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是歌手》:2013年最火“好声音”?

2013年01月23日22:48
来源:搜狐娱乐


  (策划:黄杰 撰文:背背山、张宁)上周五晚,湖南卫视从韩国引进版权的新节目《我是歌手》隆重推出,一反芒果台最擅长的“快男快女”式的“素人选秀”路线,改由邀请老牌歌手现场唱Live、接受现场观众及专业评委审阅的崭新方式。

  从当晚的网友讨论热度来看,《我是歌手》的第一期也算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似乎全中国人民都在讨论这个节目。它,是下一个“中国好声音”?

  PATY1:首播质检:是下一个《中国好声音》吗?

  【利好】

  微博热议 收视夺冠

  ——与《好声音》旗鼓相当

  从《我是歌手》当晚的收视数据来看,央视索福瑞全国网收视数据显示首播收视率1.06,份额6.07%,在同时段节目中排名全国第一。在央视索福瑞城市网中,《我是歌手》也稳居同时段节目收视全国第一。《我是歌手》在微博和网络上也引起热议,占据微博时事热词、分类热词、娱乐热词搜索排行第一,百度指数显示当晚节目的用户关注度和媒体关注度飙升到222418,这与当时《中国好声音》首播时的数据旗鼓相当。

  而从搜狐视频《我是歌手》各选手的分段点击率来看,当晚有精彩表现的实力唱将黄绮珊却无缘五强引发网上热议,她演唱的《等待》在搜狐视频上的点击率也随之冲到同期选手比赛视频中的第一位。黄贯中的《海阔天空》紧随其后,位列第二。比赛中名次第二的羽泉组合的演唱片段点击率垫底。

  《我是歌手》开播之后,不仅收视飘红,关注度也一路攀升,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微博话题量超过30万条,柯震东、汪涵、汪峰、李冰冰、韩红、那英、白百何等人纷纷发表自己观后的感受,参与第一期比赛的选手也不时在微博上更新参加节目后的感受。

  随着这档节目的走红,首期节目中有亮眼表现的两位歌手黄贯中和黄绮珊在节目播出之后,一跃成为百度音乐男女歌手榜第一位,被众多观众喜爱。

  【利坏】

  话题运作能力相比《好声音》棋差一招

  尽管第一期《我是歌手》取得了很好的收视成绩,但其话题的影响力并未持续发酵。

  很多人认为《我是歌手》是“明星版”的中国好声音。这两档节目的确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两者首期播出后在用户关注度上不相上下,《我是歌手》首播时的百度指数为222418,《中国好声音》的则为269318,说明两者的观众基础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然而《我是歌手》的营销路数明显与之不同,《好声音》首期节目过后一周内的话题运作的能力明显强过《我是歌手》,使得节目第二期播出前观众的期待值在一周内持续上升。而《我是歌手》现行的媒介营销手法造成的客观结果是节目空有关注度,没有话题性。两者在同一起跑线上,《我是歌手》能否比《好声音》跑得更快更远就要打个问号了。

  具体来看,2012年《中国好声音》的走红固然与草根选手过硬的歌唱实力以及四位导师独特的现场魅力密不可分,然而伴随节目发酵的选手个人故事营销也功不可没。首期节目中,徐海星为已故父亲唱歌的故事感动了众多明星和网友,在微博上引发明星接力转发传播,通过一周的话题发酵,第二期节目播出前获得了非常高的关注度。单从节目的百度指数来看,第二期节目的指数翻了6倍,开播2个月左右就翻了整整10倍。

  受众面不及《好声音》广 后台部分不叫好

  进一步从这两档节目的观众群分析来看,《我是歌手》的男女观看比例为34.22%和65.78%,主要以20到29岁的学生为主,学历在本科及以上的居多。《中国好声音》的男女观看比例为66.16%和33.84%,覆盖20到39岁的观众群,其职业分布集中于学生和IT行业,学历集中于从高中到本科及以上。

  也就是说,《我是歌手》的观众主要集中在年轻女大学生群体,而《中国好声音》的受众覆盖面更广,且主要以男性为主,年龄层也从青年扩展到中年,主要受众的职业除了学生还有IT行业,不仅具有本科及以上的学生及知识分子在看,高中及中专文化水平的人也在看。由此看来,《中国好声音》观众群分布的年龄段更广、文化水平更多元、职业分布更广泛。

  而从首期的反响来看,《我是歌手》不仅话题性不强,对节目质量存在的争议性也不小。网友的讨论主要集中于黄绮珊这样的实力唱将都无缘五强,所谓的现场观众投票是否只是一个噱头,最后结果还是按照选手名气排位。另外,李维嘉、吴昕等后场主持人的表现也广受诟病,有网友讽刺“这演技也太浮夸了吧,怎么可能不知道谁上去”。

  目前来看,《我是歌手》在营销路线上明显不同于《好声音》煽情的故事炒作路线。但从百度指数体现的数据来看,《好声音》的营销路线为它赢得了一路飙升的关注度,网络视频点击率、节目收视率以及网络讨论量也随着节目的播出一路上扬。

  【网友怎么看?】

  有人被感动,有人嫌拖沓

  微博上明星交口,并不意味着网友们也会一致叫好。很多网友都在吐槽《我是歌手》节目中有些流程设置得莫名其妙。尤其以湖南卫视的一众后台主持人大呼小叫的特写,演技假到让人直接想换台,甚至有网友直言“别当观众是傻子,他们怎么可能不知道谁上台嘛!先练好演技吧!”另一个后方经纪人环节更叫观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节目剪辑节奏缓慢也是一大缺陷,特别是公布选手排名时,故意吊观众胃口的重复剪辑让网友大骂“有完没完啊,快点啦!”这种没有让节目本身内容感染到观众进入紧张的情绪,为悬念而悬念的推进方式只会让观众手中的遥控器按得更快一点。

  当然,也有很多赞美的声音,被各位大牌们经典歌曲再次感动。有网友就评价“《好声音》传达了草根的声音,《我是歌手》表现了中国好情怀”。

  【关键战役】

  第二场,决定成败

  中国电视人从《中国好声音》和《舌尖上的中国》,学会了如何在SNS信息爆炸的时代营销节目。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对《我是歌手》期待与质疑心态并存的缘故。可以看到的是,《我是歌手》首播当晚,不少营销类的微博大号,在进行该节目的点评或转发,同时部分媒体人告诉搜狐娱乐,他们被邀请于当晚观看并点评节目。

  这与《好声音》开播所走的营销道路非常一致。以“歌声”和“真实”打动人,以“交口称赞”和“满屏都是”,让你感觉不关注都不行。从第一期播出后的效果来看,节目组的预期目的基本达到——第二期,将成为此节目成败的关键一役。如果延续第一期的拖沓、夸张、后势平淡,《我是歌手》前景堪忧。将唱歌节目,回归到唱歌本身,是《我是歌手》最应该关注的事——第一期被狠狠流传的,不就是N年不见、实力惊人的黄绮珊么?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