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首批国产片资金补贴名单出炉 《泰囧》落榜

2013年02月03日07:0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聂宽冕
《画皮2》
《画皮2》

《太极1》
《太极1》

《太极2》
《太极2》

  京华时报报讯 2012年11月,在五大片方和13家院线就2%票房分账比例激战正酣之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公布了4项针对片方和院线的资金补贴政策,被业内称为“新四条”。经过两个多月的执行,电影《画皮2》《太极1》《太极2》成为首先获得“新四条”补贴资金的3部影片。1月31日,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主任姜涛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谈到了“新四条”出台的前后过程。

  □举措

  “新四条”酝酿超一年

  姜涛介绍,电影专项资金由财政部和广电总局联合管理,文件出台必须会商财政部。早在2011年,对于片方及院线进行资金补贴的项目就已经启动,而直到2012年下半年,财政部才就此项目明确表态,称具体方案在2012年11月出台,前后更改了三四稿,整个酝酿过程超过1年。“虽然时间点上与五大片方和13家院线发生争执的时间吻合,也在客观上对双方情绪有一个缓和,但其实完全是巧合。”

  姜涛称,之前业内就曾有过讨论,认为专项资金的5%应该有制片方该得的一部分,因为扣掉的5%里面有他们的贡献,“2011年冯小刚曾在全国政协会上提过这个建议,我们觉得他提得有一定道理,于是就向财政部提议,鼓励票房成绩好的影片,财政部同意我们的意见,于是就有了现在的两项政策,对3D、高新科技影片,以及票房高的影片加大支持力度”。

  □鼓励

  多排国产影片有奖

  4项资金补贴政策中,《关于对国产高新技术格式影片创作生产进行补贴的通知》是对制片方进行奖励,政府将对进入市场发行放映的国产3D、巨幕等高新技术格式影片,按影片票房收入分档对影片版权方进行奖励:票房在5000万到1亿元之间,奖励100万;票房在1亿到3亿元,奖励200万元;3亿到5亿,奖励500万;5亿以上重奖1000万。

  姜涛说,上面这项补贴在去年发出了两笔,分别是《画皮2》和《太极》系列的两部影片,“根据文件中的算法,截至2012年12月31日,《画皮2》获得了1000万补贴,《太极1》《太极2》各得到了200万的补贴,加起来一共发了1400万。”他说,按照票房统计,能够获得这项补贴的影片目前已经有了一个名单,将在今年陆续发放给片方。他还提醒与外资联合出品的国产片片方,一定要在合同中明确对于国内收入如何分配,以免在对补贴进行分配时产生分歧,甚至有的造成无法获得补贴。

  “新四条”还鼓励电影院多排国产片的场次,规定:影院全年国产片票房份额50%(含)以上者,返还100%放映国产片上缴的电影专项资金;全年国产片票房份额在45%(含)—50%之间者,返还80%;国产片票房份额不到45%,但国产片票房较上年有增长者,返还50%。在规定城市中新建设的影院,票房达到上一年度放映国产片总票房收入45%(含)以上的,也可享受“先征后返”专项资金的待遇。姜涛称这部分补贴要等全年票房统计出来并且上报之后才能进行发放,“我相信这样的影院会有很多。”

  □解读

  《泰囧》无法获奖励

  在“新四条”出台之后,也曾有业内声音质疑对国产电影补贴的考量标准主要依靠票房和高科技,有些单一。像去年的票房总冠军《泰囧》,也因不属于高新技术影片,无法获得这项补贴或奖励。对于这一点,姜涛也做了解答。

  “电影有两个基金,一个是电影专项资金;另一个是影视互济资金,由电影局主管,有关政策规定从电视广告的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资金去资助电影业。它的功能就是给精品的主旋律影片资助,每年1.5亿左右。财政部规定:一个项目不能有两个基金资助。因此,功能要分开。他们支持精品影片的创作,我们支持市场好影片,奖励票房成绩高的影片。这样一来,财政部同意了我们的说法。而现在来看,市场好的影片和高新技术影片的重合度是相当高的。”

  姜涛认为在国产中小成本影片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出于玩票目的,对待电影并不认真,也不利于支持,而如何识别这一部分影片,还需要一个可操作化的标准,“但下一步我还会为艺术影片以及青年导演的扶持基金争取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

  □突破

  征缴额达8.25亿元

  去年的电影专项资金(专资)也取得了新的突破。姜涛介绍,2012年专资的征缴额达到了8.25亿元,比2011年增加2.15亿,同比增长30%以上,全国31个省份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截至2012年12月底,电影专资返还各省3.05亿元,新建影院“先征后返”1.81亿元,安装数字机补贴1820万元,影院改造、少数民族语译制等资金1506万元,累计下拨资金合计5.47亿元。

  2011年,导演冯小刚曾在政协会议上提出建议取消电影专项资金的征收,业内一度也出现了支持的声音。姜涛说,去年恰好是“中国电影专项资金二十年”:“国家有二十八九种专项资金,每一种都有它的历史使命,完成后就会被取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电影专项资金在‘十二五’期间不会取消,‘十三五’时会不会取消,现在也没有消息”。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聂宽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