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莫言新年首开口:授权女儿代理版权及合作事务

2013年02月17日15:26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莫言新年首开口:授权女儿代理版权及合作事务]
 莫言生活照


  齐鲁晚报讯 (记者 师文静) 结束去年12月瑞典诺奖之行之后,莫言除了出席母校一项活动和一台重要文化颁奖典礼,基本上没有公开露过面。获得诺奖之后,莫言作品的影视改编授权等事情被炒得沸沸扬扬,相信莫言本身也牵扯了不少精力。15日,年后莫言第一次发言,通过微博授权女儿代理自己作品的版权和其他合作事宜。反观国内出版界,专业作家经纪人难寻,或许是莫言授权女儿打理版权事宜的原因之一。

  新年刚过,莫言发微博授权管笑笑洽商版权

  15日20时,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此后所有对外合作事务由女儿代理。莫言称,本人自获诺贝尔文学奖以来,承蒙社会各界厚爱,常有来电询问版权和其他各种合作事宜。鉴于本人事务繁忙,特委托女儿管笑笑对外代表本人洽商版权和其他各种合作事宜,其对外所作承诺和签署的文件本人均予以认可。

  其实,作为非常低调的作家,获诺奖之后莫言对外界传言或者关注的回应也都交给了自己的女儿管笑笑。去年12月份,关于“莫言代言天价烟草”的谣言传得沸沸扬扬,最终管笑笑出来回应替父辟谣,确认为谣言。对于莫言要不要出席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以及是否代言央视网络春晚等事情,也都是管笑笑出来回应,或是管笑笑通过莫言的签约公司北京精典博维进行回应。

  在经历过多次“被谣言”之后,管笑笑公开发微博痛斥谣言,支持父亲。“我父亲说他永远不会参加任何电视台的任何形式的春节晚会,今后再有类似传言,不再专门辟谣。对于那些擅自将他与任何商品广告捆绑在一起的行为,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莫言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时曾经说,“对‘80后’这一代人我发表过很多看法,因为我的女儿也是‘80后’,我过去老觉得他们‘80后’担当不起大事情来,但事实上我现在感到这是错误的理解。这一个多月来,得了诺贝尔奖之后,我发现女儿比我想象的能干多了。”

  国内专业作家经纪人难寻,或促使莫言授权女儿

  接受作家委托,为作家服务,维护作家权益,并从作家收益中获取佣金,这是对作家经纪人工作的定义。在国外成熟的作家经纪人制度下,一位作家往往是以绑定一位经纪人和一个出版社的形式来出版图书,而在国内现有出版环境下,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还没有见到专业的作家经纪人,一些出版机构、网站和作家私交人士担任了作家经纪人的部分职责。

  莫言的签约公司北京精典博维的一位工作人员曾表示,作为莫言版权的“保姆”,他们代替莫言跟一些影视公司谈版权,但是最终的拍板人和签约者还是莫言。在没有专职和专业作家经纪人的情况下,事务繁忙的莫言或许就将洽商的工作交给了女儿。

  其实,对于当下国内作家经纪人难寻的情况,需要经纪人的作家也很无奈。南派三叔曾对本报记者称,一位作家背后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一部作品是所有图书、电影、动漫甚至音乐的内容源头,作家需要能将其作品利益最大化、充分将作品进行衍生的经纪人。这样的经纪人,需要跨越文化产业的各个分支,还需要混得如鱼得水。一个人在一个领域能把工作做好就不错了,跨领域的人才没有,除非他是天才。作家经纪人不像明星的经纪人,将一个人推广出去就可以,作家经纪人还需要做非常复杂的工作。

  同时,南派三叔担心的是,在商业的环境里作家、经纪人、出版社三方能否做到彼此信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