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全家福》收视口碑齐收 华策影视拟拍南方版

2013年02月08日10:08
来源:搜狐娱乐
郝平、秦海璐
郝平、秦海璐

吴刚、岳秀清
吴刚、岳秀清


  搜狐娱乐讯 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中视剧城文化传媒(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星亿源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平民史诗大剧《全家福》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作为2013年央视一套开年大戏,《全家福》播出之后,不但收获两个点以上的收视率,还赢得了业界和观众的口碑,这在当下雷剧当道、烂剧也红的现实环境中显得尤为宝贵。华策影视看准了平民生活剧的强大感染力,拟乘胜追击再拍南方版《全家福》,将中国人的精神史诗进行到底。

  诚意之作收视与口碑兼收

  《全家福》由秦海璐、吴刚、岳秀梅等主演,讲述了北京四合院一个古建家族近半个世纪的生活状态和沧桑变化,描绘出一幅市民生活的风俗画卷。该剧于平民百姓的生活中,诠释国家沧海桑田的变迁,展现人性的至真至善至美。故事在社会的嬗变中展开,深化了爱国爱家、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主题,是另一种形式的反应底层人民生活的“主旋律”。该剧用最淳朴的创作手法,讲述一代老北京人的生活历史;用现代最时尚的制作艺术,去展示一代人心目中那个老北京永恒的记忆。其情节曲折生动,语言风趣幽默,处处表现着底层人民对生活、对世事的积极态度和达观性情,为我们展开了一幅多姿多彩的市民生活风俗画卷。从播出数据来看,《全家福》一直占据全国网数据所有播出电视剧排名第一位,在省网数据中收视持续破二,成为浙产影视作品在2013开年打的头阵。此外,媒体也认为该剧叙事不刻意制造跌宕起伏的悬念和浓墨重彩的冲突,细节如流水般娓娓道来,区别于其他宏大叙事的史诗剧,不愧为一部平民生活的编年史。

  电视剧《全家福》不拘泥于生活剧创作俗套,用更宏大和高屋建瓴的视角还原历史和小人物,生动刻画人民群众对历史的创造,是一部真正的诚意之作。该剧总制作人李功达表示:“别说《全家福》不是史诗;我们创作《全家福》,拍《全家福》,是拿它当史诗来拍的。老百姓生活的史诗,老百姓过日子的史诗。”《全家福》导演付宁也总结了该剧的特点:“朴实、真实、亲切、温暖、幽默,年代戏的部分带有怀旧韵味。”在日前关于该剧的研讨会上,浙江省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程蔚东对该剧的人文情怀表示认同,他表示:“它娓娓道来几代人的价值观,紧扣时代背景,被称为一部‘精神史’毫不为过。”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志毅认为,《全家福》这样的温情平民剧,虽然展现的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剧情真实,虽然存在很多矛盾冲突,但却体现了人物的善良。“该剧展现了真善美,传播了正能量。”

  和充斥荧屏的跟风创作划清界线

  目前,国内电视剧行业浮躁之风盛行,跟风之作、迎合之作充斥荧屏,雷剧一无是处却不愁收视,所谓史诗大剧,一方面盲目烧钱请大牌明星站台,另一方面在创作上却扭捏做作沉不下心。而《全家福》作为一部生活剧,没有哗众取宠和刻意迎合,特别在选用演员方面,没有所谓的“高富帅”和“白富美”,而是选用跟角色贴近的演技派演员如吴刚、秦海璐等。跟时下热门的宫斗、武侠开年戏不同,《全家福》紧贴社会现实,关注底层群众生活,被赞为“最接地气年代剧”。现在荧屏流行的热门题材无外乎三大类:古装、抗日以及偶像剧,不过华策影视却坚决不跟风,投拍了这部娓娓讲述平民生活的《全家福》。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坦言,该题材虽不热门,但不急功近,有别于以往电视剧的商业与浮躁。“越有艺术底子的作品,才越能激发百姓的情感共鸣。”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在筹拍《全家福》前就抛开了“求卖点”、“求票房”的商业诉求,而是选择以温情平民为主题进行创作,因此该剧中看不到刻意的哗众取宠和谄媚之态,更多的是打动人心的力量。这也是华策继在央一推出《国家命运》后的又一部具有史诗风格的电视剧力作。

  “该剧没有金戈铁马,没有刀光剑影,没有豪华场面,没有宏大气势,与那些“史诗式烧钱”的历史大片相比,它更没有超越亿元的巨大投资,但却让不少观众觉得亲切,这说明它的确满足了普通观众对平凡温馨故事的诉求。”有人认为《全家福》走红让一些史诗剧相形见绌:《全家福》收视率能够战胜历史大片再次说明,电视剧其实更适合表现家庭题材、家长里短,追求大投资、大场面和堪比大片的豪华阵容,其实并不是电视剧所应追求的。《全家福》与《渴望》《金婚》等贴近百姓生活的现实题材剧一样,都诉说着寻常百姓的美好情感。正如《全家福》出品人赵依芳所说,该剧是平民剧作,平实感人,展现了真善美,传递着热爱国家、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正能量,是一部非常朴实的接地气的作品。这也说明,电视观众更喜欢看贴近他们现实生活的作品。

  华策影视再拍南方版《全家福》

  越来越多浙产剧开始抢占央视以及各大电视台黄金档的现象,让浙产剧成为中国电视剧市场上不容忽视的一个“派别”。有业内人士认为,《全家福》、《国家命运》等剧的创作和成功播出,也引领浙江影视剧创作走入了“大气范儿”时代。这些大剧好剧的成功和大的文化环境也分不开,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浙江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大背景下,影视产业顺势跃出地平线冉冉上升,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价值,交出一份漂亮且沉甸甸的“成绩单”。华策影视希望借由此次成功更坚定公司下一步的创作方向,更多得关注主攻老百姓的情感,目前创作的《一个屋檐下的两个母亲》,反映农村的《翠兰的爱情》、反映当代情感的《幸福的面条》,以及反映特殊人家生存状态的《推拿》都是该类作品。华策影视副总经理邓昌明透露,2013年下半年,公司将投拍南方版的《全家福》,目前第一稿已经完成,导演仍然是付宁,但内容上会跟杭州生活更接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