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开年荧屏历史剧唱主角 网友:不敢妄下定论

2013年02月03日10:09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作者:吴敏
《精忠岳飞》由黄晓明主演
《精忠岳飞》由黄晓明主演

《大秦帝国2》
《大秦帝国2》

  2013年伊始,一部《楚汉传奇》和接踵而来的《隋唐演义》(观剧)已经奠定了今年电视荧屏的总基调:历史剧当道。近年来虽然电视荧屏上古装戏众多,但严格意义上来说,却鲜有以正剧姿态出现的历史剧了,因此今年的《大秦帝国2》、《赵氏孤儿》、《精忠岳飞》这几部以正剧姿态出现的电视剧格外引人注目。

  不过,也有网友对于这些动辄投资上亿的历史剧不抱信心:“开年剧《楚汉传奇》之后不敢对《精忠岳飞》妄下定论了。史诗巨作值得品,但不一定叫得响。”

  开年剧观察

  历史剧有点“雷人”

  代表剧:《楚汉传奇》、《隋唐英雄》、《隋唐演义》

  今年的三部开年大剧《楚汉传奇》、《隋唐英雄》、《隋唐演义》都是历史题材,却选择了三种不同演绎方式。《隋唐英雄》自播出以来牢牢霸占着收视率第一的宝座,赵文瑄、刘晓庆(微博)的演员阵容固然是一方面因素,更重要的是,打从一开始,《隋唐英雄》就没有端着“正剧”的面孔,而是以“雷雷更健康”为己任,唐太宗李世民早出世了十年,下盲棋就是跟盲人下棋,瓦岗寨英雄忙着三角恋……尽管台词很穿越,服装很山寨,但《隋唐英雄》的“亲民”态度还是让许多热爱“排雷”的观众爱不释手。

  反观目前正在播出的《楚汉传奇》,走的是截然不同的风格,80集的容量注定了这是一部慢热的电视剧,演到四分之一刘邦和项羽还没有相遇,让许多观众大呼“真替他们着急”。虽然剧中有许多小的历史硬伤,也不乏项羽虞姬恋情“琼瑶风”的质疑,但总体上《楚汉传奇》仍然还是称得上一部基本符合史实的正剧。虽然如此,也许是由于这部剧最早是由陈道明的《刘邦》改编而来,《楚汉传奇》在对刘邦和项羽两个人物的塑造上显得并不均衡:刘邦的痞气被演绎成了机智,而项羽则变成了“有勇无谋”,就连导演高希希(微博)最终也不得不承认“抬高了刘邦”,这种角色塑造上的偏颇也注定了《楚汉传奇》最终不可能成为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史诗片。

  到目前为止,口碑最好的倒是之前没有过多受到关注的《隋唐演义》,雷点当然存在,但《隋唐演义》紧凑快节奏的风格得到了许多观众的认可,担任出品人的评书大师单田芳(微博)也在微博上为该剧辩护,坦言评书是通过口述让听者有遐想,电视剧则是用真人演绎,的确有些情节很难展现,应该鼓励电视剧二度创作,“有的观众可能觉得不过瘾,感觉怎么和评书不一样?这些并不奇怪,电视剧就是电视剧,是视觉艺术,可以二度创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工、升华,删繁就简,这些都是剧本需要的,也是和评书根本上的区别。”

  大剧前瞻

  历史大剧“1”统江湖

  代表剧:《大秦帝国2》、《赵氏孤儿》、《精忠岳飞》

  经历了“历史剧荒”之后,2013年的电视荧屏历史剧成为当之无愧的霸主,其中最值得期待的当属《大秦帝国2》,2009年《大秦帝国》播出时收视率上虽未见奇功却赚尽口碑,“赳赳老秦,共赴国难”成为许多观众心目中秦国最好的写照。今年《大秦帝国2》虽然导演由黄健中变成了丁黑,演员也由王志飞、尤勇等换成了更年轻的富大龙、喻恩泰 微博,但在一片阴柔之气的电视荧屏中,惨烈的战争场面和纵横捭阖的权谋依然足以让这部阳刚气十足的电视剧脱颖而出。

  应该来说,历史剧最难的是好剧本,《楚汉传奇》之所以广受诟病,就是因为没有一个完整打磨过的剧本,这成为《大秦帝国2》最大的优势,因为这部剧由孙皓晖的《大秦帝国》系列中的第二部《国命纵横》改编而成,而这一部又被认为是所有六本书中最为经典的一部,尤其是苏秦和张仪的“合纵连横”本来就是历史上一段经典。

  相比之下,《赵氏孤儿》和《精忠岳飞》虽无扎实的原著做支撑,但却更具“可看性”。《精忠岳飞》由当红偶像小生黄晓明和罗嘉良(微博)主演,而《赵氏孤儿》的演出班底则是“偶像实力派”吴秀波(微博)和孙淳(微博)。因此,可以想见的是,这两部戏的粉丝基础已经足够雄厚。

  说来奇怪,尽管岳飞是家喻户晓的英雄,但以岳飞为主角,将他一生的故事搬上荧屏却是第一次,曾执导《新水浒传》(观剧)的香港导演鞠觉亮能交出怎样的答卷还是未知数。另一厢,《赵氏孤儿》却是无数次出现在各种舞台,10年前,国家话剧院和北京人艺两版《赵氏孤儿》同时上演,而两年前,陈凯歌(微博)又将这个故事搬上了大银幕。因此,电视剧版《赵氏孤儿》面临的问题是如何避免陷入话剧和电影的叙事结构中,在这方面,阎建钢据说走的是古典路线,并不追求古段子的新阐释,重在还原春秋时代侠烈之士们的英风壮举。

  内地香港“2”剧丛生

  代表剧:《步步惊心2》、《杜拉拉2》、《On Call 36小时2》

  都2013年了,但今年的电视荧屏仍然将出现许多“2”。内地荧屏《步步惊心》(观剧)、《杜拉拉升职记》这两部2011年的热播剧都要出续集,不同的是,《杜拉拉2》“换汤不换药”,演员大换血但故事依然是一脉相承,而《步步惊心2》则是“换药不换汤”,刘诗诗、吴奇隆(微博)、郑嘉颖(微博)原班人马齐聚,但场景却挪到了现代,宫廷剧变身职场剧,若曦恢复张晓的身份,做回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四爷”、“八爷”从王爷变成了富家子,只是三人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关系依旧是卖点。不过,令人担心的是,《步步惊心》因为有“穿越”的噱头显得有新意,但《步步惊心2》却变成了随处可见的“灰姑娘爱上王子”的偶像剧,虽然可以预计的是会受到“四爷党”、“八爷党”和刘诗诗的粉丝关注,但是否还能引发媲美当年的热潮尚未可知,毕竟《宫2》(观剧)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

  当然,续集成风也不独内地荧屏专美,在TVB公布的2013年剧目中,《On Call 36小时》、《巾帼枭雄》、《冲上云霄》、《仁心解码》都将推出续集,而真正的新剧反倒成了稀缺品。这么多“2”剧集中出现,一方面自然是由于这些剧集的影响力使然,另一方面也暴露了电视缺乏好的原创剧,只能拿续集来凑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