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大师于是之 > 戏剧大师于是之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梁秉堃受访忆于是之:因病忘台词他觉得是大错

2013年01月24日17:22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梁秉堃受访忆于是之:因病忘台词他觉得是大错]
 梁秉堃受访忆老友于是之


  法制晚报讯 2013年是梁秉堃和于是之相识的第59个年头。

  作为生活上的知己,事业上的老师,梁秉堃可以说是最了解于是之的人。

  “他是我们的榜样”、“认真和勤奋成就了他”……谈起老友,梁秉堃滔滔不绝,难掩怀念和感激。

  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人艺著名编剧梁秉堃,通过他的口述,真实描摹了一个“不问收获,只问耕耘”的演员于是之。

  老发现排练场布景里有一个人在做戏,要一天两天就不会太引人注意了,但他天天在那儿。按理说上午排完戏,下午该休息了,可他还在排练场默词,练习。

  “演周萍曾让他觉得自己不是这材料”

  我和于是之是1954年认识的,当时他是剧院青年团的头儿,我们是上下级关系,当时他已经是很有名的演员了,而我还在做灯光师。

  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勤奋。记得当时剧院在灯市口后面有个排练场,我去排练场里装灯,老发现排练场布景里有一个人在做戏,要一天两天就不会太引人注意了,但他天天在那儿。按理说上午排完戏,下午该休息了,可他还在排练场默词,练习。后来我知道那人就是于是之。

  那会儿我们有演员工会,要为生产服务,演员小组哪个演员有表演难题都要大家帮。每个星期四是工会日,于是之当时正在演《雷雨》中的周萍一角,他最苦恼的就是过工会日。中午吃饭的时候工会小组长一通知“今天咱工会日讨论你的表演”,他就紧张得不得了。做个好演员真不是一演就红,一红就发紫,没有那么简单的事情。于是之在这中间经历了六年的曲折和低谷期——就是从1954年演完周萍那会儿开始的——他都不想做演员了,觉得自己不是这材料。

  后来在《骆驼祥子》中饰演老马,让于是之恢复了信心。后来别人问他:“你演过这么多角色,对哪个最满意?”他都不假思索地说是“老马好一些”。其实所有演员都有局限性,没有一个是包打天下的,这和生活积累有关系。他是贫民出身,孤儿寡母,后来就一直吃了上顿儿没下顿儿。他们大杂院就有一个拉洋车的,他对他们的生活太熟悉了。

  他写了一个六千字的程疯子自传,可以当一篇短篇小说读,大大丰富了老舍起初的设想。

  “因为他,黄宗江不演程疯子”

  要说于是之的艺术成就,要从1951年《龙须沟》中的程疯子开始。记得当时让黄宗江演电影里的程疯子,他笑说:“都让于是之给演绝了,我不能演。”虽然有些夸张,但的确是事实。程疯子奠定了于是之话剧演员的地位。

  为了这个角色,于是之写了一个六千字的程疯子自传,可以当一篇短篇小说读,大大丰富了老舍起初的设想。最开始老舍只是给了一个概念上的人——曲艺界的人,于是之说是个有钱人外加私生子。

  为了这个角色,他花了三个月体验生活。于是之非常欣赏曾国藩的两句话“不问收获,只问耕耘”,天下没有白得的馅饼,要成为一个好演员是要下苦工夫的。

  《茶馆》首演当天夜里,老舍看完戏后兴奋得睡不着觉,坐到写字台前大笔一挥,写下了“努力如是之者,成功其庶几乎?”

  “为演王利发写了一沓申请书”

  有人传,1958年演《茶馆》中王利发这个角色,是于是之给导演焦菊隐写“血书”得来的。虽然这个说法有些夸张,但确实体现了于是之的执着和认真。

  郭沫若的《虎符》上演以后得到了一笔稿费,他请大家去周口店春游,曹禺、老舍、于是之都在邀请之列。老舍是个很幽默的人,冷面滑稽,所以这一群人就跟着他,当时他对于是之说:“我现在写的一个戏,其中有一个角色你演合适。”这就引起了于是之的注意,他断定这戏错不了。后来这戏一公布,他就看中了王利发这个角色,于是写了很厚的一沓申请书,把想法都写进去了。焦菊隐之前和他合作过,非常了解这个演员,所以力荐于是之演王利发。

  在《茶馆》首演当天夜里,老舍看完戏后兴奋得睡不着觉,坐到写字台前大笔一挥,写下了“努力如是之者,成功其庶几乎?”送给了于是之。他把这个人物诠释得太丰富了,戏的最后三个老头在舞台上的那段话就是于是之的建议,作者采纳后成为了经典。

  就在这时候后面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于是之老师,再见了。”于是之一听这句话,眼泪再也憋不住,哗一下子流下来了。

  “《茶馆》忘词,他觉得自己犯了大错”

  1992年《茶馆》告别演出时我在场。由于有病于是之之前就感觉要忘词,所以提前跟搭档蓝天野打过招呼了,现场果然出现了几次忘词的情况,所幸蓝天野都接过去了,最后观众都没看出来。但就是这样,他觉得自己犯了大错了。

  由于是告别演出,所以当时的黑票票价很高,翻了几倍。据说后来大概有50到100个观众跟剧院提要求,说我们就在外面等,能不能三个小时之后让我们进去看谢幕。这在戏剧史上都少有,可想而知谢幕时有多热烈。

  于是之当时已经“愧不敢当”了,一句话没说,就在这时候后面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于是之老师,再见了。”于是之一听这句话,眼泪再也憋不住,哗一下子流下来了。第二天早晨的观众座谈会上,有女观众拿着一件印有《茶馆》演出字样的白色T恤衫请于是之签名,他始终没有说话,突然提起笔来写下了这样7个字——“感谢观众的宽容”。

  他私下里跟我说:“以前总以为观众对你好是你出了成绩他捧你、夸奖你,后来我才知道,你犯了错他们也原谅你。”

  大家都想安慰他,这时候他已经一言不发了。他一口都没吃,眼睛直勾勾地看着远方。

  “排《冰糖葫芦》对不上词,他发火了”

  《冰糖葫芦》是张和平提出来的,当时他是文化局长,想弄一个戏,说从编到导到演都得是一级的,二级的都不要,这在1996年是很新鲜的事。有幸编剧由我来做,当时张和平有意邀请于是之来做艺术指导,知道我和他关系好,于是让我去邀请。当时于是之已经生病了,说话有障碍。当艺术指导没关系,他同意了。

  后来张和平又开口了:“能不能跟他说说,演一个角色?哪怕露一个脸,坐着轮椅过一下场都行。”这事我憋了好多天才跟于是之说,出乎我意料,他竟然答应了。当时我就跟于是之商量,你就一头一尾出现一下,台词不过十几句,每一句最多不超过四个字,而且我找了他的老搭档朱琳搭戏。我这边跟朱琳说,你得兜着点,于是之有可能会忘词。朱琳说我背俩人的词,也没多少,他说不上来的时候我就说。

  有一天我们一起坐车去排练场,我坐前面,于是之坐后面,他说如果这回行,咱将来再接着来,可见他的演出欲望是很强的。

  但后来还是出现了问题,那次他发了一次火,是我认识他几十年里唯一一次发那么大的火。那天先排他的戏,想着拍完就休息了,他也挺高兴,对词的时候都很顺,因为是拿着本子对的词。等到一走位的时候糟糕了,好几个地方就愣说不出来,“钥匙”这两个字都出不来。

  这时候尴尬极了,剧组所有人全来了——大家几年没看到他排戏了,这种情况下大家谁也不敢走,也不敢吱声。导演说要不然再休息会儿?休息完了之后还卡壳。这时于是之发脾气了,没有对象地发:“我有病,你知道不知道?要是没病,这点戏,早完了!今天耽误了大家的时间,我对不起,可是怎么办呢?”

  这时候导演陈颙说那就吃午饭,提前吃的饭,我和郑榕给他拿了包子,盛了粥。大家都想安慰他,这时候他已经一言不发了。他一口都没吃,眼睛直勾勾地看着远方。

  最后还算是排下来了,但演出的效果极好,尤其是在上海,观众跟疯狂了一样。“于是之的演出本身就是壮举”,在观众座谈会上就这么说。当时吴仪还是副总理,看演出来了先问“今天有于是之没有”……

  所以我坚信,于是之会永远活在千万观众的心中。

  口述者档案

  梁秉堃,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一级编剧。著有《谁是强者》、《阵痛的时刻》、《夜晚过去是早晨》、《冰糖葫芦》等多幕话剧剧本,创作了评传《在曹禺身边》、《我说于是之》以及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大量文学作品。本版文/记者 田婉婷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