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告别囧途》温情上线:只要有爱 家就在心里

2013年02月04日07:5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告别囧途》人物海报
《告别囧途》人物海报

  搜狐娱乐讯 现如今,“囧途”已经成为一个兼具写实与夸张双重成分的特色词汇,我们时刻在路上,但也往往不过是在冏途。由徐铮主演和导演的系列喜剧电影则让“囧”途彻底成为中国人大阶段性公识,而成为社会主流话语,“囧途”既反映了现代化潮流中个人无法把控的窘迫现实,又折射出无可奈何的自嘲心理。面对囧途,现实也好,影像也罢,总逃不出或搞笑或义愤的反应方式,今天我也在囧途上,从山东的东南到西北,风物变化多端,直到著名的蓝翔技校的大牌子提醒我不要想太多,豪情或惆怅,都不足以形容当前复杂的中国,也切不要以复杂而行过度简单选择的论调,往前看,在路上总有可能抵达应许之地,贺岁微电影《告别囧途》则选择用以爱为主题的情感方式,慰藉旅途和心灵。

  《告别囧途》是一个颇为贴近现实的故事,影片讲述张宝俊如何开车免费送人回家过年。整个故事由人与人之前的信任开始,由情感慰藉结束。影片触及了当今社会敏感而又颇具现实意义的信任问题。当陌路相逢即是缘日渐被冷漠取代,信任仿佛只是流传于现实的遥远传说,就像影片中角色之间用“胆子大”来互相调侃这段奇特的旅程。可以说,张宝俊的免费送人行为是在挑战现实冷漠和惯常思维,他在践行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念,以行动召唤信任,并强调了信任的存在和力量。而“信任”的存在感来自于普通大众烟火气十足的生活当中。影片一开始便使用摇晃随意的镜头铺开一幅市井图像,拥挤的市场、生活化的买卖场景,我们也看到了路人疑惑的眼神和询问,可以说这幅景象既为影片的叙事提供了令人好奇的“引子”,也为电影定下了以民间为刻画主题的大众姿态,即这是一个关于普通大众的故事。

  从类型的角度,可以笼统的将影片归类为公路片。不过与很多着重点在于旅途之上释放激情、寻求个性解放的其他公路电影不同,这部微电影专注于情感写照。无论从文化习俗来讲,或是参照人口大迁徙般的春运现实,对于如今的许多中国老百姓而言,春节意味着每年仅有的阖家团圆,在这样的时刻,《告别囧途》所串联起的几个主要人物,丰富了我们对于过年的理解。影片中有急于回家的父亲,有逃离家庭的女孩,还有无家可回的“无脚鸟”,他们代表性地形成了普通的众生相。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也是一部治愈系微电影。对于无家可回的张宝俊而言,过年的时候有一个地方可以回去,便是一种幸福。只要有爱,家就在心里,而这份对于家的相恋在旅途中成为一种情感上的传递,最终使高露饰演的离家女选择了归依。

  虽然时长较短,但是《告别囧途》在叙事上的表现比较圆熟,起承转合的架构都已经成立。尤其“免费搭车”的噱头以及女主角开始时的神秘感,都强化了影片开篇的吸引力。除此之外,影片对道具的运用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普天同庆”烟花还是一张张留念的照片,影片给与它们足够的镜头和时间予以表现,最终使其成为关于信任和情感的最佳写照。而点缀其中的小幽默,比如镜头扫过面馆的价目表,再如马三立的相声段子,幽默的细节消化了旅途中的尴尬,让温暖的故事中不乏欢快。

  《告别囧途》打出了“贺岁微电影”的宣传语,从实际效果来看,故事吸引力、情感铺陈、人物刻画等要素都与年末岁尾观众的心理状态比较贴合,同时影片的视角又触及大众的情感,更容易与普通人形成情感共鸣。而且这种关注大众的姿态和情感书写对于在数量上日渐扩张的微电影创作而言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告别囧途,把信任与爱带回家,让寂寞的回家路不再冰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