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40期:赵本山告别小品界:快乐理应更丰富

2013年01月31日18:2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卓一男
[提要]  1月30日,赵本山在参与了江苏卫视蛇年春晚的录制,表演小品《有钱了》之后,又马不停蹄做客由郭德纲主持的江苏卫视新节目《郭的秀》,在节目中,赵本山出人意料地表示,将永久退出小品界,他表示:“也可能,从现在开始,小品的舞台不再有我。”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我确确实实做不动了,我的压力在那里,简直是承受不了的压力。在春晚,如果我们不能让别人快乐,那就等于给大家带来别扭。”就这样,这个老人,用农民特有的狡黠、智慧和清醒,告别了这个盛大而古怪的舞台、这个让自己辉煌光鲜又痛苦不堪的舞台、这个承载着无数人记忆和期望的舞台。

  你可以看出他深思熟虑后的决绝——退出小品界,不再上任何电视台的春晚,包括央视——那也可以想象到他卸掉包袱和重担之后的轻松。总之,在这个舞台上,你再也看不到他穿什么样的裤衩,扭什么样的屁股了。

  其实,这个舞台早就不属于他的了,你看,那二十四位女嘉宾娇嗔连连地一口一个“孟爷爷”的时候,你让本山“大叔”站在江苏春晚上情何以堪。那些熟悉的战友们,高秀敏早已驾鹤远去,范伟(在线看影视作品)被“拐卖”到影视圈,宋丹丹(在线看影视作品)却更愿意在电视中用“媳妇”去接受人们的检阅,小崔没能在欢乐的小品中化解抑郁,那灵光一现的毕姥爷继续在一档不伦不类的综艺节目里沉沦,那他在坚持了21年后,带好了队,推了新人,还完了人情债,也没必要在这个舞台上裤衩飘飘,带领着一帮赵家子弟冲锋陷阵、强挤欢颜、制造别扭,与其活在别人的期望中,还不如退入庖肆,劈材、喂马、炖蛇羹。

  一个艺人总要做出自己的选择,不演动作片,改演爱情片;不演爱情片,改演动作片,或者干脆来个彻头彻尾的转型,改演动作爱情片。这是他的权利。我们不能哭哭滴滴地把个人的记忆和欢乐绑架在别人的选择上,我们早应该明白,几亿人民苦守在电视机旁去看一个人的装疯卖傻的乖谬,比之更乖谬的是,我们还试图用几声欢笑和几个流行语去稀释苦逼的生活加诸给我们的苦难和悲伤。

  放过本山大叔,也就是放过了我们自己。我们在他的作品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投射中,我们也狠狠地嘲讽了自我。那个没被菜刀砍中的作家李承鹏在一次演讲中说道,我们“不应该只靠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丰富话语”。的确,话语和生活不仅仅是由几个段子和俏皮话组成的,也不应该是任何一台文艺的或政治晚会的附庸。我们完全可以有更丰富的快乐之源泉,而不是在新年的钟声敲响之际,在压轴的笑料中假装高潮的到来。

  多少次,在颠簸的汽车中,在混杂着各色人等的小餐馆中,在各种无聊的等待中,我们抬头看着赵本山和他的搭档们,我们都乐了,尽管我们互相都不认识。在那一刻,欢乐的容颜各不一样,但我们是平等的。我们也确实需要这样的调味料,它的意义在于心灵鸡汤之上,那是因为它调动了我们更自然的表情和本能,或许,这就是赵本山们的最大意义。

  岁月完成了见证,人们做出了选择。本山大叔转了身,拐角处,或许有更宽广更自由的舞台,展示给我们更酣畅淋漓的快乐,为再见,也为再见。而我们呢,在生活的一端,把期冀放在几个中南海的老头上,在生活的另一端,把希望挂在一场不咸不淡的晚会上另外几个老头上,连那几个疯颠颠的芒果台的主持人都会说出这样的广告词:我选择,我快乐,我们也理应转身。

  卓一男(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小调查:赵本山退出小品界你怎么看?

  • 功成名就后急流勇退,很明智的选择。
  • 专心拍《乡爱》吗?求你还是演小品吧。
  • 演不演小品都无所谓,因为从来都不看。
  • 没有本山的春节连饭都不好吃了,遗憾。
  • 只是不演小品,还可以看他的影视剧嘛。
  • 别当真,也许明年就复出了,时势使然。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