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姜文侯孝贤等回归 大师之名靠谱不靠谱?

2013年02月16日14:59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姜文的新片《一步之遥》延续黑色幽默风格。
姜文的新片《一步之遥》延续黑色幽默风格。


  2013年开年,首先拉开国产大片序幕的《一代宗师》出自王家卫(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手笔,似乎就预示着今年是“大师满座”的一年。各位大师集体回朝斗法:《让子弹飞》的血性和爷们味还没散去,姜文的新片《一步之遥》延续黑色幽默风格;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回归走心的文艺片《陆犯焉识》;冯小刚也再度操刀他拿手的喜剧片《私人定制》;再加上侯孝贤的《聂隐娘》、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太平轮》、许鞍华(在线看影视作品)《黄金年代》、徐克《狄仁杰前传》……霎时间,江湖高手都纷纷出山,你似乎想不到还有谁隐居深山。对影迷来说,2013年可以是吃得饱也吃得好的一年,毕竟,大导的数量多了,再怎么着也有出几部好片的几率吧!

  他们是靠谱的期待:姜文、冯小刚、侯孝贤

  姜文迄今为止,只拍了4部长片,但论奖有奖,论票房有票房,数量稀缺质量上乘吊高了观众胃口。在近3年没有新作之后,姜文今年回归了,而且项目多多。春节后开拍的《一步之遥》已经建组,与《让子弹飞》的时代背景同样都是北洋时期,同样讲述了关于阴谋和冒险的故事,风格同样是荒诞与黑色幽默。剧本也由姜文操刀,有《让子弹飞》续集的味道。《一步之遥》曝光的海报主题是两顶礼帽,一顶向上,一顶向下,施舍与祈祷,文明与暴力,金钱与子弹,充满很多寓意和想象力。无论和《让子弹飞》有没有关系,兴趣点异于常人、屡走偏锋的姜文却是影坛掌门人里最稳妥的一个,好故事、有想象力、技术成熟、霸气外露的纯爷们形象,新片或许是今年最能直接与好莱坞大片对抗的国产电影,更何况还有“三帝三后”加盟,元素丰富,不太可能折戟。

  冯小刚的《一九四二》票房遭到惨败,但感谢上天,他终于“醒悟”了,今年他将回归最拿手的冯氏喜剧《私人定制》,故事讲述一个海归派与暴发户之间的矛盾冲突。此次和王朔再度合作,主角还是老搭档葛优,创作班底已经让人放心。冯导从2006年开始走出喜剧片之外的第一步,5年间最令人容易记住的作品还是更私人化、更玩票性质的两部《非诚勿扰》。知道观众要什么,知道给他们什么,给多少合适,这是冯小刚的天赋,也是他的喜剧片独步影坛的秘诀。只要他姿态再低调一点、亲民一点,加上市场对于好的喜剧渴求度,葛优的好观众缘,《私人定制》票房超越《非诚勿扰》并不是难事。

  至于台湾电影,今年最大的期待就是已经开拍、预计今年底上映的《聂隐娘》。侯孝贤筹备7年之久,影片投资9000万元人民币,算是侯孝贤从影以来最大制作的作品。因为筹备时间长,又是他首次执导武侠片,它也成为近年来华语电影圈中最引人关注的武侠制作。侯孝贤想以此“重新界定武侠片”,虽然这是一部奇幻武侠电影,但他在唐朝文化的基础上,设计了一个逻辑严密而塞满想象力的小宇宙,这促使他彻底颠覆了唐传奇中《聂隐娘》的故事,让自己的武侠世界,充满了更多的可能。《聂隐娘》的故事有着许多神秘色彩,譬如可以化尸体为水的药物、脑壳里藏刀、用纸做的可以骑的驴……看起来似乎和擅长长镜头、写实风格的侯孝贤搭不上关系,但这个故事背后的中个体成长、道教与朝廷的关系以及节度使、遣唐使等历史背景则是符合侯孝贤的趣味。这个惯用固定机位和长镜头的光影魔术师,第一次挑战实打实武侠片的经历,无论效果如何,对于导演或是影迷都是一次新鲜的体验。

  他们让人又期待又怕受伤害:张艺谋、陈凯歌

  张艺谋和张伟平分手后,或许将迎来他最好的时光,资金、项目、创作自由度都不缺。年前他透露新作是一部小成本电影,而经历了《丰乳肥臀》、《秦腔》的流言后,最靠谱的是《陆犯焉识》。影片改编自严歌苓小说,故事曲折,人物命运跨度大,陆焉识的命运体现了一个男人充满矛盾的人生境遇。知识分子的命运变化,能够赢得更多人的认同,尤其结合年代背景,具有普世价值。故事场景上则有大漠和监狱,也满足张导对场景、色彩的擅长。

  最加分的是,盛传陈道明将出演陆焉识一角。陈道明曾经的经典角色是《围城》中的方鸿渐,言行举止,惟妙惟肖,陆焉识与方鸿渐有一些相似之处,如果他来演注定又是一个经典角色。不过,本片也有不稳定因素,一是拍摄深度问题,影片的文戏较多,心理活动和对白将会成为影片的难点。小说结构比较跳跃,改编难度大,张艺谋会为《陆犯焉识》设定什么结构,只有他自己知道。此外,小说内容涉及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如何过审也会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另一方面,无可否认地,张伟平在推广、营销电影方面的手段和经验帮助了张艺谋,离开了张伟平,不问制作、宣传、发行而一心拍片的张艺谋需要找到一个对电影定位、档期都有精准把握的强大制片人或合作团队,才能在如今市场化、工业化的电影圈占据先机。

  作为当今华人导演中文学味道最浓的一位,陈凯歌需要一个足够大气的故事背景,支撑他繁琐的描写步骤。去年《搜索》只能算练练手,他真正的大动作,是正在筹备的《沙门空海》。影片根据日本奇幻大师梦枕貘作品改编,由日本角川映画主投,片中有妖怪、诗人、皇帝、贵妃,又穿越又魔幻,登场人物众多,写实写意交融,太适合陈凯歌的拍片风格,但就怕一不小心沦落《无极》境地。值得注意的是,《沙门空海》中一个重要角色是杨贵妃,这意味着陈凯歌将携片与田壮壮(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杨贵妃》、好莱坞导演安东尼·福奎阿筹划中的《欲望大明宫》题材撞车,3个杨贵妃同台竞艳,若不幸败北,这将是陈凯歌的《无极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