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新春演出涵盖各类艺术 展览聚集中外名家

2013年02月07日08: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健亚
在爱尔兰传统音乐的伴奏中,舞者们每秒钟击打地面32下,在宛若巨浪的踢踏舞步中传达出爱尔兰民族的乐观与热情
在爱尔兰传统音乐的伴奏中,舞者们每秒钟击打地面32下,在宛若巨浪的踢踏舞步中传达出爱尔兰民族的乐观与热情

 《天之骄子》围绕曹操晚年在儿子间选择继承人的情节展开


  春节将至,北京各种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据统计,春节期间,各类专业院团将在近50家场所演出157台635场,包括话剧、舞蹈、音乐会、儿童剧、戏曲、曲艺等各种艺术种类。各大博物馆也将推出展览、讲座等活动56项,既有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经典,也有中国近现代大师的真迹。本报精挑细选多场演出、展览推荐给读者,过个“文艺”年。

  踢踏舞中感受爱尔兰风情

  《大河之舞》从1994年诞生至今,已在全世界演出了19年。该剧的舞蹈继承了爱尔兰民间舞的精华,同时也包容了踢踏舞的所有流派。在爱尔兰传统音乐的伴奏中,舞者们每秒钟击打地面32下,在宛若巨浪的踢踏舞步中传达出爱尔兰民族的乐观与热情。《大河之舞》的舞蹈并不缺乏高超的技艺,但却摆脱了单纯的炫技,而将舞蹈艺术融入爱尔兰厚重的文化中。

  由于《大河之舞》第二部正在编排之中,因而从去年起,《大河之舞》第一部在美国和欧洲都进行了“告别之旅”。结束本轮演出后,该剧也将暂时告别北京观众。明年,《大河之舞》将推出二十周年黄金纪念版。

  时间:2月11日至2月12日

  地点:北京展览馆剧场

  【话剧】

  《王府井》(明星版)

  时间:2月7日至2月16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国家大剧院历时两年之久,孕育打造的大型原创话剧《王府井》以磅礴宏大的叙事全景展现了王府井这条“中华商业第一街”百年的兴衰与沉浮,生动塑造了北京人的形象和精神,渲染着极其浓郁的京韵和京味儿。与之前的版本不同,此次该剧邀请来张光北、李诚儒、郑天玮、王劲松、李强、李勤勤等明星组成明星版阵容,导演赵宝刚也将加盟客串演出。据悉,七位明星均是北京电影学院1980年演员进修班的同学,所以这次演出还将成为这些老同学在大剧院舞台上一次温暖聚首。

  《天之骄子》

  时间:即日至2月15日 地点:首都剧场

  作为北京人艺2013年首部重排大戏,《天之骄子》与人艺另两部大戏《李白》《知己》一样,是作家郭启宏的代表作,俗称郭启宏的“历史三部曲”。该剧围绕曹操晚年在儿子间选择继承人的情节展开,通过讲曹氏三兄弟曹丕、曹彰、曹植之间的权力斗争、阴谋设计和反目背叛等,探讨个体存在及价值的合理性。此版舞台设计以简洁、稳重为主,主演全由人艺青年演员挑大梁,濮存昕和龚丽君等人艺的台柱子甘当绿叶。

  【儿童剧】

  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

  时间:2月12日至2月15日;2月23日、24日

  地点:中国儿童剧场

  《西游记》是中国儿童剧院创作的首个“连本”的儿童剧,第二部和第三部则讲述了唐僧师徒一路斩妖除魔,最终闯过了火焰山取得“真经”的故事。其中“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宝象国唐僧变老虎”“孙悟空智斗红孩儿”“施妙计取芭蕉扇翻越火焰山”等观众熟悉的故事都将在舞台上展现。而与普通的儿童剧不同,该剧也是中国儿艺创作的儿童剧当中人物最纷繁复杂的一个。老导演张奇虹还对传统演出形式进行了革新,加入了说唱、Rap等动感元素,令全剧集古典、现代于一体。

  【戏曲】

  正乙祠古戏楼版京剧《梅兰芳华》

  时间:2月22日至2月23日

  地点:正乙祠戏楼

  由北京人艺导演李六乙执导,京剧大师梅葆玖担任艺术总监的京剧《梅兰芳华》,将从梅兰芳生前创编的六出经典大戏《抗金兵》《贵妃醉酒》《洛神》《穆桂英挂帅》《霸王别姬》《天女散花》中择出精华折子,以求让观众和戏迷在很短的时间内,概括性地了解和欣赏梅派艺术,作为一部全面反映梅派艺术的舞台作品,该剧由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上演,并且与古戏楼相融汇,现场仿佛时光倒流。(天蓝)

  【音乐会】

  “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会

  时间:2月8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2013年除夕前夜,国家大剧院、凤凰卫视再度连手,举办一年一度的华人音乐盛典——“龙凤呈祥”2013全球华人新春音乐会。今年的音乐会将邀和慧、郎朗、章红艳、赵静、沈洋、降央卓玛等著名华人音乐家齐聚一堂,共同上演具有新年色彩的中国曲目,体现浓郁的各民族风情。

  【曲艺】

  蛇年破五相声专场演出

  时间:2月14日 地点:世纪剧院

  由李菁、何云伟领衔的蛇年破五相声专场演出由曲艺名家崔琦主持。郭天翼、郭阳、郭亮的《花唱绕口令》,张天雷、张硕、王文林带来《双字意》,何云伟、王玥波、李菁带来《竹声雅韵》,徐德亮、王文林、王磊《训徒》等共七个节目。(陈然)

  展览

  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

  时间:即日至4月30日 地点:国家博物馆

  67件艺术精品包括绘画、雕塑和工艺品,展示了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的艺术辉煌、城市面貌和风土人情。同时国博还亮相了“道法自然——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精品展”。伦勃朗、凡·高、莫奈、雷诺阿、塞尚这些西方艺术大师各自用其独特的艺术创作在西方艺术史上留名。不过,此展却展现了他们的一种共性:对于自然主题的体会以及艺术表现。展出的绘画、雕塑等127件艺术珍品,展现了4000年来西方“道法自然”的艺术成就。

  群珍荟萃——全国十大美术馆藏精品展

  时间:即日至2月26日 地点:中国美术馆

  林风眠、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众多近现代大师名作纷纷从全国十大美术馆“库房”会师中国美术馆。在这一大展中,观众可以尽览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十家著名美术馆的馆藏精华,均具有各自特色。类似中国美术馆用詹建俊《潮》、何多苓《春风已经苏醒》、罗中立《父亲》等作品展示改革开放后中国美术发展的态势。上海美术馆用馆藏作品串起了上海现当代艺术发展中在“现代化”与“全球化”下发展面貌。

  同时,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癸巳新春楹联书法大展也作为贺岁展之一在春节期间展出。

  文心墨韵——北京画院藏书法作品展

  时间:即日至2月27日 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

  书画合一,这是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为了展示翰墨传承,北京画院挑选了书法作品为主角,不仅涵盖了传统意义上书法大家的精品,还有文坛政界的名流墨迹,进而全方位呈现上世纪中叶北京地区的文化活动情况。其中包括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等30余位名家的70余件作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