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黄渤文章受访谈《西游》:它是一盘扬州炒饭

2013年01月25日15:2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黄渤文章受访谈《西游》:它是一盘扬州炒饭]
 《西游》剧照

 文章舒淇剧照


  羊城晚报讯 一人一妖,一正一邪,一师一徒。两位内地实力派演员,这次相聚《西游·降魔篇》,文章是唐三藏,黄渤是孙悟空。两个角色都很重要,也都很难演———从传承看,文章版的唐僧便像是当年的“至尊宝”转世;从角色看,黄渤更是直接挑战了当年周星驰在《大话西游》中创造的不灭经典。

  他不是至尊宝

  他是孙悟空

  黄渤:我的造型是一老头,观众就不会做比较

  刚开始邀我

  我说算了吧

  羊城晚报:最开始星爷是怎么找到你的?

  黄渤:那时候是星爷的公司找过来,电影的名字还不叫《西游·降魔篇》呢!我听对方大概说了一下故事,想了想,说:算了吧。后来对方又打电话过来,说有剧本了,你看一下吧。我看了看,还是说:算了吧。

  羊城晚报:为什么不愿意?

  黄渤:周星驰那个“孙悟空”太经典了!何必呢?挑战一下自己,或者挑战一下别人?没意思!

  羊城晚报:那为什么最后还是接了?

  黄渤:星爷亲自给我打电话,我刚开始还在找理由,说档期紧什么的。后来我把实话说了:你演得太好了,我赶不上,就别糟蹋你的作品了。真的,我要是接了这个角色,60%的机会等着挨骂,因为影迷根本不会接受我演的孙悟空!但是星爷说,你先告诉我,你想怎么演。后来我们见了面,我就开始表演。他说:你想的比我想的好很多,就按你的来吧。

  羊城晚报:你喜欢他的作品吗,最喜欢哪一部?

  黄渤:我很喜欢周星驰的片子,最喜欢《喜剧之王》。

  这一盘炒饭

  有我有星爷

  羊城晚报:你最开始是怎么设计孙悟空这个角色的?

  黄渤:我就是按照过去的经验,想了一条比较现实主义的路子。我说,造型就要一个老头,因为孙悟空在山底下关了500年,他肯定是苍老的、苍白的、孤独的,甚至有点接近神经病的状态。这个造型还有个好处,观众压根就不会想到以前的孙悟空,没法比较了!

  羊城晚报:现在的呈现,跟你说的这个差不多。

  黄渤:没有!好些东西都被星爷改掉了,这次我的现实主义表演方式遭到了很大的挫败!比如说,唐僧第一次下到洞中见到孙悟空,我原来的设计是这样的:孙悟空正在找一只小蜘蛛———这只小蜘蛛是他在地底下唯一的伙伴,他特别担心它不再出现了。然后,我就念念叨叨跟唐僧说,这只小蜘蛛的爷爷曾经怎样怎样,它的爸爸又怎样怎样……后来这些根本没用上,我一想也对———你把一个完全现实主义的东西放到超现实主义的片子里,那是不对的———太突兀了。

  羊城晚报:最后的孙悟空,有多少是黄渤的创作,又有多少是周星驰的?

  黄渤:怎么说呢?这就像一盘扬州炒饭,米还是米,但里面放了鸡蛋,还有多少原来的颜色和味道?这个分不清楚,反正最后是一盘就行了。

  被折磨惨了

  也兴奋惨了

  羊城晚报:周星驰在片场的导演风格是怎样的?

  黄渤:他挺知道自己要什么的,拍的镜头没那么零碎,最后剪掉的也不是特别多———他都拍过多少戏了,经验太多了!但是,他的现场调整也挺多的,会临时蹦出来很多东西。这点跟我还挺对路的,我也不会那么严格地按照剧本,属于那种不太容易满足的演员。

  羊城晚报:他怎么激发你们的创作?

  黄渤:在片场,他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黄先生,我们这样好不好?”我演完,问:“怎么样?”他说:“你觉得呢?”我说:“我觉得还不错!”他说:“那就好。”我说:“换个方法呢?”他说:“也行。”

  羊城晚报:听说他会演给你们看?

  黄渤:对,我觉得这样挺好,是最精确的。这次他给文章示范得最多,文章这次被折磨得挺惨的,真是难为他了。没办法,大家的特质不一样,你说让周星驰来演葛优也不成啊,打死他都不成,反过来也一样!都一样,舒淇也快崩溃了。但怎么说呢?折磨惨了,但也兴奋惨了。有一段戏,我来来回回演了几十次,有哭的有笑的,都是不一样的演法。

  别人是错的

  星爷就对了

  羊城晚报:这次跟周星驰合作,你学到了什么?

  黄渤:他对喜剧的理解,那是这么多年摸爬滚打的东西,我是学不到了。我学到的就是方法。比如对于喜剧,他永远不会在一个点上停住。我们平时拍喜剧,造成一个尴尬点,觉得观众在这里肯定会笑了,那就够了,顶多再玩一点细节。星爷不会,他会一路继续下去。比如我和文章的那场戏,原本我就是拿出几根甘蔗来劈。拍完了,周星驰说:“如果你这时候再拿出一个榴莲呢?”又拍,然后他又说:“如果你再拿出一根香蕉呢?”最后就成了你们看到的那段,特别搞笑。还有态度,比如过去我当演员,很难听到导演说:“你用别的方式再来一次。”这句话其实挺让我兴奋的。

  羊城晚报:他对于情节的构筑方法呢?比如最后孙悟空跟唐僧大战,突然就停了,然后出现的镜头就是孙悟空已经被收服。

  黄渤:我看你的表情就知道你也对这段有疑问。我当时也提过,我说,就这样收服了吗?不用拍出我内心有什么转变吗?星爷的回答是,这是原著《西游记》都没解决的问题,我们也解决不了。我一想,是啊,本来就是武力征服嘛,搞那么多反而就烂俗了。星爷就是这样,他不是个正常思维的人,他的片子放到别处思路就是错的!

  羊城晚报:你看了成片之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黄渤:我看到了一个成熟的周星驰!

  他是唐三藏

  也是至尊宝

  文章:电影百分百是他的,角色百分百是我的

  舒淇是爷们

  我是最帅的

  羊城晚报:星爷找到你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拒绝?

  文章:没有,因为我刚开始压根就没觉得他会找我演!最早是我在新加坡出差,江志强打电话叫我飞香港见一眼周先生,我就去了。那天我们聊天,说一些有的没的,后来他突然问我看没看过《大话西游》,我说看过。我觉得他可能是要拍戏,但他并没有透露太多,我也没多想。直到《西游·降魔篇》开机前一个月,星爷突然打电话过来,说给我发了剧本。等到我们再次见面就在横店了。

  羊城晚报:除了有《大话西游》经典在前,你这次最大的难度在哪里?

  文章:演星爷的戏总之是挺有压力的。而且他一早就告诉我,这部戏主要说的是唐僧的故事。

  羊城晚报:你演的唐僧基本上都是蓬头垢面的,这个造型还满意吗?

  文章:我觉得我应该是全片最帅的了———因为没有比我更帅的!我原来还想,小猪(罗志祥)也来演,他可能得帅点吧。结果到了现场一看,我眼睛都亮瞎了———惨白的一张脸,都什么呀?!黄渤就更不用说了,我一跟他对戏就根本绷不住!

  羊城晚报:很多人会羡慕你跟舒淇演情侣,你跟她的合作怎么样?

  文章:以前我看电影,觉得她是“这样”的,但后来跟她一接触,原来她是“那样”的!她就是个爷们,你就完全找不到一点婉约———我挺失望的(大笑)!你知道,她经常穿着拖鞋和帽衫,端着杯咖啡,摇着摆着就来了,一进化妆间就大叫大嚷……这回电影里算是表现了真实的舒淇,生活中有过之而无不及!

  星爷很深刻

  台词抠细节

  羊城晚报:听说周星驰在现场对你示范得最多,他会要求你一定按他的方式来吗?

  文章:他不会要求我一定要怎样。他当过演员,他很知道我们有权利自己去甄选———到底是自己设计得好,还是导演安排得好。但是我肯定不会反感他对我的指导———人家有好的,干吗不用?星爷很有意思,因为很多导演都是坐在监视器后面的,但他不是,他喜欢坐在我对面,观察我细微的表演,刚开始我很不适应,后来越来越觉得有意思。

  羊城晚报:黄渤说演员都被折腾得挺惨的,特别是你。

  文章:他也好不到哪儿去!黄渤属于那种想太多的人———没拍之前,就给自己弄了特别多的设计。他这样挺好,但我就是把自己当成白纸进去的。

  羊城晚报:你的表演能看出文章和周星驰两个人的影子,你觉得其中更多的东西是来自你还是他?

  文章:电影百分之百是他的,角色百分之百是我的。(笑)

  羊城晚报:这部电影看得出来是用普通话来拍的,这会影响原来周星驰最擅长的港式无厘头风格吗?

  文章:星爷其实是一个挺深刻的人。我们最吃惊的是,他会把一句台词反复跟我们所有演员推敲,前后左右,找到最合适的句型或者单词。比如说,刚开始的渔村那场戏,有个村妇问我:“你有没有死过老公?你有没有死过兄弟?你有没有死过舅舅?”星爷就总觉得这句话说起来很怪,最后想来想去把“舅舅”改成了“邻居”———这么细节的地方!所以,是粤语还是普通话真的不成问题,他对语言确实挺有研究的。

  表白那场戏

  开口就想哭

  羊城晚报:你最喜欢周星驰的哪一部作品?

  文章:肯定是《大话西游》。每次看这部片子,那种感受都很难形容。我记得曾经看过微博里有个哥们说,他以前看《大话西游》是看一遍笑一遍,后来看《大话西游》是看一遍哭一遍。我觉得他的形容挺接近我的感受的,这是一部相当有预见性的电影。

  羊城晚报:那你会不会觉得《西游·降魔篇》是《大话西游》的圆梦?

  文章:我们沿用了《大话西游》里的一些东西。我记得周先生曾经跟我们讨论主题曲用什么,当时我们都说是《一生所爱》,因为那已经是深入骨髓里的旋律,甚至我后来自己拍的戏,都用了这首歌。

  羊城晚报:这部戏里面唐僧跟段小姐表白那场,演的时候有什么感觉?

  文章:这部戏周先生是顺着拍的,因此到那段,整个情绪都有了。在现场,我根本不能念那段台词,一念就想哭!我只能一直把情绪收着。我想那场戏最后不管谁看了,都会挺感动的。

  羊城晚报:你怎么看《西游·降魔篇》对《大话西游》的传承?

  文章:这部戏就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珍惜眼前人吧,挺与时俱进的。我记得以前舒淇小姐说过一句话,她说《大话西游》是“只在乎天长地久,不在乎曾经拥有”;《西游·降魔篇》则是“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这话特别有学问!

  三秒七表情

  很有成就感

  羊城晚报:你第一次演星爷的片子,会担心观众对你的接受度吗?

  文章:我不管了!当年拍《失恋33天》的时候我还挺纠结的,特担心那样的人物能不能让观众认同。既然过了这一关,这次演的起码算是个正常人吧,所以我一点都不纠结了。只不过,过去老百姓看我的表演都是电视剧,那是一种长线的表演,当你进入90分钟的电影,风格必须有转变,得重新调整自己的表演节奏。你知道有些电影在我看来其实就是一帮电视剧演员在表演90分钟的电视剧,但《西游·降魔篇》是真正的电影,我在想,我一定不能给观众电视剧的表演!我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就是在这部戏里,三秒钟做了七个表情!

  羊城晚报:你自己也是个成功演员了。你看这部片子,感觉怎么样?

  文章:香港电影我拍得并不多。一直以来,值得去推敲的喜剧不多,但你看去年到今年的电影市场,观众对于喜剧的渴望确实越来越高。我觉得大家看喜剧就是为了开怀一笑,那就不要太用批判的眼光去审视喜剧。这部片子我还没有看过完整版,我看的时候还没做后期,很多蓝布,说实话挺破坏意境的。等电影上映的时候,我一定要到电影院看一次!

  羊城晚报:就内容而言,你觉得《西游·降魔篇》比起《大话西游》,突破在哪里?

  文章:我觉得我们做到了大家都满意,刚刚好。其实无论什么事,你做到极致就会陷入瓶颈。这是一部正能量的电影,传达的是人心向善。大家不要用世俗的视角去抠细节,比如和尚怎么能有七情六欲?电影最终传达出来的东西是老百姓能感受到的,这是最关键的一点。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