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导演工会奖李安惜败 新导演爆冷搅乱奥斯卡阵营

2013年02月04日15:28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新导演爆冷搅乱奥斯卡阵营]
美国导演工会奖李安惜败 小本爆冷夺得大奖
美国导演工会奖李安惜败 小本爆冷夺得大奖

  新导演爆冷

  搅乱奥斯卡阵营

  北京时间昨日,第65届美国导演工会奖揭晓,本-阿弗莱克击败了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汤姆-霍伯、李安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凭借《逃离德黑兰》一举拿下最有分量的“最杰出导演奖”,再度给无眼识他导演才华的奥斯卡一记响亮的耳光。

  今晨,美国媒体纷纷对此发表分析文章,称这让北京时间2月25日就要揭晓的奥斯卡颁奖结果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大奖爆冷

  击败李安等对手 小本意外登顶

  美国导演工会奖一直是好莱坞导演领域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在过去的64届导演奖中,导演工会奖仅有6次与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结果不一致,但这次的导演工会奖的结果却有点出乎大家所料。获得“最杰出导演奖”的本-阿弗莱克,从演员转做导演后,仅仅执导了三部电影,甚至未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提名。

  此次颁奖前,国外主流媒体都把宝押在李安或是史蒂芬-斯皮尔伯格身上,因为只有这两位同时入围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在65年的导演工会奖历史上,仅有6位获得最杰出导演奖的导演未能揽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此番小本意外获奖后仍十分谦逊,他表示连自己也不敢相信,他甚至还不认为自己是位真正的导演,“这份荣誉、这份肯定将让我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导演”。

  外媒综述

  奥斯卡结果“更难预测”

  小本获奖后,让精于奥斯卡预测的老手们有些蒙。今晨,美国《洛杉矶时报》的奖项预测专家格伦-灰普就撰文道,“导演工会奖将最高荣誉授予阿弗莱克,这无疑令奥斯卡变得更加难以预测。”

  文章称,“导演工会奖是为奥斯卡送上的颁奖季的最后一道祝福,阿弗莱克获奖增加了《逃离德黑兰》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可能性。但是,最后一次未获最佳导演奖提名却拿下最佳影片奖的影片,是24年前的《为黛西小姐开车》。”文章还将小本与另一位遭遇近似的导演罗恩-霍华德相比较,当年他导演的《阿波罗13号》横扫三大工会奖,但最终与奥斯卡最佳影片失之交臂。

  尽管列举了种种不利因素,但文章还是表示:“《逃离德黑兰》仍然有可能获得最佳影片奖,毕竟今年奥斯卡评委可以用来考虑的时间比往年要长。”

  《洛杉矶时报》的分析代表了很大一部分国外媒体的观点,那就是奥斯卡几大奖项的预测变得十分困难,足以被冠上“奇怪”、“诡异”、“难以捉摸”等形容词。

  提前公布提名

  遭质疑

  小本这次获导演工会奖,使得媒体开始质疑本届奥斯卡提前15天公布提名名单的必要性。

  2012年,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更改公布第85届奥斯卡奖提名的日期,即在2013年1月10日公布,比上一届提前了15天。

  美国报纸《今日美国》就认为,“本-阿弗莱克无缘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却最终横扫颁奖季,奥斯卡帮了不少忙。”

  文章分析称,因为提早公布提名,迫使奥斯卡评委们在1月3日之前就交投票。而当时各影评人协会奖、各工会奖还没结果,这让很多习惯了在最后时刻递交投票的奥斯卡评委无从参考,票数变得分散。因此使得小本未能入围导演奖提名,最终“造成阿弗莱克和他的《逃离德黑兰》,在同情的呼声中成为颁奖季的大赢家”。

  其实,除了小本,《刺杀本-拉登》导演凯瑟琳-毕格罗、《悲惨世界》导演汤姆-霍伯等也都未获奥斯卡提名。导演工会奖的五位获提名导演只有李安和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入围奥斯卡。

  在美国电影行业杂志《好莱坞报道者》看来,小本成为导演工会奖的赢家后,使得斯皮尔伯格在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胜率降低了,与李安持平,“评委们还有很长的时间来考虑这两位导演谁的表现更为优异”。同时,文章也表示,这是继2006年《断背山》与《撞车》争夺最佳影片奖以来,奥斯卡评委间的又一次严重分歧。本版文/记者 张婷婷

  获得导演工会奖却未获奥斯卡奖的导演

  2012年 本-阿弗莱克(《逃离德黑兰》)*

  2002年 罗伯-马歇尔(《芝加哥》)

  2000年 李安(《卧虎藏龙》)

  1995年 罗恩-霍华德(《阿波罗13号》)*

  1985年 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紫色》)*

  1972年 弗朗西斯-科波拉(《教父》)

  1968年 安东尼-哈维(《冬狮》)

  (注:*为未获奥斯卡提名)

  制图/刘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