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搜狐娱乐:话剧三人谈 时代、审美与我们的戏剧

2013年02月05日15:05
来源:搜狐娱乐

  国外戏剧带来的更多是观念和独立思考

  徐 健:国外戏剧来华演出活跃也是2012年中国话剧的一大亮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暴风雨》《安德鲁与多莉尼》和《情人的衣服》。《暴风雨》的优势在于表演,《安德鲁与多莉尼》的戏剧张力在于细腻的情感,《情人的衣服》在于简洁中的深刻。其中,《情人的衣服》争议比较大。我注意到媒体、网络上对它的评价两极分化严重。你们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

  朔 石:或许《情人的衣服》并非彼得•布鲁克最具代表性的剧目,由于观赏经验的局限对此不能妄下判断。但是只要是出自他的手笔,其戏剧核心自然不会太偏离他的主旨。当大幕拉开时,可能有的观众就开始心生疑惑,这个“空的空间”的倡导者的舞台似乎也并不很空啊,叙事及表演甚至也颇靠近传统的现实主义,我想,如果细细品味这部戏,还是能够从中领受到一些彼得•布鲁克的真正意涵,并且调整和纠正我们对他的一些误读和曲解——所谓“空”,非空洞、玩空之“空”,而是空灵、虚空之“空”。前者正是艺术之大忌,煞有介事,却僵硬干瘪,当代中国戏剧这方面的负面例子比比皆是;而后者正是现代东西方艺术的交汇点,不滞于物,气韵生动,或也正是彼得•布鲁克之非凡所在。

  徐 健:可以说,《情人的衣服》不是布鲁克最具剧场实验风格的作品,它的观演震撼远不及9个小时的《摩诃婆罗多》,其空间处理也不及《李尔王》《暴风雨》《马拉/萨德》等剧的超越常规、独树一帜。它更像一部简单的练习曲,一台富有蓝调爵士风格的音乐会,但正是在这种简单、明朗、轻松的氛围中,布鲁克完成了他的剧场叙事和艺术表达。实际上,这也恰恰符合近年来西方舞台演出的倾向——返璞归真,回到表演,回到开放的空间。《情人的衣服》没有奢华的铺张,没有浓烈的情感,没有过度的煽情,布鲁克用极简的舞台调度和表意符号,把剧场的一切让给了演员,把淡雅而醇厚的情感留给了每一位走出剧场的观众。我们也许会感叹没有看到真正代表布鲁克艺术水准的作品,也许会抱怨剧中存在的种种细节疏漏和不足,但更应该反问自己,我们“期待”看到的布鲁克到底是什么?我们对他的戏剧理念和观剧体验又有多少?其实,放下包袱,走进剧场,共同经历一次触碰心灵的精神之旅,分享戏剧空间的喜怒哀乐,这是戏剧最单纯的目的,也正是布鲁克努力探寻的戏剧本真。

  胡 薇:《情人的衣服》确实值得我们好好探讨当下的演出现实。近些年,随着对市场、商业价值的重视,各演出团体纷纷追逐舞台的形式效应,当下戏剧舞台上大制作日益盛行,舞台的设计和装置往往变成了一出戏的主要卖点和亮点,甚至不惜动用大量的技术手段来打造华美的视听盛宴。而国外戏剧却常常为观众呈现出简约之美。如10月底以色列盖谢尔剧院演出的《敌人,一个爱情故事》,节奏之流畅、表演之精湛、舞台呈现之富有创意,都是可圈可点的。而除了外在的表现形式,全剧的内涵也很丰厚,表面纠结的情感故事,实际上反思的是战争与人性。剧中那些二战集中营的幸存者们,虽然逃过了大屠杀,却永远失去了幸福的能力,混乱、无忘的生活实际都是战争给这些无辜的人带来的阴影所致,他们的生活以及个人的意志都彻底被战争摧毁了,压抑、绝望的气息持续不断地在人物的行动中爆裂和升发开来,对于战争进行着无声的控诉。全剧的主创虽然将辛格的原小说进行了拆解和重构,却能将其所设置的多重叙事空间、相伴相生的多条情感线索并行贯穿在简洁、有力的舞台手段统率之下,因而非但不显凌乱,反而更能形神兼具地展现出原小说的精髓,加之演员的表演兼具内在的激情与外在的表现力,在层次清晰地揭示着人物内心世界的同时有力地传递出作品的艺术价值等,都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国内戏剧人在创作的时候加以学习和借鉴。

[上一页] [1] [2] [3] [4] [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