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全家福》破创作之惑 平民戏击败烧钱史诗

2013年02月06日16:43
来源:搜狐娱乐
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
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

研讨会合影
研讨会合影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搜狐娱乐讯 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浙江华策影视、北京天星亿源影视等联合出品的平民史诗大剧《全家福》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昨日,该剧研讨会在浙江举行。据了解,该剧展现的是生活在北京城胡同里一些以古建为生的普通人家,从1948年到2008年半个世纪所经历的风风雨雨,轰轰烈烈而又平凡的故事。剧中怀旧、温情、朴实的生活场景和平民视角打动了许许多多观众,成为春节档最温情平民大戏。作为浙产电视剧的优秀代表作品,电视剧《全家福》不拘泥于生活剧创作俗套,用更宏大和高屋建瓴的视角还原历史和小人物,生动刻画人民群众对历史的创造,可谓是用现实照亮了理想。

  平民的胜利:四两拨千斤细节制胜

  目前,国内电视剧行业浮躁之风盛行,跟风之作、迎合之作充斥荧屏,雷剧一无是处却不愁收视,所谓史诗大剧一方面盲目烧钱请大牌明星站台,另一方面,创作上却扭捏做作沉不下心,难以获得观众口碑。而《全家福》作为一部生活剧,没有哗众取宠和刻意迎合,用诚意打动观众、用细节赢得尊重,也用收视率和口碑赢得了市场,可谓是一部四两拨千斤之作。

  电视剧《全家福》格局小中见大、气象恢宏、多姿多彩,对于历史和场景的还原十分逼真,剧中的场景既有小胡同和小院,也有天安门、大会堂等建筑大工地,拍摄、制作这出大戏,困难显而易见,演员在表演古建工人的劳作时,必须提前进行专业培训和体验生活;一些场景的布置必须尽量讲究,道具的收集和制作也不能凑合。还有片头、片尾、音乐等,都要准确表现剧作的风格特色和韵味,古建行业、北京百姓人家生活这两大韵味之外,还要贯注充盈的现代审美趣味,做到既土又洋,既传统又现代。该剧在服装方面也特别考究,要求不同年代和阶段,人物服装使用当时最典型的服装,如解放前女人的对襟袄,抿裆大棉裤,男人的粗布搭袢衫,灯笼裤老头鞋等;60年代以前的灰蓝色中山装、列宁装、小花衬衫;文革里的军衣、军帽、军大衣;80年代的喇叭裤、拉毛毛衣、风衣、连衣裙等……古建工人的工作服都是去古建队收集,甚至根据样式订做。剧中的音乐温馨怀旧,使观众产生共鸣,但又有分寸烘托,不过于煽情滥情。

  媒体解读:朴素生活流击败史诗式烧钱

  对于《全家福》的成功,《新京报》认为,与现代电视剧多强调情节和戏剧冲突不同,《全家福》虽然讲述了60年历史变迁,但并没有刻意制造跌宕起伏的悬念和浓墨重彩的冲突,叙事强调亲历者对历史和变化的见证,更接近生活流。与现代电视剧多强调情节和戏剧冲突不同,《全家福》虽然讲述了60年历史变迁,但并没有刻意制造跌宕起伏的悬念和浓墨重彩的冲突,叙事强调亲历者对历史和变化的见证,更接近生活流。大量细节与主要情节冲突无关,而是从容不迫地展示当时北京城的风俗人情。粗心的大妞当掉首饰买回的陈年棒子面,被口辣的刘姐一顿抢白;周嫂捡来煤核自己制作煤球;大妞嘲笑刘姐无故刁难周大夫像发春的猫儿……这些细节看上去更像是“闲笔”,与情节冲突无关,甚至与人物个性关联也不大,偏偏无处不在地填补了主叙事外的北京风貌。而《京华时报》也点评《全家福》叙事不刻意制造跌宕起伏的悬念和浓墨重彩的冲突,细节如流水般娓娓道来,展示了北京市民在大的历史变革下的平凡生活;重大历史阶段如“文革”,也只是人物生活的背景,它影响人们的生活,但不会改变处世的准则。《全家福》区别于其他宏大叙事的史诗剧,不愧为一部平民生活的编年史。

  “该剧没有金戈铁马,没有刀光剑影,没有豪华场面,没有宏大气势,与那些“史诗式烧钱”的历史大片相比,它更没有超越亿元的巨大投资,但却让不少观众觉得亲切,这说明它的确满足了普通观众对平凡温馨故事的诉求。”《新民晚报》认为《全家福》走红让一些史诗剧相形见绌:《全家福》收视率能够战胜历史大片再次说明,电视剧其实更适合表现家庭题材、家长里短,追求大投资、大场面和堪比大片的豪华阵容,其实并不是电视剧所应追求的。《全家福》与《渴望》《金婚》等贴近百姓生活的现实题材剧一样,都诉说着寻常百姓的美好情感。正如《全家福》出品人赵依芳所说,该剧是平民剧作,平实感人,展现了真善美,传递着热爱国家、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正能量,是一部非常朴实的接地气的作品。这也说明,电视观众更喜欢看贴近他们现实生活的作品。它不是英雄史诗,表现的不是英雄,而是一群小人物;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有的是家里家外柴米油盐味道十足的生。可是,它是那么大跨度地讲述了老百姓这60年来的喜怒哀乐,讲述了老百姓家庭活生生的悲欢离合;灯盏胡同9号的老百姓,好像没有几个有大人物的胸怀和豪言壮语,可是,正是这些老百姓的生活,恰恰把北京的历史,乃至中国的历史,说得个详细、准确和鲜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