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游-降魔篇》 > 《西游-降魔篇》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西游降魔篇》:最后一次被这样的周星驰打动

2013年02月16日01:41
来源:搜狐娱乐
《西游降魔篇》
《西游降魔篇》海报

  搜狐娱乐讯 张翰/文 在《西游降魔篇》里,我们既能看到那个久违的、足以让铁杆“星迷”在影院撒欢儿的周星驰;同时也能看到一个想要对创新和守旧两手都抓的北上香港导演的努力。他手里有太多辉煌的港片岁月里攒下的“老本”,却在这个无厘头早已泛滥成灾的网络时代显出几分对“吃老本”的力有不逮,同时,他也在用他的自我进化对这个仍处于爆发增长的新兴市场做出独创性的回应。《西游降魔篇》是一部缺点和优点都同样突出的电影,所以它必定会引起两级评价。

  先说缺点剧情和人物的单薄:

  《西游降魔篇》的故事结构很简单,三个大段落,分别讲降伏河妖、猪妖和猴妖,贯穿其中的是驱魔人段小姐追求陈玄奘的爱情线,这是剧情上最薄弱的一环:周星驰既要给驱魔人大量的动作戏,同时又要让她的痴情和可爱打动人心,她在几番死缠烂打之后,还来不及建立更丰富的人格魅力,就惨死在邪恶的猴妖手上。最重要的是,段小姐只有痴情和可爱,她太简单了,就这么一根筋地因爱赴死,难免会让“星迷”们有一种山寨版紫霞的感觉——紫霞的双重人格让她在《大话西游》里获得了远比段小姐丰富的成长历程,其实从一开始,她认拔出宝剑者为英雄的爱情信仰就比段小姐看不出动机的痴情来得更让人信服。《西游降魔篇》虽然延续了《大话西游》中“女追男跑”的成功模式,但少了感天动地的理由,最后的幡然悔悟也来得太过突然,最终这条故事主线给人一种潦草的翻版印象。

  另外,遭人诟病最多的结尾,玄奘的顿悟得道和对妖猴的点化缺少过渡,几乎就靠那一记来自浩瀚外太空的“如来神掌”,一掌定乾坤。据说这个草草收场的结尾跟资金不足有直接关系,不过,周星驰说,《西游•降魔篇》用了五六年,几易其稿,最后定位为“取经前传”。从前传的角度考量,玄奘这个人物也才刚刚上路而已,也就是说,前传中埋在他心里的那些爱狠是非也才刚刚上路,似乎也就没必要苛求角色的丰富了。

  周星驰喜剧模式显出陈腔滥调的疲态:

  被困地洞五百年的孙悟空想要吓唬玄奘,冲他叫嚣:“我当年手掂两把西瓜刀,从南天门一直砍到蓬莱东路,砍了三天三夜血流成河,我眼睛都没有眨一下!”这段子来自现场编剧卢正雨,他当时“想着《食神》里‘双刀火鸡’莫文蔚编出了这个段子。”实际上,似曾相识的笑料在《西游降魔篇》里随处可见,这不奇怪,对卢正雨,以及那整整那一代人来说,周星驰的搞笑方式,周星驰的无厘头文化,已经成了深植他们心中的文化基因。

  但在这样一个网络段子花样翻新的年代,“喜剧之王”拿出的这些老桥段的确有些过时,“还是笑得出来,却没法像以前那样笑傻”是普遍的观影感受。而像片中“空虚公子”反复说错空虚和肾虚的口误段子,以及那些挠观众痒痒式的出丑卖乖,甚至显得有些刻意和无聊,几乎就是春晚小品的水准。经年累月在电视上反复重播的周星驰电影,让人不断接受无厘头文化的洗礼,本就难以产生惊喜,“审美疲劳”就更加在所难免了。

  《西游降魔篇》最突出的优点几乎都跟创新有关:

  影片一开场就用血盆大口的惊悚场景宣告了周星驰对以往叙事方式的抛弃(他终于找到向斯皮尔伯格的《大白鲨》致敬的机会),之后猪妖一场更加精彩,那对师兄妹的搞笑对话沦为了诡异氛围的背景声——这无疑是周星驰电影里第一次把搞笑弄得如此不寒而栗,成了惊悚时刻的前奏。这之后,那油光满面的貌美书生以京剧小生扮相唱念做打,却始终面带微笑一言不发,你知道这背后必有玄机,心一直提着,等着转折到来,但当这美男真嘶吼着露出狰狞獠牙时,还是吓了你一大跳。这一刻真有周星驰抓住了希区柯克精髓的痛快感,忍不住为之叫好。这种恐怖在残忍狡诈的猴妖撕咬人肉的“毁三观”演出后进一步升级,三个妖怪的颠覆性(或者说还原)形象以一种精心设计的方式被呈现出来——尤其强化了孙悟空的邪魔一面,有人因此感到恐怖以致宣称讨厌这部影片完全可以理解,但还有什么比抱着一套“保险”的改编方法去重复经典会更让人感到无趣呢?周星驰混搭恐怖惊悚和喜剧的“恶趣味”在华语片里绝对独一无二。

  尽管这些精彩段落拯救不了《西游降魔篇》整体上的缺憾,但无疑为拍摄续集奠定了一个基础。周星驰说:“取经不过是个起点,让他们去对付其他的妖怪,还要对付自己一有机会就要发作的魔性。他们离成佛还远。取经的路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这意味着是否还原了原著中“吃人”妖魔的真相,对这部前传电影来说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三个魔性十足的角色已经被结实地钉在了银幕上,而且因为“毁三观”的可怕让你过目难忘,这样一来,他们在以后的“西游”电影中如何“驱除心魔,立地成佛”才变得更加张力十足。换句话说,如果邪魔的世界不是这么残忍黑暗,那玄奘的爱和悲悯,“只有善才能化解恶”的美好愿望,以及他手中那本代表纯真的《儿歌三百首》,也就没有那么大的价值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