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3年央视春晚:情感A片还是喜剧A片?

2013年02月05日16:5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赵老师一走,相声大佬郭德纲粉墨登场。
赵老师一走,相声大佬郭德纲粉墨登场。


  本山大叔饰演的丁连山,在《一代宗师》里退隐江湖,熬着蛇羹,现实里,他再次告别央视春晚的舞台。靠赵本山拯救春晚没戏了,谁来拯救呢?

  赵老师一走,相声大佬郭德纲粉墨登场,扛起的不只是相声那门古老艺术的大旗,担的可是整个语言类节目的重托。郭老师要上春晚,“钢丝”们大可不必扼腕叹息,觉着郭老师与央视同流合污,晚节不保。其实,这么些年,郭老师对平台压根不在乎,德云社的犀利段子不断,各省卫视到处都有郭老师忙碌的身影,麻利地接着话茬,开着没品没味的玩笑,很多时候郭老师不是好的相声演员,只是名合格主持人。从“破堂陋室”到小官方平台,登堂入室至大平台,在爱之深责之切的钢丝眼里,“听不腻”变成了“听不得”(东东枪语)。你说碎,或说不碎,他的节操就是那样,但望郭德纲舍掉一些钢丝,能在春晚撒一地笑声,捞取以吨位计的粉丝。

  “英伦组合”已成陈史,与席琳-迪翁的合作,将被冠上什么新鲜称呼呢?经典老片《泰坦尼克号》换上转制的3D套装,在中国获取了疯狂票房。经典电影与新技术制造的商业效应,恐怕无法延伸到春晚舞台,即便搭着那艘沉没巨轮的顺风车,席琳-迪翁的经典名曲,也不会掀起多高亢的回应。

  “旭日阳刚”唱火了汪峰的《春天里》,汪峰参与《北京欢迎你》,近年也在央视几个频道常常露面,做足了步入主流的铺垫。年度热播剧《北京青年》和《北京爱情故事》不断响起汪峰的歌,就像他个人专辑的巨型MV。再由《中国好声音》推至浪尖,汪峰再不上春晚,简直就是违背天理了。可是,汪老师将嘶吼什么呢?《我爱你,中国》?梁博已在《中国好声音》演绎过一次,纯朴里的投机,投机里的献媚,和本可能爆发的自然高潮相离,透露着春晚丧失地位的真相。

  其他曲目,或是选秀尖子,或是由热门影视主演演唱,带领国民进行一次片面的综艺节目总结(央视总是照顾自家人),回顾一下肥皂剧的几个脸谱。这些环节,总会产生一些意外效果,看节目时曾被High翻的感觉化为温吞的回忆,影视演员的歌喉很差——人各有所长,对于观众挺有励志效应。赵本山了退出春晚的江湖,按理说,给旁的小品演员留下了机会,奈何卸甲容易披甲难,“小品王”的帽子怕是还没人敢戴,他们继续一如既往拼贴网络段子和流行词,奉献着不痛不痒的笑料。

  比春晚里充斥着的俗套更俗的,是批评春晚。但捧春晚,实在需要莫大勇气,得跨过舆论正确的关卡,败掉平生所积人品,冒着与朋友绝交的风险。于是,默默看着,默默微笑,看完默不作声。春风吹来人们的爱,吹来了春晚,而春晚沦为无关紧要的年货,人们继续按以往惯例,照单收下,好与不好不那么紧要了。根子是,它似乎永远难以重拾往日盛况,不会变“好”了。

  一年的疲惫与哀愁,收获与欢愉,或写在脸上,或搁在心里,甘苦自知。家人团聚,都是笑容,但不能因为过年,就被春晚代表很幸福,不干!

  国人早已不再欣赏样板戏的拿腔拿调,春晚主持人还在继续高八度的朗诵腔调,腔调高了八度,不代表笑声与幸福便高了八度。

  重口味趣味与犀利玩笑在日常横飞,春晚却还都是遮掩着的机锋,或者干脆,根本不抵要害和痒处。都坦然现代主义了,古典范儿那套纯情就是假惺惺了。

  过往渠道单一,娱乐单调,见了港台艺人、年度明星,像见了新大陆一样兴奋,而今这招早已失灵,年头到年尾,早见惯不鲜了。如果没有过硬节目和唱功,便顶着年度业绩和过往声名出场,只会落得众人喊烦。

  春晚就是一部情感A片,过度地演绎着各种情感,妻儿、朋友、同事,还有宏大的,阶层、民族、乃至国际友人。春晚也是一部喜剧A片,小品笑声让你捧腹,歌曲舞蹈让你微笑,全程让你面部不停歇。这是春晚过去的能耐,也是春晚团队一直努力达成的目标。

  质量不济在于塞了太多假货,本想撩拨人们的G点,却化为一身槽点,情感和喜剧A片沦为劣质情感戏和落伍搞笑集,顺带一场生硬的政治秀。立春已过,除夕未至,希望蛇年春晚能上演喜剧&情感好戏,别顶着提倡节俭的风声,在华丽丽的奢侈舞台上输出空洞的段子。反正,替代活动有的是,刷微博、包饺子、打麻将、看电影、去睡觉……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