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霍比特人1 > 《霍比特人1》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冗长的绚烂旅程

2013年02月22日08:4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三部曲是三个确定的金库,不是确定的经典延续。
三部曲是三个确定的金库,不是确定的经典延续。


  当某个电影系列的前几部足够精彩并在商业上大获成功,便可能在影史上获取一个经典席位,还会衍生一种特权,票房不再失败的特权,甚至拥有对批评的豁免权——它们的主流口碑总是不错。《星球大战》系列、《加勒比海盗》系列、已结束的《哈利-波特》系列,不外如此。有《魔戒》三部曲收拢的万千影迷,再有彼得-杰克逊坐阵以及新技术的支撑,《霍比特人》系列一定不会遭遇滑铁卢似的失败,质量也不会太糟。

  首部《意外之旅》,除了48帧技术(内地没有上映48帧版)的噱头在业内引起较大争论,其余反应均在意料之内,“魔戒”粉丝沉醉于中土世界,彼得-杰克逊在少数人的质疑声中继续稳执导筒,花着大笔预算,收着大笔银子,明目张胆地继续植入他的故土新西兰的美丽风光。实景拍摄,在新西兰取景,那些全景镜头下令人心旷神怡的壮阔美景,既满足了观众的视觉需求,也声色并茂地宣传了新西兰的旅游业。

  文学创造虚构世界,故事被存入银行,电影跟着技术发展的节奏,选择恰当的时机将故事包装起来,收取文学产生的巨额利息。原著哺育的粉丝,可能成为抨击电影版的先锋,更多则成了电影版的忠实粉丝,对原著的热爱之情演化为电影的舆论城墙,禁止批评者入内。《霍比特人》和《魔戒》出自英国人托尔金笔下,和“丁丁”或“哈利-波特”相比,托尔金的中土世界在国内相对比较陌生,不过,《魔戒》三部曲培养起来的浩浩荡荡的粉丝,已然足以主导《霍比特人》的舆论风向标。

  《魔戒》三部曲,每部都比较完整,原著就是三本,《霍比特人》不同,一本书加几个零散的部分,被整成“三部曲”,不知是幸事还是坏事。《意外之旅》只是一个宏大的序幕,霍比特人巴金斯和巫师甘道夫、十三矮人进行了漫长的旅途,直到终场才接近恶龙,还没开始真正的决斗,如杰克逊所说,这是一部解释性和细节性的电影,一个阐释和说明。

  热爱“中土世界”的粉丝,大可耐心享受精致细节和如画风景;对其没有感情的观众,很可能会感到乏味甚至无聊,纵然绚烂,也顶不住沉闷之类情绪浮上来,因为时间实在耗得太长。霍比特人哥几个,踏平坎坷,终于见到真正的对手,却结束了,这种“坑爹”的感觉,国货《太极》奉献过一次。《霍比特人》有《魔戒》的辉煌做铺垫,粉丝并不介意杰克逊的做法,心甘情愿地推动这台票房机器,《太极》没有,所以搞砸了。

  冗长是《意外之旅》最大的毛病,对于没有原著和《魔戒》情结的人,消解无聊的利器只有它的视觉效果。对于情节,像观看大部分奇幻类电影一样,须调整当时的逻辑,跟着故事的设定走,若不调整,难免会觉得有些段落可笑而弱智,还不如过关游戏的设定合理。

  霍比特人在冒险的旅途中蜕变成长,矮人重回家园的故事无疑书写着勇气和荣耀,戛然而止的结尾,杰克逊似把勇气和荣耀折断,成为三截。与现实世界对应的魔幻故事里,那些高喊的自由和勇气,在现实世界里,却是杰克逊和大预算的买办婚姻,他并不自由,他被商业绑架着,依首部冗长得以致乏味的情况来看,《霍比特人》完全没有必要搞成三部曲。三部曲是三个确定的金库,不是确定的经典延续。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