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三高”多明戈回归男中音 出演歌剧《纳布科》

2013年02月16日08:0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送走2012迎来2013,北京的古典音乐舞台期待更甚于往年,除了中国爱乐乐团、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芭交响乐团以及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例行的年度音乐季之外,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仍然是金秋十月最大的亮点。每年暑期中山音乐堂“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则是假期里孩子们的艺术天堂。而作为国家演艺航母的国家大剧院,如今已经占据了北京古典音乐市场的十之八九,如果展望2013,大剧院的项目肯定是最多、最精彩、跨度时间最长的。

  ■歌剧

  多明戈出演《纳布科》

  自从2012年多明戈国际声乐大赛落户国家大剧院,这里便成为了多明戈大师的又一个家。多明戈已经与大剧院谈妥,将出演5月22日至26日的大剧院最新制作威尔第歌剧《纳布科》。这部歌剧的中国首演大约是在十年前,波兰华沙国家歌剧院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上,而此次的一大看点将是多明戈以男中音的行当出演男一号纳布科。众所周知,多明戈是一位男高音,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当年是从男中音改成的男高音,近年来,随着年龄越来越高,他的高音自然有很大损失,但中低声区却愈加饱满,这也成为他回归男中音的本钱。最近两年,多明戈在歌剧舞台上都基本上是以《弄臣》和《纳布科》这两部威尔第男中音大角戏亮相。

  在中国,除了他的几次独唱音乐会,还从未唱过任何一部歌剧,无论是男高音还是男中音。可以说,中国观众运气差,从没现场看过男高音多明戈的任何一部歌剧他就已经老了,但幸运的是,竟然在他70岁的时候赶上了他唱男中音大戏《纳布科》,而且是强力型男中音,他的对手戏巴比伦女王阿比加利需要“河东狮吼”的戏剧女高音的实力,两人的对撞戏会极度刺激。

  《奥赛罗》开幕歌剧节

  国家大剧院今年的歌剧新制作不仅是《纳布科》一出,值得关注的还有4月1日大剧院歌剧节开幕式大戏,由强卡洛执导的威尔第最负盛名的歌剧《奥赛罗》。在意大利歌剧诸多戏码中,《奥赛罗》是最考验男高音的一部,如果没有强烈的戏剧性嗓音和持久的爆发力以及足够的舞台历练,最好不要去碰这个角色。这一次的奥赛罗将由“中国三高”之一上海歌剧院院长魏松出演,他被看作是中国第一奥赛罗,曾经在上海歌剧院出演过这个角色,颇受赞誉。而这部戏的另一大看点则是意大利导演强卡洛将如何在舞台上呈现这部意大利经典歌剧的魅力。今年的第三部“大剧院制造”将是8月14日至18日在戏剧场上演的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小剧场小舞台,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莫扎特歌剧的魅力,与歌剧院的大场面舞台、远距离欣赏相比,会更亲切、更有交流感。

  就目前大剧院公布的2013年歌剧演出看,2月3日刚刚结束的奥芬巴赫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应该算是今年非常重要的一部新制作,而接下来的2月21日至24日将是另一部法国歌剧比才的《卡门》的复排上演。4月25日至28日去年推出的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以及7月18日至21日的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也将相继复排上演。

  历年大剧院的歌剧节都缺少明星荟萃的庆典音乐会,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今年将遗憾不再,8月22日至23日为纪念威尔第诞辰200周年的歌剧音乐会,将汇聚中外歌剧明星,中国观众将能够一饱耳福,过足了歌剧瘾。

  《帕西法尔》登台北京

  在国家大剧院之外,还有一部歌剧超级值得期待,就是在去年10月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宣布的,将携手奥地利萨尔斯堡复活节音乐节共同制作瓦格纳最后一部歌剧《帕西法尔》,将于今年10月间登台北京国际音乐节,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在保利剧院上演。在为纪念瓦格纳诞辰200周年而制作的瓦格纳歌剧中,这是北京舞台上唯一一台最正宗的德国歌剧院上演的瓦格纳歌剧。

  有趣的是,国家大剧院去年上演的《罗恩格林》中,罗恩格林有一句唱词“我的父亲叫帕西法尔”,瓦格纳当年用这句词预示着《帕西法尔》这部歌剧的即将出炉,而大剧院的《罗恩格林》也恰恰引出了音乐节上的《帕西法尔》。

  ■音乐会

  洛林·马泽尔精力充沛

  今年是“洛林·马泽尔年”?肯定不是。但这位83岁的“老魔法师”依旧活跃异常,开年的2月3日就充当救火队员接替生病的里卡多·穆蒂执棒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4月24日,他又将率领“亲兵”慕尼黑爱乐乐团“杀回”大剧院,音乐会后,他将只身留在大剧院执棒大剧院交响乐团5月3日至5日的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音乐精选音乐会。值得一说的是,三天的曲目是有连续性的,而版本更是经过马泽尔亲自改编的。

  姜还是老的辣。与国家大剧院关系密切的不只是83岁的马泽尔,年近八旬的指挥大师艾森巴赫也是大剧院每年的常客,8月30日他将率领自己旗下的德国石河州节日交响乐团在大剧院做音乐会,第二天也就是8月31日,他又将执棒大剧院交响乐团做一场音乐会,精力充沛令人惊叹!目前在大剧院公布的日程中,4月4日的德国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音乐会、荷兰鹿特丹爱乐乐团都是相当值得关注的。而6月7日,已经视中国为该团“新大陆”的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也将在一年后重返北京,这一次,他们选择了在全球人气都超高的郎朗,看点自然不用说了。

  和慧尝试唱花腔

  就音乐会而言,北京的几支交响乐团的音乐季都有相当分量的中外艺术家压台,即将于2月下旬揭幕年度音乐季的北京交响乐团,将携手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威尔第女高音之一——华人歌唱家和慧,以一台威尔第歌剧音乐会亮相。

  在上周大剧院上演的凤凰卫视全球华人新春音乐会上,和慧以一曲威尔第歌剧《西西里晚祷》中华丽轻巧的咏叹调“多谢朋友们”,令人眼前一亮。而她即将在北交音乐会上的四首威尔第歌剧咏叹调中不仅有这首《西西里晚祷》,还将有一首需要大量花腔支撑的《厄尔南尼》中的咏叹调。论花腔,本不是和慧这种戏剧性大抒情女高音的行当,但和慧表示想要在威尔第年尝试一些轻巧灵动的角色曲目,这多少透露出和慧在艺术追求上的一些新动向。关注和慧的乐迷又有新看头儿了。

  ■舞蹈

  云门“开箱”跳《九歌》

  美国ABT炫牛仔舞

  大剧院每年年末的“舞蹈节”正在成为传统,“期待明年”已经成为舞蹈爱好者的一个寄托。去年年末台湾舞蹈大师林怀民的云门2团,以年轻、朝气和创造力给北京观众耳目一新。今年年末的舞蹈节上,云门2 团将二度回归,带来一部伍国柱的遗作《断章》,相当值得欣赏。其实今年开年要看的首先是林怀民的云门1团带来的林怀民看家之作《九歌》,这部作品是云门历史上最大最重的一部制作,几度封箱,道具又历经云门火灾劫后余生,此次北京观众能够一窥林怀民的旧作实属难得。

  美国国家芭蕾舞剧院ABT的艺术享誉世界,也将在两年后重返北京,一大亮点是上一次与大剧院失之交臂的43岁芭蕾明星朱莉·肯特,这次终于确定了北京的行程。3月6日和7日将在大剧院带来一套牛仔风的美国舞蹈作品。3月8日至10日,则是经典的大戏《天鹅湖》。

  德国的芭蕾舞团在全球范围都以古典、现代俱佳而声誉卓著,6月6日至9日他们将带来一部舞剧《仙媛》和一套明星荟萃的芭蕾精彩片段GALA。而两度令北京观众感到心灵震撼的皮娜鲍什和她的荷兰舞蹈剧场,又将于4月4日至7日携《水》重返北京。

  此外,7月间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比赛将吸引舞蹈爱好者的目光,而“中国舞蹈十二天”将从7月30日至8月31日在大剧院小剧场上演。

  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文

  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