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是歌手》:2013年最火“好声音”?

2013年01月23日22:48
来源:搜狐娱乐

  【part.2】从头说起:《我是歌手》,你究竟是何方神圣?

  每当说起湖南卫视,总有些人会极度鄙夷的从牙缝里丢出四个大字作为评语——“山寨大台”。盖因湖南台过往的一些热门节目,总存在着“借鉴”国外同类型节目的嫌疑。譬如说招牌式的“快男快女”,骨子里其实一直都流淌着“美国偶像”的血液。但是今年隆重推出的几档新节目,芒果人却能非常坦然淡定的回答道——这些,我们是买下了版权的。而《我是歌手》,就是其中的代表。

  【源自韩国超人气综艺】《我是歌手》,连总统都在看的节目

  《我是歌手》这档节目,原本是韩国MBC电视台2011年3月推出的一档音乐竞技性质的综艺节目,每周日播出。到目前为止,已经播出过两季了。这一档节目最大的亮点,就是邀请韩国本土的老牌实力唱将们进行现场演唱,完成比赛任务,并通过观众直接投票的形式,为歌手排位,展开末尾淘汰。而2011年播出的第一季与2012年播出的第二季之间,具体规则也有微妙的不同:第一季中,每期共有7名歌手进行单兵作战;第二季则修改为十二位歌手登台,分成A、B两组进行团体打擂生存赛。

  观众们不仅能够通过节目享受到老牌唱将带来的震撼现场,同样也会因为“末尾淘汰制”的存在而看到歌手们之间的激烈竞争,同时穿插以参赛歌手后台练习及剖白心路历程的真人秀元素、谐星与歌手结成“经纪人与艺人”的关系进行插科打诨,这四种元素齐下,仿佛四核驱动的超级本一样叫人心动不已。一经推出,就成为了韩国的热门节目,秒杀一众歌谣节目,就连伦敦奥运会也没有分流观众,韩国总统李明博都破例发表评论表示“(这是)数年来首档让总统也疯狂的节目”!因为采取了淘汰制,比赛期间也不断传出“参赛歌手后台吵架”、“歌手不堪忍受网友攻击决定退赛”等充满话题性的事件爆发,让《我是歌手》始终凌驾于网络搜索榜单前列,成了社会各方面都关注的焦点。

  【它是“韩国好声音”吗?】其实有点像“歌声飘过三十年”

  作为新崛起的亚洲流行音乐重镇,也许大家对于所谓的“K-pop”这个词的认识,仅仅局限于HOT、东方神起、少女时代这样的偶像舞曲,或者是Psy鸟叔的《江南Sytle》式的电音、嘻哈风的音乐。但是事实上,作为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韩国人其实拥有非常悠久的歌谣传统,成年人更偏爱的是抒情曲或韩式民谣(Trot)。摇滚风格及迪斯科风格的歌曲,也都曾各领风骚好几年。正是基于如此的土壤,所以韩国拥有相当一大批我们这些国外观众并不熟悉的本土实力派歌手,他们大多拥有卓越的唱功,当年也曾辉煌过一时,但在近些年来就已经不再活跃,《我是歌手》的红火,也为这些老歌手们提供了“咸鱼翻生”的好平台。

  在韩版《我是歌手》当中,参赛歌手们会接到不同的歌唱任务,选曲范围大致可以分为“演唱自己的成名曲”、“翻唱别人的成名曲”、“演唱网友们希望你们唱的歌曲”等三类,不求原创,但求经典,配合的乐队音响都是最顶级的配置,也没有过于花哨的舞美编排,单纯以音乐本身来说话。所以与其说这是“韩国好声音”,莫不如说走的是“歌声飘过三十年”的路线。值得一提的是,每期节目播出后,歌手们当期演唱过的歌曲还会结集放到音源网站上,供网友付费下载,且每每都能空降榜首,压过了不少的当红偶像。任宰范和金范秀以及YB、朴正炫、金京浩、金延宇等近年来很少露面的明星一炮而红,不仅在歌唱方面在其他领域也展开了活跃的活动,为韩国歌坛带来了一股逆袭风暴!

  【芒果台学得像吗?】还原度九成,细节又本土了

  从2011起,韩国电视界开始进入了选秀大热的时代,Mnet台的《Super Star K》与SBS台《K-pop Star》依然走的是传统式的“素人选秀”模式,《我是歌手》凭借新鲜的创意异军突起,不仅在国内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来,甚至还将版权远销海外,购得了美国版权的FOX电视台计划在2013年秋季推出该节目的美国版。从这一点上来说,湖南卫视买下了《我是歌手》的版权,将其作为2013开年重磅节目推出,还是极具战略性眼光滴。但是从首期播出的感觉来看,虽然基本还原了韩版的节目形式,相似度达到九成,但却存在着不少本土化的部分——

  【本土一】韩国用谐星,芒果用本台主持人

  在韩版节目当中,第一季中采取了谐星与歌手“结对子”,组成“经纪人与艺人”的临时组合,“一帮一,一对红”,共同完成“真人秀”的部分。这样做的好处在于,韩国的综艺节目和搞笑文化非常深厚,谐星们往往拥有不输于偶像明星的人气,而参赛的歌手多半都没什么综艺经验,如果和很会搞笑的谐星们组合在一起,就会极大丰富节目内容,让观众们不光可以听歌,还有更多的拓展内容可以看,进一步了解歌手的台前幕后,产生情感共鸣与黏性。湖南台虽然保留了这一环节,但是因为选取的多为芒果系的主持人,算不上全国观众都认的熟脸,而他们自己本身的“综艺感”就成问题,照台本念词没问题,需要自由发挥的时候就各种不自在,镜头切换到台下气氛就闷得让人快得“北京咳”了,观众们哪能乐意瞅呢?

  【本土二】韩国讲传统,芒果缺标准

  除了环节设置的不合观众意之外,在选人的标准上,芒果台的《我是歌手》对歌手的选择方面,也叫人颇有风中凌乱之感。韩国原版中,参赛的歌手清一色都属于有实力、活跃过但沉寂了颇久的那种,前国民组合Fin.k.l中的主唱玉珠贤大姐好不容易贼高兴来上节目,还因为被网友们大骂“你这种偶像歌手,不够资格”而哭着走了(韩国娱乐圈的金字塔中,偶像组合成员属于较低的层级)。但湖南卫视选择歌手标准就太过于飘逸了:黄贯中自去年TVB播出热剧《天与地》后,已经再度被香港乐迷抬出来封神了;齐秦常年都有演唱会,只是因为这二三年受了烧伤而减少曝光率;羽-泉更算是内地乐坛“国民天团”了;尚雯婕根本就还是个活跃的线上歌手!扒拉扒拉,够格的无非就是陈明、黄绮珊和沙宝亮三位。选人的标准不统一,歌手的人气度差异化明显,所以第一期出现那么离奇的结果也委实不奇怪了,起跑线就不同,你让人家肿么公平竞争?

  【本土三】韩国打通任督二脉 芒果需要回归唱歌本身

  虽然湖南卫视事前强调,《我是歌手》将会打通前台与后台,让待机室、采访间、舞台、甚至过道走廊都处于摄像机之下,让大家看到一场全方位的真人秀。但是遗憾的是,这个在韩国非常受欢迎的表现形式,显然有点不受天朝观众待见,期间固然有剪辑较拖沓、气氛偏沉闷等节目本身的硬伤,但本土观众已经习惯了选手们“上来就唱”的模式,顶多接受下多段采访、加个VCR,要让大家看了两个小时、就听了七首歌?亲,你快醒醒!而且首期节目中,现场主持的海泉太过温柔,并没有HOLD住全场,这也是一处饱受诟病的缺陷。

  不过,虽然有这么多吐槽声音,但是作为看腻了历年来“素人选秀”的观众们来说,专业歌手投入厮杀、还有那么多怀旧歌曲原声演绎,也不失为很有意思的体验。从首期播出后的效果来看,声势还是不错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