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柴静成最能卖书主持人 解读主持人出书背后秘密

2013年02月06日07:5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柴静成最能卖书主持人 解读主持人出书背后秘密]
柴静后来居上,超越前辈
柴静后来居上,超越前辈

赵忠祥《岁月随想》销量108万册以上
赵忠祥《岁月随想》销量108万册以上

倪萍《日子》销量100万册以上
倪萍《日子》销量100万册以上


  华商报讯 柴静新书《看见》销量好,近日记者得知,该书印量已经超过150万册,还有报道称该书让她至少进账560万元。很多人觉得这书销量真好,其实央视记者主持人的“名人书”一直在国内出版业畅销,记者将为你解读央视主持人们出书背后的操作秘密。

  现象:柴静后来居上,超越前辈

  柴静的《看见》以150万册的印量而言,已经超越了赵忠祥与白岩松这两位领风气之先的前辈,成为最能“卖书”的央视主持人。

  据悉同是央视名嘴的白岩松,他的《幸福了吗》销量达到120万~130万本,他此前的《痛并快乐着》,加上再版同样已100多万册。从央视走红的杨澜此前的《一问一世界》也创下逾百万册销量;曾在央视主持,也是较早一批出书的陈鲁豫的《心相约》保守数字八九十万册。包括近两年央视新一辈主持人的出版销量同样不错,比如芮成钢的《虚实之间》如今已经有60万~70万销量。相比起来,他们的出书甚至超过了报道中一些作家的销售量。比如有报道称刘震云《温故1942》销售数约60万册,严歌苓的《金陵十三钗》经过张艺谋同名电影的发酵,销售数约30万册。

  然而,正如不少网友所言,读者分辨好书的能力也越来越强,销量好,还是得底子硬。柴静这次销量好,就是一开始网络上的营销口碑好。而且又是她第一次出书。同样是央视名嘴的赵忠祥出《岁月随想》时,轰动一时,有108万册的销量,但他后来的《湖畔絮语》,不知道有多少人听过这书名?名人书好出,未必好卖。

  秘诀:把出书炒出社会新闻和八卦

  在这个名人书也要好好宣传的年代,柴静的营销哪里做得好?《畅销书浅规则》的作者李鲆接受采访说,秘诀在前期的铺垫,除了柴静的形象和知名度好外,朋友群力捧等都很重要。“首先老六、老罗(网络达人张立宪、罗永浩)他们这些人有坚定的价值观,而且是非常有人格魅力的,一般来说,我认可他,就会认可他们推荐的人或者书,这个很好理解。柴静和老六、老罗他们的价值观比较相近,而老六他们代表相对新的文化市场和价值观。”

  再一点就是关注度。“有时候流言有助于扩散,一本书出来,只有一种声音是不会持久的,但如果有人争论,在某种客观程度上就会帮助一本书的传播,尤其是当我们这个世界很宽容的情况下。”柴静的新书出品来自理想国,李鲆说:“这个品牌有非常固定的、高端的读者群,你知道有某些机构可能会炒作,但会认为理想国不会,这就是塑造的品质。我在‘畅销书3214法则’中提到一本书能否畅销40%是出版商。所以当看见这本书有柴静的品牌,老六、老罗的品牌和理想国的品牌,已经有畅销基础了,再遇到各种奇怪的机遇,就成功了。”

  对李鲆来说,“把出书的消息变成一个社会新闻,这已经很厉害,如果还能变成一个娱乐八卦,那就非常牛了,尽管可能不是作者本人的炒作意愿,但客观上达到了这个效果。”

  分析:名人书进入细分时代

  名人出书热降温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很多书一热都没有兴趣看了”,持有这种想法的人也不少。而且,名人出书运作也越来越困难,比如李咏出过《咏远有李》、朱军出过《时刻准备着》,现在你还能记得李咏书中的内容吗?而据媒体报道,敬一丹的《声音》1998年出版,销量就远低于其他同期出书的主持人;2004年正当红的朱军出版了他的自传书《时刻准备着》,却人红书不火,据说首印30万册最终只销售12万册左右。而曾主持《东方之子》、《艺苑风景线》等节目的张泽群更有意思,坦言“我的书绝对不是畅销书”的他干脆写了本学术书《城市灵魂》,讲述对城市文化反思、探寻的结晶,这大概也与他是作家冯骥才的研究生有一定的关系。

  柴静的《看见》虽然现在看着火,可刚开始不容易。据说柴静希望这部书开印50万册起,但没几个出版社敢接,随着近几年名人出书热的持续下滑趋势,出版社也非常忐忑。最终才由理想国接下。谁也没想到会卖得这样火,打了翻身仗。“市场不像以前那么饥渴,尤其是持续出书的名人,大家对你兴趣会减低。以前看书是大众想知道他的个人消息,但现在网络让我们对名人隐私失去好奇心,书不再是满足好奇心的工具。所以现在需要更多的东西,比如清晰的价值观,比如深度的成功指南。”

  最早以前“某某传”就能火,“可现在你得写‘某某成功的N个武器’,因为名人书已进入细分时代”。一个人的知名度直接转化为销量的情况基本没有了,市场饱和,必须深入做书才能做好,如果只是卖名字没有新东西是不行的。就好像柴静,虽然名字很重要,但她卖的其实是多年在圈子的积累。 本报记者 刘慧

  央视主持的那些书

  1995赵忠祥

  1995年《岁月随想》销量108万册以上。

  当年出版《岁月随想》前,赵忠祥基于种种思考,对上海人民出版社的编辑陈军说:“印三千本,你看如何?”陈军说:“三千本太少了点,这样吧,印一万册,我们的努力也算没白费,不过,我必须回上海跟社里商量一下再定。”

  赵忠祥说:“然而,当时我们双方都没把最应该做的事完成。这就是一纸合同。他们出版社不让我自掏腰包印书,我觉得这些上海人够大方了,夫复何求。如果他们真印个几千本并能再给我一二百本折价书就很好很好了,更夫复何求了。”这本书带来20世纪90年代的名人出书热,不过从这段话可以看出,赵本人当时的版税收入意识并不强。

  1997倪萍

  1997年《日子》销量100万册以上。

  《日子》出版时,正是倪萍如日中天之时,此后,她结婚,离婚,淡出一线主持人阵容。但是近年来,画作大卖与文章获得冰心散文奖让她重回公众视野。倪萍也先后推出了《姥姥语录》、《和姥姥一起画画》、《倪萍画日子》等书,虽然销量没法和《日子》相比,但也卖得不错。

  2001崔永元

  2001年《不过如此》发行量104万册。

  《不过如此》首印量就高达30万册,之后该书又以5万册的幅度连续加印十余次。《不过如此》读来可乐,但乐过之后能体味出作者的沉重感,契合着他的冷幽默主持风格。

  2006黄健翔

  2006年《像男人一样去战斗》销量约20万册。2007年《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销量10万册以上。按照黄健翔本人的说法,他两本书都是10%的版税。两本书收入相加,黄健翔写书约赚了近66万元。

  2010白岩松

  2000年《痛并快乐着》销量100万册以上。

  2010年《幸福了吗》销量120万册以上。

  《痛并快乐着》出版后,三个月就销售了50万册,这个来自齐秦歌曲的书名也成为流行热词,随后在2010年又出了修订本,累计销售百万册。延续了这一营销思路,《幸福了吗》在热销70万册后,又推出了“口袋本”,为销售再上层楼推波助澜。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