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法学家邓正来病逝 被称“第一个学术个体户”

2013年01月25日08:2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法学家邓正来病逝 被称“第一个学术个体户”]
 邓正来在课堂上

 邓正来与女儿合照

 邓正来翻译作品


  新京报讯 昨天上午,被称为“中国第一个学术个体户”、将哈耶克著作引进中国的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邓正来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1月24日上午6时50分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逝世,享年56岁。邓正来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3年1月30日上午10时在龙华殡仪馆银河厅举行。

  女儿最先发布消息

  最早发布邓正来去世信息的是邓正来的女儿邓嘟子。昨日早上七点半,邓嘟子发出微博:“从查出来住院到离开 一个月 才一个月……”12分钟后,邓嘟子再发微博,“我爸爸邓正来于1月24日05:40心跳停止 抢救一小时于06:50宣布死亡。”不仅如此,她在用邓正来本人的微博账号发布了这一消息。

  邓嘟子称,“幸与不幸,都是注定了的。他睡着走的,是安详,没受太多罪。我已经感恩上苍。后面的事还好多,慢慢来,只是下个月2月24就是他57岁生日 ……愿爸爸在那边好过。”她还透露,邓正来先生灵堂现已设立在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办公室,地址为复旦大学本部光华楼东主楼2810室。看到邓嘟子发布的消息之后,学者何兵、许纪霖、马勇等人纷纷在微博表示哀悼。

  目前,复旦大学已经成立邓正来教授治丧办公室,主任为杨玉良、朱之文,成员包括陈晓漫、王小林、林尚立、郭苏建、纳日碧力戈等等。

  病床上仍谈笑风生

  微博认证为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的学者孙笑侠发微博称:邓正来教授于今天(1月24日)早晨5点41分因病于复旦肿瘤医院不幸离世。20天前还在病床上谈笑风生,24天前还约上海朋友一起过元旦,25天前还在主持高研院年会,26天前还在光华楼办公室兼书房看书写作,27天前还相约到新居为我暖房……一位热爱学术、热爱生活、热爱朋友的人,天妒其才。痛悼!

  孙国东是邓正来在吉林大学的博士生,毕业之后就跟随邓正来到复旦高研院,从2009年开始担任其学术助理。据他回忆,三天前,邓老师当时要做一个CT和核磁共振的检查,当天下午检查了一个多小时,当时,邓老师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了。他有一个非常折腾他的病症叫嗝肌痉挛,就是每秒钟都要打嗝,非常痛苦。在检查的过程当中需要他屏住呼吸15秒钟。回来之后他专门跟我们讲,从鬼门关走了一趟,他屏住呼吸15秒钟感觉自己快不行了,但是他神志还很清楚。在那一刻,他“想到了我的爱情和亲情”,“想到了我一大帮学术界的朋友”,正是对于这两类人的那种想念支撑了他。

  探望学者表达震惊与遗憾

  学者周国平在微博中称:“正来今早走了。昨晚获悉病危,今天赶去上海,竟不能见最后一面。从确诊至今不足一月,实在太快了,多少憾恨!十天前他对我说,生命不在活多长,在它的精神维度。当时他虛弱,我俩约定他稍好时深谈,不可能了。正来安息,你心我知。”

  学者许纪霖在微博中称:“太震惊了!元旦他刚刚住进医院,我去看他,老邓还是像一位勇士一样斗志昂扬,目光炯炯,准备与癌症殊死一搏,我劝老邓,悠着点,要打持久战,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走了。复旦、上海和中国都失去了一位知识界难得的领袖。哀悼!”

  法学家贺卫方转发了邓正来女儿的微博,说:“朋友通讯录里又一个号码无法通话了。哀悼!但愿天堂里有哈耶克和五粮液。”并追加一条微博安慰邓正来女儿:“嘟儿:但愿能略微分担你和家人的悲痛。你和你妈妈多保重!贺叔叔”

  学者马勇发微博称:“邓正来教授是这个时代、这个年龄段最有故事的学者。体制内、体制外,启蒙、革命、改良,民主、威权、转型,学术自救,学在民间。但凡这个时代能有的故事,好像邓正来教授都有经历,有尝试。他是一个成功者,在这个年龄撒手而去太可惜了。希望他的学生能够将他的著作整理出来,做一个详尽的传记或年谱。”

  ■ 同事追忆

  他是一个大学术活动家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纳日碧力戈说,邓正来有几大特点,第一是海纳百川。各种学术观点,各种各样的学者、学人他都可以接受;第二,他知人善用,什么样的人有水平,谁可以做什么样的事情,他会看得非常准。所以,他选的到高研院来工作老中青都非常和谐;第三,他是一个大学术活动家,有学术战略眼光,国内外有哪些学术生长点,他很快会看出来。他对高研院的设计理念也很特别的,扎根复旦,辐射上海,走向全国、影响世界;第四,他说做事,就一定要做实,不是简单讲一讲。

  纳日碧力戈还回忆说,自己刚从国外回来的时候,书卡在海关,滞留费、手续费要好几万,“我就跟老邓借钱,老邓马上拿钱出来。我是贵州大学的长江学者,去那儿工作的时候,我说邓老师你来支持我一下,来给我们讲一次,他不管身体好还是不好,马上就来。我们感情好到什么程度?比如说北京有所名校一度想把我挖过去,给多少多少钱,邓老师说你走了我怎么办?我马上放弃了。从学术、人品,从各个方面来讲,他是很值得去结交的一个学友。”

  ■ 学术成果

  个人专著

  《自由与秩序:哈耶克社会理论的研究》江西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哈耶克法律哲学的研究》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

  《规则·秩序·无知:关于哈耶克自由主义的研究》三联书店2004年版

  《中国法学向何处去》商务印书馆2006年版

  《学术与自主: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邓正来学术作品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国家与社会:中国市民社会研究》(邓正来学术作品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谁之全球化?何种法哲学?》商务印书馆2009年版

  译校论著

  (英)哈耶克:《自由秩序原理》三联书店1997年版

  (英)哈耶克:《法律、立法与自由》三卷本主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0年版

  (英)哈耶克:《哈耶克论文集》邓正来选编/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美)博登海默:《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邓正来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英)哈耶克:《个人主义与经济秩序》邓正来译,三联书店2002年版

  《西方法律哲学文选》邓正来编译,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 网友微博悼念

  程敬止:早上听到邓正来去世的消息,在我们的阅卷场中引起了10秒的骚动。这两年去世的学者太多。所以,养生很重要。要从娃娃抓起。

  周国和:这个启蒙一代年轻学子的学者,这个一生为学术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勇气的人,这个在法学和政治学卓有建树的人,这个不囿于体制为自由思想而苦心跋涉的人,就这样走了,愿他安息。

  晗小宝蹦跶蹦跶微博达人:哀悼邓正来先生,我虽不是哲学爱好者,但母亲有幸与如此大家成为隔壁病友,本想待闲时拜读大作,只可惜病魔的力量无穷大,只望一路走好,也希望医学技术能快快发展,让好人一生平安。

  Alice-Chu:这些年我有个感悟:学行政管理的应该读点法律书,学法律的应该读点政治学的书,学政治学的应该读点哲学书,而学哲学的应该读什么书呢?我没有经历过,所以没答案。邓正来先生在讲座中回答了这个问题,学哲学的要去读人类学、社会学、经济学方面的书。只有这样,看问题才会更开阔。

  云中上师:晚饭间惊闻邓正来教授去世,邓教授学术我不懂,但对他的学术投入和执著非常尊敬。其实我只见过他一面,居然就是去年十一月在鼓浪屿。我们开会聚餐时他也正好在厦大,由副校长陪同来和我们打招呼。我当时第一印象是他脸色发黑,远不如照片上精神。刚听说邓先生常常熬夜,可见熬夜是不对的。

  新京报记者 张弘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