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霸王别姬》全明星阵容惊艳申城 “醉”倒观众

2013年02月01日16:36
作者:朱渊文
《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当被戏迷尊为全国头牌“霸王”的尚长荣,将饱含悲怆之意的《垓下歌》念得荡气回肠,这部被关注追捧月余的全本《霸王别姬》也被推向高潮。1月31日晚,作为“京剧经典传统大戏”排演、拍摄工程的两大试点之一的《霸王别姬》在上海大剧院隆重公演。因是全本《霸王别姬》时隔半个世纪的惊艳亮相,既有上海京剧院倾巢而出的奢华班底,又经专家多方研讨循着“修旧如旧”的路子,让懂行的老戏迷和识货的新观众蜂拥而至。昨晚的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场外还有远道而来苦候退票的痴心戏迷,两个多小时酣畅淋漓的演出让观众纷纷赞叹不虚此行。

  立足传统 “强筋壮骨”

  重新整理排演的京剧经典传统大戏《霸王别姬》本着尊崇传统,绝不“伤筋损骨”而要“强筋壮骨”的原则,对剧本、音乐、舞美、表演等方面精心加工,突出传统经典朴素、典雅、激越、抒情的特点,确保艺术的升华。全剧文本以五六十年代的演出本为基础进行整理、压缩和修改,在文字雕琢、语言润色、场次调换方面都作出调整,使得文本内容、人物情感和戏剧层次更为流畅。

  上海京剧院也在这部剧目的复排过程中倾尽全力,音乐、服装、文本等各个环节都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重新整理。在“韩信发兵”、“乌江自刎”等场次段落,恢复了原剧的很多曲牌演唱。史依弘就曾在排练期间谈道:“梅先生绝大多数经典的戏都是一折一折,很少有像程砚秋先生《锁麟囊》这样的全本戏。这几年虽一直想在剧本上下功夫,但是个人力量很小。‘修复’剧本很重要,如果《霸王别姬》开启这个‘修复’就好。”

  著名编剧、戏曲专家黎中城也表示:“有时候另起炉灶新编倒不如‘整旧如旧’,好像‘霸王别姬’的故事也曾经尝试新编,但最终没能成功,老戏的唱腔或是念白都还是有功底在,让现代编剧再去创造很难超越。”但他直言:“‘修旧如旧’并不比新编来得轻松,既要保留旧中精华和韵味,又要符合当代审美,尺度的把握极为关键。这次整理改编,我们是就着传统的风格,梳理情节、精确语言、力求让经典老戏焕发新的生命活力。”

  悲情“霸王” 深情“虞姬”

  昨晚的高潮无疑聚焦在“悲歌别姬”一折,尚长荣饰演的“霸王”一亮相就极具震撼力,他将项羽坚毅勇猛、温柔多情和刚愎自用的多重性格刻画的惟妙惟肖。虽已年届七旬,尚长荣却是宝刀不老,他的唱融入丰富情感,寥寥几句就将项羽这个末路英雄形象生动勾勒出来,即便是一声长叹也让人回味无穷,加之自然细腻的表演真是让人拍案叫绝。几乎从出场那一瞬间,这个“霸王”的一抬手、一举步都牢牢锁住观众的视线。

  有着深厚刀马旦功底又兼具梅派青衣端庄雍容气度的史依弘,也将聪慧沉着、温柔体贴的虞美人诠释地淋漓尽致。史依弘所饰演“虞姬”不仅舞姿优美,情感上层次分明,且表演很具大家风范。史依弘曾透露,她的舞剑是博采众长,跟过如张美娟、于永华、许美玲等好几位老师学习:“虽然各位老师都宗梅派,但每位老师的剑法都略有不同。我把老师们各自的画龙点睛之处都采纳过来,并根据自己多次舞台演出的经验做了融合。”

  “别姬”一折的最后,在四面楚歌、敌兵逼近的当口,虞姬三度试图抢剑自刎却被项羽拦下的片段,这对“老少配”的表演也是雕刻入微、极致细腻。有老戏迷被问及感受,激动地一叠声叫好后,直赞这“老少配”的《霸王别姬》“是我这几十年来看到的最好的了。”

  明星阵容 豪华班底

  角儿捧角儿,满堂彩!此次,“修旧如旧”的版本集结了业内最奢华阵容,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著名梅派青衣史依弘分别出演项羽和虞姬,上海京剧院的实力演员杨东虎、李军、金喜全、严庆谷、蓝天等悉数上阵,武生名家王立军也获邀助阵,全明星班底从主演到配演,从“二路”到“龙套”均是精挑细选,其中更不乏一批在历届“青京赛”中斩获大奖的优秀青年演员。

  鉴于韩信和刘邦的年龄差距,此次正式演出时王立军和蓝天进行而来角色互换,原本饰演韩信的王立军改演刘邦,而蓝天则扛起韩信一角的重担。虽是半途更换角色,磨合时间极短,但经验丰富的王立军和天赋过人的蓝天都极为胜任各自的角色,丝毫不见调整痕迹。演出中最让观众惊喜当属“明星龙套”乍现,幕间串场的四更夫上场时,早有眼尖的观众觅得著名武丑严庆谷的身影,虽是短短两三句台词,还是赢得热烈掌声。正所谓“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名角新秀不计戏份“跑龙套”的“一棵菜”精神让人动容。

  花絮

  严师出高徒

  预演时,尚长荣和史依弘的表演自是获得了最多的掌声,但另一位“霸王”杨东虎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年轻的杨东虎成长之迅速令人惊讶,而剧组成员们纷纷爆料:“那都是尚长荣这位‘严师’的功劳。”傅希如就不无羡慕地说:“尚老师给东虎‘抠戏’那叫一个细致,一个字一个腔一个走步都不轻易放过。哪怕尚老师没戏份的时候,他也总在东虎身后转悠,仔细观察他的站姿、手势,再在排练间隙跟他细细指点。”

  杨东虎感慨尚老师教戏的认真:“尚老师最初就说,他是个严师,让我警醒。后来才发现,真不是一般的严。”而72岁高龄的尚长荣也坦言:“我是个严师,教戏很严,每次下来杨东虎都满头大汗。但年轻演员需要甩掉很多包袱,再吸收许多养分。”正是尚长荣的这份敬业和严厉,让年轻演员有了长足的进步,也正是这份责无旁贷传承着京剧艺术的魅力。(来源:天天新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