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41期:《澎湖湾》歌者潘安邦:遥远的乡愁

2013年02月05日09:4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潘采夫
[提要]  以《外婆的澎湖湾》一曲成名的歌手潘安邦,在2013年2月3日传出猝逝消息,享年52岁。潘安邦1979年出道,常在台湾校园内演唱成名曲《外婆的澎湖湾》,近年来转往大陆发展,曾于北京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献唱此歌,在大陆一举成名,也让该曲在大陆开始传唱。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有张演唱会专辑在网上流传不衰,名字叫《未央歌——台湾民歌三十年演唱会》,杨弦、叶佳修、侯德健、陈明韶、潘越云、蔡琴、马兆骏等台湾校园民谣运动的主将都到了,其中也有潘安邦,他唱了经典的《外婆的澎湖湾》。在演唱会上,小茉莉包美圣憧憬地说,希望民歌四十年、五十年他们还能一起唱歌。没想到天不遂人愿,先是马兆骏心脏病发作去世,李宗盛等一众好友唱着《那年我们十九岁》为他送别;近日,仿佛青春永驻的潘安邦突传噩耗。一个在“风中的早晨”离开,一个“踏着夕阳归去”,歌在耳畔,人已远行,令人惆怅不已。

  从1975年开始,直到台湾解除报禁、党禁,那十余年时间,是台湾校园民谣运动的黄金时代,无论时间、规模、作品还是影响,在华语音乐史上都属空前绝后,齐豫、潘越云等一大批民谣歌手涌现,《橄榄树》、《乡间的小路》、《外婆的澎湖湾》、《再别康桥》、《恰似你的温柔》等经典歌曲传遍两岸三地,让刚从文革中走出来的大陆民众如沐春风,不止一代人有资格称自己是听着台湾校园民谣长大的。有点奇怪的是,当时李谷一的《乡恋》等流行歌曲遭到批判,被称为靡靡之音,但台湾民歌却畅通无阻,看来无论词曲还是演唱,都实在是清新健康,无可挑剔。

  在我看来,潘安邦堪称台湾民歌的形象大使,他身高超过一米八,相貌出众,声音清新温润,在民歌三十年演唱会上依然像个俊朗青年,更何况当年十九二十时。1989年春晚,潘安邦戴着黑帽子,走着潇洒的台步,话筒在手里抛了再接,白色风衣像大裙子甩来甩去,在大陆青少年心中的帅气程度绝不下于1987年的费翔。当年我才13岁,可能还不知道潘安邦是谁,但牢牢记住了《外婆的澎湖湾》,那个有夕阳沙滩、仙人掌还有老船长的地方,成了我百思不得其解的神奇之地,什么地方的沙滩能种仙人掌呢?可能跟我有同样困惑的孩子并不少。

  潘安邦并不是我的偶像,实际上当时的民歌手都不是偶像,他们身上有着浓浓的书卷气、人文气和学生气,活得自然,自在,自行其是。他们大多是外省人,出自眷村,潘安邦的爷爷和父亲还都是国民党将校,他们身上的气质与大陆中国毫无间隙,而清新文雅,又令刚从文化荒漠跋涉出来的大陆人民耳目一新。他们不是流行音乐生产线造星的结果,而是台湾思想解放运动在艺术领域的闪光,在这一代人之后涌现的齐秦张雨生、童安格等歌手,才正式成为第一批台湾大众偶像。

  在民谣运动的后期,他们的转型也颇为洒脱,李宗盛成为金牌制作人,吴楚楚开了飞碟唱片,在我们用大锅收看香港卫视的年代,“飞碟巨星耀亚洲”的口号天天在屋里回荡,周治平、马兆骏等成为流行音乐人,陈明韶等几个女歌手赴美定居。而潘安邦更是毫不恋战,巅峰时期携带娇妻美眷归隐江湖,成了服装生意人,被视为神仙一般的眷侣,没想到天不假年。金庸的《书剑恩仇录》中乾隆送陈家洛一块玉,上面刻着十六个字:“慧极必伤,情深不寿;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用来形容潘安邦的一生,虽然不是正解,倒也有几分贴切。

  有时回头看历史蛮有意思,在历史上,总有一些时代显得卓而不群,他们往往处在旧时代即将落幕,新时期喷涌欲出的时候,新旧交替,群星闪耀,如春秋时期的思想家群体、清末民初的知识分子群体、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画家、工业革命来临之际的苏格兰大师们、十九世纪的巴黎作家阵营。20世纪70年代的台湾,正值专制统治逐步退出,民主社会初试啼声,社会解冻,思想激荡,一个青春社会的气息扑面而来,这个时候,一群大学生扔掉可口可乐,抓起木吉他,唱起自己写的歌曲,为自己也为台湾寻根,竟然就创造了一个群星闪耀的民谣时代,虽不能与那些大时代相比,但其成就已足可傲视后来者。潘安邦等歌手身列其中,这一生足矣。

  回忆起一些趣事,跟潘安邦有点关系,补录如下:

  1989年我刚上初中,开始有了政治课,模糊记得潘安邦的《跟着感觉走》遭到了批判,批判者谁不知道,大意是“跟着感觉走,那还跟不跟着党走?”“现在的青少年价值观混乱,如何得了!”还记得叶倩文的《潇洒走一回》也遭到了批判,说“我拿青春赌明天”导向非常危险,但查资料发现这首歌是1991年,看来批判还不止一年。当年政教处主任还给我们讲世界大势,说美国正在打“和平演变”牌,这家伙比原子弹还厉害,能直接腐蚀我们的脑袋,和平演变在全世界都得逞了,偏偏在中国失败了,但是,人家尼克松都算好卦了:《1999,不战而胜》。那主任绘声绘色,乱讲一通,把我们这些孩子吓得够呛。

  潘采夫(专栏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