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儿难养 > 新闻列表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儿难养》首播质检:洋气、接地气、不俗气

2013年01月23日02:1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大胆儿
原标题 [《小儿难养》首播质检:洋气、接地气、不俗气]

  搜狐娱乐讯 (文/大胆儿) 由曹盾执导、陈思成、宋佳、万茜、王耀庆主演、由达因药业伊可新赞助播出的首部80后育儿大剧《小儿难养》昨晚(1月22日)在湖南卫视首播。这部原本怎么想象都出不了婆妈范畴的剧集,竟然三下五除二便彰显了都市时尚剧集的魅力,从首播的反馈来看,观众普遍对该剧生动的台词、演员表演、轻松的剧情都赞誉有加,但也有部分观众表示“镜头晃得眼晕”、“画面太闪”等问题。导演曹盾在播前就表示,为了抓拍人物的心理活动和细节描写,部分画面会用5D Mark2相机手持拍摄,在美剧和国外电影中运用较多,估计观众尚需适应几集。

  剧情篇:摩登新生活,不走寻常路

  合格指数:5星

  《小儿难养》是开门见山类型的剧集,开篇就向观众抛出一个命题:生活幸福指数颇高的无忧小白领为啥要冒着各种风险生一个孩子?用简宁的理解,是江心要在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扎住跟——但是“根”是想扎就扎的吗?一系列前人遇到的问题接踵而至。

  公司门前的“冰块事件”不经意间埋下了职场厮杀的暗雷,前三集就算没多表有心的观众也可得一两分精髓,起码应该不会把《小儿难养》简单粗暴地划分单纯的生活伦理剧中。一通神神秘秘的电话,将宋春芳这样一个天使一样的婆婆带到观众面前,被“婆媳大战”虐习惯了的观众心中不免一惊——不是吧,又来?这次还真不是,春芳这个婆婆真的只应天上有!虽然也犯下了价钱不菲的小错误。看到简宁和春芳的热乎劲,相信许多观众都被打动了,并发出“神啊,请赐我一个春芳”的感慨。

网友大赞剧中的新型婆媳关系:请赐我一个春芳这样的婆婆
网友大赞剧中的新型婆媳关系:请赐我一个春芳这样的婆婆

  职场来了,婆婆来了,夫妻二人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在工作中承担的责任以及围绕在他们身边的那些男闺蜜,女闺蜜,妹妹都一一被自然流畅地展示出来。没有生拉硬扯、没有絮絮叨叨,该剧用国产剧集不多见的简明、清晰的叙事手法,告诉观众——《小儿难养》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演员篇:摩登新人类,萌男御女神搭配

  合格指数:4.5星

  在《小儿难养》播出之前,应该有人会拿它和美剧《家有喜旺》(Raising Hope)作比较,毕竟都是讲述育儿的剧集,还同样有可爱老爸。而饰演这个注定招新稀罕的老爸的,竟然是通过《士兵突击》、《北京爱情故事》等剧走红的陈思成,用“竟然”二字没有贬义,只是成才+疯子出来的男人怎么可爱,成为父亲之后怎么萌?这一切的疑问在陈思成饰演的江心出场后都烟消云散了。说量身打造太俗气,只能说陈思成这次的表现太自然了,真真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无论是老公还是老爸,人家那小眼神,小动作,萌翻了有没有?几集过后,保不齐会出现儿子与老子比萌的“尴尬”状况啊!

宋佳与陈思成上演“大女人”和“小男人”
宋佳与陈思成上演“强悍大女人”和“呆萌小男人”

  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一个演员不成戏,江心的小萌男“嘴脸”是需要气场姐,即他最心爱的老婆简宁调教与衬托的。“双料视后”宋佳的演技一直不是问题,从《闯关东》的鲜开始她已然得到认可,而在《小儿难养》中,宋佳除了将自己身上的“大女人”其实表现得淋漓尽致,还赋予角色生活化的气息,让人看过之后,能联想到身边的某某或者是自己。剧中其他的角色,无论性别与年龄,单拿出来都很有戏,而“徐昭仪”这个“唯一反派”人物初一登场,更是遭到网友们的“千夫所指”……有营造气场的、有天然萌的、有制造矛盾的、有生产快乐的,《小儿难养》一众演员的精湛演技初露端倪。

  台词篇:摩登金段子,语不惊人死不休

  合格指数:4.5星

  电视剧的传播靠什么?靠或诙谐幽默或鞭辟入里或一针见血的段子、台词,而《小儿难养》在这方面是下了血本。本就是根据在网络流行多时的小说改编而来,之后又经过多次的加工,若不出品几句说起来“掷地有声”的台词,真对不起咱这张脸。

  “赌博败一家,摄影穷三代”、“养孩子比摄影更败家”、“有斑的都是好东西,草莓,斑点狗”“我又爱了你24小时”……能说的,不能说的,素净的,略带荤腥的段子都粉墨登场。剧中角色大量的运用网络词汇,不停地根据自己的哲学总结生活,彻底摆脱了传统话题剧中高频率出现的大段生硬的说教,让剧集整体显得格外轻松。

陈思成剧中的“我又爱了你24个小时”已成流行语
陈思成剧中的“我又爱了你24个小时”已成流行语

  最开始的三集,只是《小儿难养》金句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随着剧情的发展、矛盾的激化,谁能估算出能有多少“名言警句”出现啊!有心眼的观众可以备好纸笔或是在搜狐视频观看的时候打开一个文件,命名为《小儿难养语录》,以供自己以后没事偷着乐使用。

  不得不提的是,《小儿难养》中的摩登金句,能够完全和剧情、人物融为一体,这是一件十分难得的事情,在众多电视剧中,往往是小孩在说大人的话,成人在说小孩的话,开口是教育,闭口是道理,能在剧中中感受一下久违的常规的欢乐。

  质疑篇:摩登精找茬,晃动的酸奶也不差

  虽然大多数观众《小儿难养》持有肯定的态度,但也有部分观众发出了质疑的声音。首当其冲的便是对剧中大量晃动的镜头的运用,“晃得我头都晕了”是这类观众们的普遍反应,也质疑是否是拍摄也剪辑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而早在开播之前,因《失恋33天》入围金马奖最佳剪辑的导演曹盾就曾透露过,画面晃动,并不是摄影师臂力不够,而是因为部分镜头是用5D Mark 2相机手持拍摄的,主要是用于在主镜头外寻找人物的情绪点,细部肢体动作以及一些客观视角表现人物在故事中的位置的方法,国内电视剧里面的确基本没见着用过,但是在美剧和电影里面运用得比较多。相信关注美剧的观众应该比较容易理解。

  另外,剧集的快节奏也让看多了拖沓国产剧的观众一时间难以招架,“怎么演戏跟打仗似的”。剧集的节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剧集的好看程度,如《浮沉》那样本应成为经典的剧集就败在缓慢的节奏上。曹盾导演做这样的处理,除了是在做一种尝试,也是在尽量避免出现没有意思的桥段,但可能是剪辑的时候用力稍猛了,结果让观众略感不适。

  而对于无处不在的酸奶,曹盾在接受访问的时候就说过,这是他第一次独立执导电视剧,对植入广告这件事情着实很紧张、很忐忑,每次都害怕没把产品拍进去,所以酸奶才会那么抢眼。再有,他表示如果抛开“广告植入”这样的概念,人物就是喜欢喝酸奶,这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又何尝不可呢?

  花絮篇:摩登“爱妻”吃飞醋,文章跨刀卖吆喝

  在《裸婚时代》等作品中与导演曹盾就有合作的文章,在开播当晚也不忘为好友的新剧卖力吆喝,预祝收视长虹。而在开播发布会上就被陈思成曝光“造人计划”的女主角佟丽娅,更是用了“吃飞醋”的方式来支持男友新剧,她发微博称:“我男人和小宋各种恩爱,我这鸡皮疙瘩一身身啊。真心看不下去了”。都用上“我男人”这样的称呼了,看来,两人的好事也将近了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