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抗日剧拍出武侠玄幻风 业内:其他题材管制过度

2013年02月06日14:33
来源:南海网
原标题 [抗日剧拍出武侠玄幻风 业内:其他题材管制过度]
被网友频繁吐槽的《抗日奇侠传》剧照。
被网友频繁吐槽的《抗日奇侠传》剧照。


  南海网讯 很久不看电视了。最近看到众人网上吐槽,抗日剧越拍越多,越拍越“精彩”,深感自己已经落伍。“手榴弹打飞机、徒手撕鬼子”的镜头想象力如此丰富,一些抗日剧竟然让人品出了武侠、玄幻的味道,这课不能缺了,看来得补。

  各种抗日“奇葩剧”令人喷饭,消解了严肃的主题。而深入了解这个行业,还能发现更多令人捧腹的荒诞。据报道,横店一位群众演员史中鹏一年演了200多次日本兵,一天竟在不同剧组“死”了8次。2012年,横店影视城共接待剧组150个,其中48个涉抗战题材。连横店影视城娱乐频道都忍不住在微博中调侃:今天又将有300个“鬼子”被打死。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2012年使用群众演员(含特型演员)共计30万人次,其中60%在抗战剧中演过“鬼子”。

  为什么大家都爱拍抗日题材?绿城传媒老总周伟成告诉记者:“古装剧题材过审受限制,谍战剧不让在黄金档播出,不拍抗战剧还能拍什么?”此言道出真相,抗日剧泛滥可谓管制的结果。如果影视行业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大家自然各安其分,擅长拍都市剧的就拍都市剧,喜欢拍古装剧的就拍古装剧,而拍武侠、玄幻的,也就不必去染指抗日剧了。清规戒律那么多,这不能拍,那不能拍,《蜗居》批判了现实,《潜伏》映射了历史,禁忌重重。投资者也就只能拍最容易通过审查的题材。让那些拍武侠、搞玄幻的哥们不得不转行去拍抗日剧,抗日剧“百花齐放”的时代也就不可避免地到来了。

  抗日剧的泛滥和其他行业的投资过热并无本质区别。投资过热的形成,当然有市场的原因。在某一时期,确实会有某些炙手可热的行业,受到市场青睐和资金追捧。而市场一旦饱和,资金也会自动撤出。不过,时下的各种过热同时也是行政管制、干预的结果。有些过热首先是因为不少领域的民资被禁入,垄断资本独大。另外一种投资过热则来自行政力量的扶持,比如对新能源领域有各种政策扶持,于是就出现了风能、太阳能的过剩。一些地方政府对汽车、钢铁等大项目的追求,也导致了汽车和钢铁行业的所谓过热。

  中国的影视行业兼具两种“特色”于一身。一方面,有的题材被严格控制拍摄、播出;另一方面,有些主旋律题材会获得各路官方资金的扶持。抗日剧恰恰就是符合这两种要求的一个品种,不但能轻松播出,还有可能获得政府资金的支持。一些投资大、技术要求高的科幻、玄幻剧,一般都会有颠覆式的剧情和突破性的思路,恐怕都很难通过审查,也难以得到资金支持。当然,管制也让镜头回避了现实,让人们无法从荧屏上获得共鸣。

  问题是,过度的行政管制,只会抑制创新和产业的升级。造成抗日剧的低水平和无聊重复的原因,大抵如此。其一个直接后果是,电视的吸引力下降,人们远离沙发。近年来,大中城市电视开机率已经明显下降。年轻人都上网看美剧、韩剧了。可是,有些管制者仍然不明白,他们把市场管死了,自己还有什么用呢?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