(行动前夕长官跟她一起吃饭,问她的经历时,她说她这十年一直只是做追缉本-拉登这事时的眼神可以看出)到迷惘(最后的眼泪)演绎得很真实动人,而人物的情感变化、成长轨迹也慢慢铺垫出来,金球奖的最佳女主角实在是实至名归。

  另外,尽管本片是关于击毙本-拉登这样的一件让很多人振奋的大事,凯瑟琳-毕格罗实际上也将对于政治的虚伪的批判融入其中。老资格的CIA探员跟Maya说的是,这只是一份工作(而Maya的前同事也是类似地劝她);CIA总部的长官关心的是,“万一没做这件事,会有多大损失”,而更高层则以行动失败或者成功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来算计。或许这些还有着不同阶层的人有不同的立场与考虑的成分,但影片中的另一幕将导演的批判跃然纸上——Maya与长官在审问疑犯后看电视,电视里是奥巴马总统参加电视访谈的现场时强调美军没有“虐囚”这事发生。

  9-11事件、猎杀本-拉登事件,在传媒如此发达的时代早已通过不同方式传播,而凯瑟琳-毕格罗又是选择了较为写实的风格来讲述这个故事(包括开场时只有声音、没有画面的再现方式),应该说戏剧空间不像当年的《拆弹部队》那么大,她的更大成功在于找到Maya这个人物贯穿始终,这大概也是本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剧情片、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等提名,但缺失了最佳导演提名的原因吧。

  阿木(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