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评剧院迎春贺岁演出季 > 中国评剧院迎春贺岁演出季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祥子与虎妞》经典复排 慰问十八大志愿者

2013年02月01日17:15
来源:搜狐娱乐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来,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以饱满的热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国评剧院作为北京市市属的文化单位,在艺术建设中时刻不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宗旨,通过创作社会需要、群众认可的评剧艺术精品来贯彻好和落实好十八大精神。

  为向十八大志愿者表达敬意,中国评剧院于近日复排大型经典评剧《祥子与虎妞》,向为十八大服务的安保志愿者、安全协管员、社区服务志愿者、文明出行交通协管员以及十八大宣讲团成员演出慰问。这是中国评剧院顺利完成转企改制,继《评剧皇后》之后,精心打造的又一部大戏。

  《祥子与虎妞》取材自老舍先生的名作《骆驼祥子》,这部小说以上世纪二十年代末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一群穷苦的人力车夫艰辛而凄凉的悲惨命运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和压迫。相较生活在和平盛世下的我们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过着幸福的生活,这份幸福来之不易。复排《祥子与虎妞》对于我们在新时期弘扬民族精神,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评剧版《祥子与虎妞》有着非常重要的艺术价值。在此之前,电影版、话剧版和京剧版皆已获得巨大成功,京剧《骆驼祥子》尤胜一筹。评剧要移植京剧《骆驼祥子》,是一种难度很大的创作,面临的是超越的障碍和创新的桎梏。评剧反映近代生活,排演现代戏有自己的优长,且评剧来源于市井,平易近人,非常适合表现这一题材。2000年,当评剧版《祥子与虎妞》搬上舞台时,获得观众很高的呼声,专家也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中国评剧院能把一部京剧杰作评剧化,是一件相当了不起的事。评剧版《祥子与虎妞》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突出评剧现实主义的表现形式,着重描写了祥子与虎妞的爱情故事与悲剧命运,发人深思、令人深省。2002年首届中国评剧艺术节,评剧《祥子与虎妞》获“优秀剧目奖”和“优秀编剧奖”;主演宋丽也因“虎妞”一角获首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文化部授予“优秀专家”称号。

  “潜心演活众生相,博采唱出一家新”,这是文化部老部长高占祥对宋丽艺术的盛赞。宋丽是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她扮相秀美,端庄大气,嗓音宽厚甜润、独具磁力,演唱真挚洒脱,委婉细腻。她博采众长,不断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评剧版《祥子与虎妞》中,宋丽突破固有表演风格,一改优雅气质,成功塑造了性格率真泼辣,大胆追求爱情的虎妞形象,深受观众喜爱。这次复排,宋丽将重新披挂上阵再演虎妞,这对喜爱宋丽的观众来说不失为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新版《祥子与虎妞》中,虎妞还将由优秀青年演员郑岚扮演,祥子由优秀青年演员于海泉扮演。郑岚、于海泉是近几年快速成长起来的后起之秀,他们基本功扎实,表演朴素大方,演唱刚柔相济、酣畅委婉,在塑造人物方面颇具天赋,并且刚刚在《评剧皇后》中成功出演了白玉霜和长生的角色,他们在艺术上的进步得到了肯定。这也是中国评剧院改制后将评剧品牌、人才、市场三大战略要素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措施之一,坚持“传、帮、带”优秀传统,向老同志、老艺术家学习,用足用好现有人才,积极培养后备人才,推动评剧繁荣,以实际行动践行十八大精神。

  目前,新版《祥子与虎妞》慰问演出正在进行中,分别是2012年12月的18日晚和19日下午场、晚场。演出结束后,中国评剧院将组织观众座谈,广纳意见,并调研市场,力争在艺术质量上精益求精,更进一步,同时也积极向市场靠拢,抓好营销,做好品牌宣传。在春节初七、初八两日,中国评剧院将隆重推出新版《祥子与虎妞》,奉献给首都百姓,丰富剧院演出剧目,欢迎新老观众前来捧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