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大剧院大修在即 15年来的首次大修外观不变

2013年01月29日07:5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作为国内第一座国际性的现代化大剧院,上海大剧院自1998年8月27日开业以来,到今年已迈入第15个年头。

  记者获悉,3月起,上海大剧院将进入15年来的首次大修。昨日,院长张哲告诉记者,在更新剧场老化“内核”的基础上,此次大修将充分延伸周边的“文化空间”,全新的观众休闲中心、艺术书店等都在计划中,而大修工程前夕,上海大剧院将在2月14日情人节举行一场名为“不说再见”的特别音乐会。

  外观不变,“内核”升级

  院长张哲告诉记者,走过了15个年头的上海大剧院,很多设施设备已经老化,此次大修正是为了更新这些“内核”,“剧院整体外观模样不会改变,观众席也没有大的调整,修缮主要包括玻璃幕墙的检测和更新,剧场、音响及舞台空调、弱电、消防和监控设施等的改造。说到底,是为了给观众提供一个更安全、更舒适的观赏条件”。张哲举例说,目前剧院的空调排管送风系统布局不甚合理,“我们发现出风口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按照现在的状况,如果正厅要保持20摄氏度的温度,那么三楼观众席的实际温度就逼近30摄氏度了,这不合理。与此同时,经过那么多年,舞台上的电脑、机械设备也老化了,这次要进行部分更换,无障碍设施的空间将延展”。

  记者了解到,在剧场“硬件”改变的同时,剧场周边“文化空间”的延伸,将是大修后的一大特色。昨日,张哲透露,底楼的票务中心计划与候场大厅上下打通,形成复式的观众休闲中心,“这是借鉴了国外剧场的经验,在20分钟的中场休息时,更大程度满足观众休闲交流的需要”。此外,以往对外招租,分散经营的咖啡店、音像店等底楼区域,将在这次大修中“盘活”改造,形成具有上海大剧院特点的艺术书店,销售包括艺术衍生品、艺术书籍、经典光盘等在内的特色商品。这次大修预计将在3月动工,计划于10月底完工。

  名家齐聚,“不说再见”

  昨日,记者了解到,大修之前大剧院特别制作了一台“不说再见2013特别音乐会”,邀请交响、独奏、芭蕾、歌剧、戏曲、音乐剧等多个领域杰出的中外艺术家济济一堂。

  在2月14日的这场特别音乐会上,指挥家吕嘉将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奏响《上海大剧院序曲》,该曲是2008年由作曲家陈牧声为“上海大剧院和她的朋友们”十周年庆典音乐会专门创作;上海大剧院最新制作的现代芭蕾舞剧《简·爱》的舞段紧随其后,由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明星吴虎生、范晓枫演绎。之后,上海优秀的青年大提琴家秦立巍和青年钢琴家张昊辰依次登场,同乐团一起分别演奏柴可夫斯基的大提琴协奏曲等。

  下半场,梅派青衣史依弘将率先带来京剧传统折子戏《白蛇传·断桥》、交响乐版《大唐贵妃》中的《梨花颂》选段等。曾获得意大利“罗西尼歌剧节”的首位华人歌唱家石倚洁和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黄玮将带来《浮士德》等歌剧中的经典唱段。此次,音乐剧选段演唱的环节将压轴整场音乐会,大剧院邀请到了英国音乐剧演员迈克尔·波尔,携音乐剧新秀女演员劳拉·米歇尔·凯利联袂演绎《悲惨世界》和《剧院魅影》中的经典唱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