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甄嬛传》登越剧舞台 流潋紫不收一分钱授权费

2013年02月19日16:0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流潋紫

 去年,由网络人气作家流潋紫(上图)原著改编的电视剧《甄嬛传》风靡全国


  若问去年最火的电视剧,76集长篇巨制《甄嬛传》可谓当仁不让,相较部分粗制滥造的古装剧,《甄嬛传》以精致考究的古礼古语获得好评如潮,“甄嬛体”也因而风靡网络。

  而今,“嬛嬛”又将在越剧舞台亮相——记者昨日从上海越剧院院长李莉处得知,剧院已获得《甄嬛传》改编权,剧情以小说原著为底本,预计分为上下两部,上部于今年10月推出,由知名导演杨小青执导,这也是甄嬛传的首次舞台改编。

  原著作者暨电视剧编剧流潋紫告诉记者,身为杭州人,自己也是一名“越剧迷”,为了表示对传统戏曲的支持,此次授权上海越剧院改编演出,采取“零首付”的方式,不收取一分钱授权费,而待演出之后方抽取版税。

  【缘起】越剧院上下都是“甄嬛粉”

  最早成为《甄嬛传》“粉丝”的,是上海越剧院以章瑞虹、王志萍为代表的一大批中青年演员,她们不约而同地向李莉建议将之改编为越剧版本演出,终于让李莉留心上了这部热播电视剧:“一开始只是断断续续看过两集,后来听她们说得多了,我花了三天三夜,集中‘补课’看完,当时就下定决心,要把这个集当红小说与热门影视于一体的好题材搬上我们的越剧舞台。 ”

  在戏曲界,这样的“站在巨人肩膀上”也偶有尝试。十多年前,当时的热播电视剧《宰相刘罗锅》被北京京剧院改编成连台本戏搬上京剧舞台,并获得了一连串的大奖,还曾荣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榜首。十年前痞子蔡的当红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则被上海越剧院改编为越剧版。 “原著”的知名度也决定了戏曲改编版一开始的受关注度,戏迷的期待,对戏曲院团而言,既是动力,也是压力。

  【改编】还原文学版不演清装戏

  小说 《后宫·甄嬛传》共7本约150万字,电视剧《甄嬛传》长达76集,人物庞杂,再加上情节以“宫斗”为主,众妃嫔谈笑间,阴谋与血泪错综交织,绝非越剧舞台擅长的才子佳人题材,要改编成上下两本的越剧,难度可想而知。

  决定改编之后,上海越剧院联络了原著作者流潋紫,李莉透露:“戏曲不像电视剧效益可观,流潋紫非常支持我们将这部作品搬上舞台,所以前期不收任何授权费,等到演出后再根据场次反馈版税。 ”她还告诉记者,此次越剧版改编,将还原 《后宫·甄嬛传》小说版,“电视剧中的清朝戏,服饰并不适合越剧舞台的演出。我们决定还原小说版,以架空的大周朝为蓝本改编。 ”目前,越剧版改编初稿已经完成,待精修后将交予流潋紫征询意见。

  记者昨天也联系到了流潋紫,她表示,自己对越剧情有独钟,最爱的正是由长篇文学名著改编的 《红楼梦》,甚至还曾经痴迷地收藏过演出发簪,这次“嬛嬛”能够由这样优秀的团队搬上舞台,自然要大力支持:“这份支持,除了体现在先期不收取一分钱授权费之外,也包括我会根据原著对越剧演出剧本提出意见和建议,也会去看排练。 ”

  【剧情】滴血验亲为界划分上下部

  据悉,越剧《甄嬛传》将削弱书中“宫斗”成分,而偏重人物情感纠葛的诠释,“男女情、姐妹情,都是我们刻画的重点。 ”

  此外,演出将分为上下两部,以甄嬛出家、回宫、产子后遭遇怀疑“滴血验亲”为分界点:“上半部的剧情将以甄嬛与皇帝、甄嬛与清河王的感情为主线,温太医与眉庄为辅线展开;而下半部则集中了温太医与眉庄永别,甄嬛亲手毒死清河王,以及皇帝辞世等戏剧高潮。 ”并将皇后和华妃融为一人,贯穿始终,减去其余枝蔓。

  此次越剧《甄嬛传》特邀以“唯美”见长的知名导演杨小青执导。考虑到本就是后宫戏,“阴盛阳衰”的作品与女子越剧的风格相符,故演出阵容将以上海越剧院红楼团为主,“《甄嬛传》主要人物众多,主角就有皇帝、清河王、温太医以及甄嬛、沈眉庄、安陵容等构成‘三生三旦’,无论是全明星版,还是全青年演员版,都是远远不足以支撑这样庞大的阵容的,这出剧目势必将集结我们所有最最出色的演出。目前,院里的很多演员也已经向我表达了希望参演的强烈意愿。 ”李莉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