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儿难养 > 新闻列表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儿难养》收视夺冠今收官 导演揭秘小孩戏份

2013年02月05日15:0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寿鹏寰 苏良
原标题 [小儿难养也难拍宝宝笑脸“等”出来]
收视夺冠今晚收官 导演揭秘小孩戏份
《小儿难养》收视夺冠今晚收官 导演揭秘小孩戏份


  电视剧《小儿难养》将于今晚收官,该剧自播出以来,以其新颖的育儿题材备受关注,截至2月3日,仍然以1.4的收视率保持在同时段第一位。

  剧中除了陈思成、小宋佳的精彩表演,那个可爱、乖巧的小儿“小宝”,以恰到好处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喜爱和认可。

  很多观众都在问,这么小的婴儿肯定还不懂事,但在剧中却表现得非常棒,该哭的时候哭,该笑的时候笑,多数时候感觉特别乖,让人怜爱不已,是怎么拍出来的?还有细心的观众看出,“小儿”似乎不止一个。

  昨日,该剧的导演曹盾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拍婴儿戏的过程和一些幕后故事,“小宝”由三个婴儿“临时演员”扮演,而我们看到的小儿的每一个精彩镜头,其实都是等出来的。

  选“小儿”

  三个婴儿出演 都是“临时演员”

  整部剧35集,拍了70多天,育儿故事贯穿始终,孩子的戏占了很大的比重,饰演小宝的婴儿演员也确实不止一个。别看这些婴儿演员在戏里表现得非常棒,其实他们都是没有受过任何培训的“临时演员”。

  导演曹盾介绍,前后总共有3个婴儿进组,都是在拍摄地上海的普通家庭找的。第一个刚刚两个月,拍摄的是小宝刚出生不久的戏份,第二个5个月,在剧组待的时间最长,和演员们的感情也最深,分离的时候陈思成和小宋佳都很舍不得,小宋佳还差点哭了。到了即将结尾处,则换了更大一点的8个月的婴儿。

  选婴儿演员,因为年龄特殊,只能在开拍前临时挑选,从朋友家或有过拍戏经历的家庭中寻找不爱哭、不认生的孩子,有个婴儿演员甚至是从影视城的商户家中找来的。

  曹盾说,在拍戏前,演员们会和孩子培养感情,先跟小孩混熟了,拍起来就比较容易了,因此从剧中看陈思成、小宋佳抱着孩子时非常自然轻松,孩子一点也不哭闹,就像真的一家三口一样。

  拍“小儿”

  各种可爱表情 都是“等”出来的

  《小儿难养》全剧看下来,“小儿”出场时都非常精彩,哭的镜头让人看着揪心,笑的镜头又让人觉得温馨、舒坦。

  别看这一个个镜头轻松走过,但都是“等”出来的。尤其是孩子的可爱表情,有时候需要等很久,甚至等好几天的情况也有。需要笑的镜头,就要等孩子睡醒吃饱了再拍,婴儿情绪好才容易笑,这时候就赶紧抢镜头。哭的镜头就比较简单,饿了或者困了就会哭,大家赶紧开工,别让孩子等太久。

  有一场戏就等了大概五六天才完成:陈思成和小宋佳打算离婚,两人去民政局办手续,但没有结婚证不能离婚。最后两人回到家中,将之前吵架撕碎的结婚证放到床上仔细粘贴,在粘贴过程中,小宝忽然将一张碎片放进了嘴中,两人吓得迅速掰开宝宝的小嘴取出碎片。

  这场戏拍得很费劲,陈思成和小宋佳也演得很揪心。最初拍的时候,宝宝对碎片完全不感兴趣,拍了几次,他都不肯去抓碎片。之后再拍,不是困了就是饿了,毫不配合。后来肯抓了,又担心会有危险,小宝正要往嘴里放,小宋佳马上抓住了小宝的手。最后完成的画面,其实是后期剪辑出来的。

  “一点点等,一天不行就改天再试,拍了很多天,然后后期再剪辑出一个完整的镜头。拍婴儿戏特别难,需要特别有耐心,以前没拍过这样的戏,以后婴儿戏能不拍就不拍。”导演曹盾说。

  2个月

  护“小儿”

  一个宝宝拍戏

  全家都来“监工”

  整部戏拍了两个多月,由三位小儿接力演出,他们基本吃住都在剧组,虽然剧组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照顾孩子,但因为孩子太小,有的还需要妈妈哺乳,因此家长不离左右,拍戏时家长更必须要在场,连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来参观孩子“工作”。

  其中有一场陈思成带孩子坐旋转木马的戏,就是小宝全家总动员上阵。虽然孩子是在婴儿车里被放到旋转木马上的,但家长依然不放心,全家都在“监工”。开拍以后,大家挤在摄像机旁,神情复杂地观察着片场的一切。

  剧中小宝在旋转木马上睡得很香,几个镜头都是小宝睡着的状态。在这场戏拍摄前,是孩子的妈妈先把孩子哄睡着,然后再放上去。

  中间有一个镜头小宝醒了,小嘴张了几下,到下一个镜头时又睡着了。其实,这是孩子被转醒之后就哭了几声,家长立刻冲上去七手八脚地抱起孩子,剧组马上停拍。等了几个小时后小宝再次睡着,才又继续开拍。

  《小儿难养》简介

  江心(陈思成饰)和简宁(小宋佳饰)是一对80后夫妻,二人世界突然因简宁怀孕而被打破,两人只得硬着头皮接受突如其来的孩子,各种问题开始摆在他们面前,让他们疲于应付……该剧打破了以往80后影视剧只谈情不养儿的局面,生活化地展现出80后是如何升级为父母,体会养儿育女的悲喜苦乐,并融合了众多社会性话题。

  《小儿难养》剧照,陈思成、小宋佳与三个不同月份的婴儿演员,组成真实自然的一家三口。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