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代宗师》 > 一代宗师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家卫受访谈《一代宗师》:表现乱世中人的美

2013年01月30日14: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王家卫:《一代宗师》表现乱世中人的美]
  新华网讯 (记者白瀛)电影《一代宗师》为什么将故事背景放在了民国?导演王家卫日前接受采访时回答说,因为民国是一个乱世,也是武术的黄金时代,他想表现武术在那个时代中的一个大变数,同时表现中国人在乱世中美的一面。

  王家卫说,拍摄《一代宗师》的初衷从“咏春”“叶问”开始,但通过拜访各路宗师,自己的创作思路不再局限于“咏春”这一个门派,而是由“一条街”变成“一个时代”:从“精武会”“中华武士会”“中央国术馆”“两广国术馆”的设立到“五虎下江南”“北拳南传”,都成为故事展开的背景,并以此设定了电影“南北武林、四大拳派”的基本格局:以咏春、八极、八卦、形意为基本脉络,构建民国武林全貌。

  “这是一个很清楚的脉络,里面讲的都是那个年代,不单只是武术家,里面有一些东西都是非常珍贵的。”

  王家卫说,影片原来打算在2012年上映,因为2012年是“民国一百年”,在100年后回顾这个年代很有意义。“民国是一个乱世,从一个帝国变成共和,里面有很多你看不出来的一些人的坚持的品质,我希望把这些东西保留。现在很多电影表现人有多丑、黑暗不可靠,但我希望通过这个电影,表现人有多美。民国里面有很多中国人美的一面。”

  在王家卫眼中,武林里不能只有一棵树,这棵树老了倒下了,那棵树起来了。“这个武林有千千万万的叶问,他们都同样努力,他们也在那个年代经历过苦难。”

  电影最后一个镜头,落在宫二决意复仇时停留的佛寺大殿,镜头缓缓扫过尘封的佛台上一盏盏燃亮的佛灯。这个镜头呼应电影里武林前辈嘱托后辈的一句词:“点一盏灯,留一口气。”

  这是辽宁义县奉国寺的大雄殿,建于1020年,是辽代佛教建筑的最高成就,1948年辽沈战役义县攻坚战,一枚炮弹击穿大雄殿殿顶,落在佛祖释迦牟尼佛双手之中,却没能爆炸,只是损伤了佛像右手。奉国寺在1961年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却不是热门旅游景点,因此未经近代整修。

  王家卫说,影片着重表现的是民国的武术到了那个时代的一个大变数,即武士怎么可以坚持下来,最后这盏灯还能存在。“佛灯一个一个点着。好的东西,某一天还是会保留下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