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大师于是之 > 戏剧大师于是之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众星缅怀于是之:踏雪而去的人一定能到达天堂

2013年01月22日15:3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众星缅怀于是之:踏雪而去的人一定能到达天堂]
于是之晚年照
于是之晚年照

于是之剧照
于是之剧照

于是之剧照
于是之剧照


  羊城晚报讯 龙年是文艺界大师陨落的一年,继陈强、张瑞芳、黄宗洛、李默然等之后,前日再有一位大师仙逝———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20日下午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官方微博于当晚证实了消息。在新版《茶馆》中接棒饰演于是之角色的演员梁冠华以及濮存昕、姚晨、陆毅等人纷纷在微博表达对大师的悼念。

  【舞台人生】

  于是之1927年出生于唐山,初中毕业后因家贫辍学。15岁起曾做仓库佣工,后当抄写员。1947年进入北平艺术馆,参加《上海屋檐下》、《大团圆》等剧的演出。1949年加入华北人民文工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前身),1951年在话剧《龙须沟》中饰演“程疯子”,角色深入人心。同年,在歌剧《长征》中饰演毛泽东,是建国后最早饰演领袖毛泽东的演员。

  1958年他在根据老舍名作改编的《茶馆》中扮演“王利发”一角,展现了炉火纯青的演技,使这一角色和这一版《茶馆》都成为了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此外,他在《关汉卿》、《雷雨》、《名优之死》、《女店员》、《丹心谱》、《请君入瓮》、《洋麻将》等剧中的演出都取得成功。话剧之外,于是之还拍摄了电影《龙须沟》、《青春之歌》、《以革命的名义》、《丹心谱》、《秋瑾》等。

  1992年《茶馆》告别演出时,已患有重症的于是之在演出中偶有忘词,但仍然获得观众长达十多分钟的掌声。有观众请于是之在纪念衫上签名题字,老人在袖口上写了“感谢观众的宽容”七个字,对观众的认真负责令人动容。

  【后事从简】

  于是之去世后,北京人艺方面当晚发讣告:“根据亲属意愿,于是之的后事从简,家中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已成立治丧委员会,将以追思会的形式向这位建院元老和人民的演员表示悼念和敬意。”

  于是之夫人李曼宜这样评价老伴:“他热爱舞台,一辈子就做这一件事。他年轻时恋爱都不会,先买本书来看,做参考。从剧院回到家,基本就看书。他的好多照片都是弯眉皱眼的,这个人不会开怀大笑。他对我倒不挑剔,做什么吃什么,心思就没在吃饭上。”李曼宜还回忆道:“他每次创作时,生活里就有很多角色的东西,尽量让角色进入生活。比如他演《洋麻将》时,拿个手杖就上街了……”

  各界悼念

  北京人艺演员队兼工会官方微博:如果雪是天地之间的精灵,踏雪而去的人一定能到达天堂。于是之老师,一个能让平凡和伟大同时在他身上闪光的演员,安息,走好。

  舒乙(老舍之子):他知道戏剧要抓根本,抓根本就是抓剧本,所以自己来当剧本组的组长,这在现在看来都是极有远见的。是之先生文章也写得非常漂亮,看他的文章你会发现,他和老舍先生有着非常相似的经历,都是穷人出身,跟着寡母长大,都没有高学历,都是通过顽强的自学成长。

  濮存昕:我们这一代能有今天的水准,跟曾经与于是之这样的大家同台过、接受过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一点是分不开的。

  宋丹丹:于是之,中国最伟大的男演员之一,他的才华和贡献成就了北京人艺,他的审美影响并塑造了我。是之老师安息。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