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交响乐团长征美国16州 130人53天演出30场

2013年02月16日16:2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晓阳
国交首席指挥李心草在指挥
国交首席指挥李心草在指挥

国交首席指挥李心草
国交首席指挥李心草


  北京时间除夕24点,在祖国大地烟花照亮夜空的时候,国交的三辆大巴刚刚从美国弗吉尼亚州一个叫Newport News的海港城市出发驶上高速公路。“过年了,拜年了!一路顺利!”在大巴里大家互相拜年后,就开始借助大巴中的Wi-Fi,用电话、短信、微信、微博等各种方式给国内的亲人拜年。而这个叫“新闻”的城市中头天最大的新闻就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演出,许多美国观众驱车一二百里来听中国名曲《梁祝》,悠扬的琴声让他们长时间地站立鼓掌。

  而这一天也是迎来新春佳节的时候,是他们出来巡演的第22天,行程还没过半。他们很劳累也很想家。

  国交此次的美国巡演是中国交响乐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演出场次最多的一次巡演。全团130人将走过美国的16个州,历时53天,演出30场。演出团队从南部佛罗里达西棕榈滩开始,将东到华盛顿,北到波士顿,西到洛杉矶,中到芝加哥,在这样一个漫长的“音乐长征”中,旅途的劳顿、演出的压力、思家的苦楚都在考验着这支“国家队”。而要通过这次巡演打造一支过得硬的队伍、磨练出国家乐团的气质正是团长关峡的初衷。

  这是一次地地道道的商演,但目的绝不是为了挣钱。为了促成这次商业巡演,光商业运作就历时两年多。2009年,国交在莫斯科演出,乐团优良的品质吸引了全球著名的艺术经纪公司——美国哥伦比亚经纪公司的关注。哥伦比亚公司、中演公司和国交的三方谈判从那时就开始了。三大巨头要想谈拢却不容易。哥伦比亚公司为巡演确定了7套曲目,分销到美国的各个剧场,由于销路好,一下子就卖了43场,而这时关峡却因为“太多”而急了。中国的乐团走出去已经不是演得越多越好了,要确保演出质量,不能让乐手们那么辛苦。谈判继续,哥伦比亚希望多演降低成本,而国交坚持只演30场不让步。中演公司高级项目负责人韩宁参与了谈判工作,他说:好在双方都有让步,最终确定了30场的演出,国交也谈好了两笔赞助,弥补了巨大的市场成本。

  国交这次漫长旅程的第一个落脚点是一个不知名的、叫做安尼斯顿的小镇,之后全部的行程都是在大城市的周边地区,住宿则选择在高速公路边的经济型酒店。然而国交带去的作品却是突出国交国际水准和中国特色的。气势恢宏的《英雄生涯》、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贝多芬的《第七交响曲》以及中国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钢琴协奏曲《黄河》,而每场音乐会的开场都是关峡创作的《大地安魂曲》第一乐章。这部由作曲家关峡创作于汶川地震的作品,将人们带到了震区的废墟面前,让人们的内心充满了敬畏和同情,而当中国钟的声音隐约敲响时,仿佛听到了来自星空的祈祷。每场演出结束后,观众都起立长时间鼓掌,还有观众追着关峡询问哪里能买到唱片。国交指挥家邵恩、李心草,乐团首席刘云志等大牌艺术家都参加了巡演。

  美国时间2月8日晚,也就是国内亲人已开始准备年夜饭的时候,在克里斯托夫纽波特大学艺术中心的演出即将开始。演出开始前,在剧院大厅,国交新闻主管卜大炜老师跟美国观众进行了现场交流(见上图),他首先向美国观众介绍了即将上演的几个曲目,并介绍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历史,当他讲到1973年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访华,在和国交的前身中央乐团共同演奏贝六时没带乐谱,还是向中央乐团借的时,观众们都笑了。当他说到今年正是费城交响乐团访华40周年,新的一场访华演出正在筹备时,美国观众们都高兴地鼓起掌来。

  目前,巡演还在继续进行,音乐大军还在路上。全部演出将在3月9日结束。

  记者手记

  除夕夜,演出成功。回到驻地才有机会采访到关峡。作为团长,他不可避免地会讲到“让中国交响乐走出去融入世界”这样的话,但他关于“音乐与人生”的感慨却更让人印象深刻。

  在普通人眼里,国交的艺术家们头上都戴着“天之骄子”的光环,音乐的天分和少年时的苦练成就了他们的今天。但音乐是一方面,生活是另一方面,对于他们来说,老人生病、孩子上学、健康透支、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一样都不少,在生活的纷扰面前,音乐的枯燥和带给人的痛苦就显现出来了,在音乐中寻不到乐趣,面对人生也就没有了激情。而对于团长来说,管理的难度也就加大了。

  正是这样,一次长途拉练的积极意义就显现出来了。在53天的行程中,记者仅仅跟团一周,就已经感受到了巡演的艰苦。就在北京时间除夕这一天,队伍从北卡罗莱纳的杜克大学出发,到弗吉尼亚的纽波特纽斯,路上行程5个小时,中午在路边的Shopping Mall团员自己随便买个汉堡吃了,到驻地后已是下午4点,三个小时后,大家穿起了燕尾服,登上了舞台演出。精神饱满、深情投入,演出后指挥李心草对演出效果大加赞扬。

  演出都是在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举行,所以队伍都没有进大城市,而是选择住在高速公路边的经济型酒店。当队伍在华盛顿附近的费尔福克斯住下后,正好赶上袭击美国东北部的寒流,雪花漫天。而两天后,队伍到达北卡罗莱纳的杜克大学时,又是冬雨淅沥。一支“天之骄子”云集的文艺队伍就是这样完成演出的。尽管在一次排练前的会议上宣布了对一名违反纪律演员临时停止演出的决定,但关峡说:我更多看到的是大家的进步。我们的演员很多有职业病,在国内他们疏于锻炼,但现在不管头天晚上演出多晚,早上都有晨练的。还有的演员跟我讲,他们注意到了美国的几个大巴司机,每天提前一小时上车,收拾车,搬行李,这些都会使我们的年轻演员们多些责任感。

  除了在艰苦中磨练队伍外,在这样一个大型的拉练中,井井有条、一丝不苟的日常管理也在锻炼着国交人。哥伦比亚公司有两人全程陪同,凡是需要他们的地方就一定能看到他们,这样的职业素养让关峡也很佩服。而国交方面负责打理日常事务的只是6个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人。乐器一定会在排练前摆到必要的地方;合练结束时,盒饭一定会到,每次都有可口的酸辣汤;每到驻地,房卡都按号排好一排,130人能很快进房间休息。一支国际化、专业化的演出团体就是这样打造的。

  到明天,巡演整整一个月,接下来的路也还很漫长。在我们过节的时候,他们为了国家的荣誉在路上。在路上,就会有收获。

  关峡 国家交响乐团团长

  这次巡演无疑是让美国民众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和中国的交响乐,也加快了中国古典音乐融入世界的步伐。但最大的收获还是锻炼了队伍,拉近了音乐和人生的关系,尽管行程很累,但乐队的状态很好,责任心强了,晨练的人多了,队伍的这些悄然变化会给我们未来带来更积极的意义。

  刘志勇 国家交响乐团乐队首席助理

  这样长时间的拉练巡演考验了乐队的底子,事实证明我们乐队有雄厚的根基,经受住了考验。而对于乐团来说,培养了爱国精神和队伍的凝聚力,这些都为以后留下了财富。

  张莹莹 国家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助理

  我在美国学习工作过八年,平时每年也都会来,但这次来参加巡演依然很兴奋很有成就感。看到观众那样长时间地起立鼓掌,我们也很受鼓舞。

  路上说

  外媒评价

  路上日记

  佛罗里达《坦帕湾区时报》

  当一个国家现身世界舞台时,你可以毫不怀疑她的一个交响乐团会马上接踵而至,哪怕这个国家的音乐传统距离贝多芬和勃拉姆斯很远。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就是近期这样一位国际大使。

  佛罗里达《棕榈海滩每日新闻》

  乐团首席刘云志在演奏施特劳斯的《英雄生涯》时,与指挥完美配合,以突出的表现控制了乐队,显示出了对作品乐章的完整理解和演绎。

  1月19日 晚7点30分,阿拉巴马州安尼斯顿市表演艺术中心的音乐大厅里高朋满座。1200名当地美国人正襟危坐,开始见证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美国的第一站演出。

  1月20日 阵容庞大的乐团从阿拉巴马州分批飞往佛罗里达的西棕榈海滩。三辆大巴浩浩荡荡开进市中心的表演艺术中心。在该中心的亚历山大德勒福音乐大厅,他们将为1500名早已等候他们到来的观众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和世界音乐大师施特劳斯的《英雄生涯》。

  1月23日 国交的大巴横穿佛罗里达州,历时4个小时,来到了位于坦帕海湾的圣彼得堡市。圣彼得堡与另一个城市坦帕由跨海大桥相连,被称为坦帕湾的姊妹城市。1966年,两个城市的交响乐团合并,成立了今天的佛罗里达交响乐团。该团的主场就在位于圣彼得堡市的进步能源艺术中心。国交进入旅馆30分钟后就出发来到这里,今天他们要挑战长达60分钟的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交响曲》。

  韩宁 中演公司高级项目主管,全程参与国交美国巡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