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霍比特人1 > 《霍比特人1》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创新不足

2013年02月22日08:5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董啸
《霍比特人》延续了《魔戒》的传统。
《霍比特人》延续了《魔戒》的传统。

>>>>第一审片室|《霍比特人》:13岁以下需陪同

>>>>独家影评:《霍比特人》:冗长的绚烂旅程

  就像《星球大战》不搞续集,反倒弄了个首部曲一样。《指环王》里护戒小分队的任务虽然已经圆满地完成了,中土世界也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但《霍比特人》作为前传,甘道夫率领另一支矮人复国小分队又踏上了旅程,而弗罗多的叔叔巴尔博作为主人公,也要完成一个霍比特人必须经历的成长史。

  一成不变的东西叫传统,很多人爱死了这个调调。京戏昆曲鼻烟壶蛐蛐罐儿,都得是老模样才招人疼,要是都走改良的道儿,就失了神韵。彼得-杰克逊新片《霍比特人》集中了“指环王三部曲”的一些老面孔,在保持传统方面做得不错。譬如精灵王爱隆还是雨果-维文,灰袍巫师也还是那个甘道夫,精灵女王凯特-布兰切特(在线看影视作品)再度现身,伊利亚-伍德作为弗罗多现身了几分钟。最重要的是咕噜,依旧保持着大眼睛双重性格类似“三毛”的萌属性。在保持和《指环王》系列电影的一致性方面,应该说《霍比特人》做得比较成功。

  保持传统的B面就是创新不足,把《霍比特人》作为魔戒系列作品来看,一致性较高,但在推陈出新方面做得还不够。毕竟鬼才导演彼得-杰克逊凭借《指环王》三部曲曾经给了世界电影一个大大的惊喜,甚至可以说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把电影的观赏性提高了好几个段位。如今挟新作回归,难免让人对他期待值很高。

  《霍比特人》使用了3D技术,然而在CG的创意和制作方面,较之《指环王》系列并没有太大的提高。从总体效果来看,甚至比不上几年前的《阿凡达》。三部《指环王》都有独具巧思的电脑特效,比如《魔戒现身》中如万马奔腾的洪水,《双塔奇谋》里面的树人,《国王归来》中的幽灵军队等等。而《霍比特人》的特效制作,基本重复以往三部曲的一些创意:甘道夫召唤来的大鹰,怎么看都像《神雕侠侣》;半兽人和座狼。而新加入的创意,如地下的淋巴发炎半兽人和无厘头斗殴石头人等很难让人眼前一亮,呈现效果也不尽如人意。只有褐袍巫师驾驶的兔子拉爬犁充满了童趣,算是个不错的看点。

  如果从来没看过指环王三部曲或者原著小说的观众,对《霍比特人》的剧情发展肯定是一头雾水——比如魔戒的出现就很突兀。但是对于魔戒死忠来说,在片中寻觅和指环王系列作品相关联的草蛇灰线,绝对是一大乐趣。而片中取景依旧是新西兰的绝美风光,视觉系同仁也可大饱眼福。此外,《霍比特人》或许会让不少女性观众失望,因为片中没有靓男美女养眼,也没有情侣痴缠爱恋,漂亮的精灵王子和精灵公主隐身,纯爷们阿拉贡遁形,不能不说是不小的遗憾。当然,这和小说原著相关,算不上导演和编剧考虑不周全。

  董啸(北京 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