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3届柏林电影节 > 第63届柏林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欧电影论坛激辩 海外导演:华语片和艺术无关

2013年02月13日10:01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中欧电影论坛激辩 海外导演:华语片和艺术无关]
好莱坞选角导演
好莱坞选角导演

《巴比伦少年》的男主角香子俊与Debbie现场激烈辩论
《巴比伦少年》的男主角香子俊与Debbie现场激烈辩论

  搜狐娱乐讯 EFP(欧洲电影推介协会)在今年柏林电影节期间举办了首届中欧电影论坛。原本聚拢英、美、丹麦的资深选角导演(Casting Director)一起来探讨如何造星问题的善意,却因为007邦德系列电影的御用选角导演Debbie Mc Williams对于华语影片的不屑与戏虐,擦出了浓重的火药味。“中国电影人利益挂帅,华人影片与电影艺术无关”,给了在场唯一的华人演员——参展影片《巴比伦少年》的男主角香子俊以及几个中国记者当头一棒。香子俊的辩驳非但没换来Debbie的歉意,其后的哽咽失语更是引得论坛上其他导演跟风讥笑。论坛散场后,香子俊一语不发地离开了会场。

  投资利益,一朵带刺的红玫瑰

  一场有关造星理念的头脑风暴,最终以东西方电影人在投资问题上的冲突收场,委实有些尴尬。十年磨一剑的成名之路在商业片横行全球的今天,仿佛是主流外的东西了,实打实的金钱投资影响着电影行业里整条产业链的发展——电影制作的预算成本决定了拍摄手法精益还是糙劣,经纪人(公司)对于艺人自身发展究竟是束缚还是驱动,由利益财团捧出来的花瓶们是否真可以在国际大导的摄影机里横行,一系列问题在论坛上被逐一剖白。

  一外国记者提问Debbie,在她的007系列电影里经常会出现各国不同的新鲜面孔,而隐匿在邦德这个金字招牌可观票房背后的经济利益分配问题,自然是避无可避。Debbie没有正面回答这个记者,她用了一个案例回应了这个敏感问题:当她与中国香港的一些导演、制片人、经纪公司初期接触时,经济分成是首先被摆上台面来说的事。在她看来,利益至上的电影生来就是深度残疾,所以别把华语影片和艺术扯在一起。那一刻,Debbie在处理敏感问题时的迂回技巧确实高段,唯独忽视了在场中国影人与中国记者的存在。

  谁夺走了华语影片的话语权?

  Debbie语音未落,《巴比伦少年》的男主角香子俊就接过了主持人手中的话筒。他反驳Debbie的片面之见直接伤害了华语影人的人格与尊严。可尚浅的资历加之力单微薄让他哽咽失语。论坛席上的其他选角导演们露出嘲笑的表情,让席间的中国人倍感抽痛。

  王家卫是本届柏林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开幕影片《一代宗师》公映后惊艳四座、开幕红毯上对章子怡和梁朝伟的呼声震耳欲聋,这些是在向全世界宣告华语影片在柏林电影节的风采。但在落地有声的思潮碰撞面前,视觉享受很骨感,名誉声望更苍白,中欧电影论坛里“中”方就是在遭受着“欧”方的公然挤兑。

  事后,在场的中国记者联系欧洲电影推介协会的相关人员,想就这一现象给出一些官方回应,却没有得到明确答复。而在随后对中欧电影论坛发起人之一的通灵珠宝CEO沈东军进行采访时,他透露举办这次中欧电影论坛的本意,是想给中欧电影艺术提供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发生了这种不愉快的事情,沈东军表示很遗憾。

  据悉,原本有中国的新锐女星和当红导演与通灵珠宝联系,在了解了该论坛举办的初衷与意图后还表现出了参与的意愿。缘于春节过年以及其他各种原因,却未能出现在论坛现场。沈东军呼吁,在来年的中欧电影论坛上希望能看到更多中国电影人的身影,让世界听到华语影片的声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