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马奖“最佳新人”齐溪 就是那个“二”姑娘

2013年01月22日10:11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金马奖“最佳新人”齐溪 就是那个“二”姑娘]
演员齐溪
演员齐溪


  搜狐娱乐讯 2012年齐溪去了两次国际电影节,一次在法国戛纳,一次在上海。她和台湾金马奖也很有缘,这一年的三部作品中有两部都入围金马奖,金马最佳电影《神探亨特张》里她演了一个高挑的红衣女贼,一阵风似的跑过留下一抹红色印象;而让她捧走最佳新人奖奖杯的,是娄烨导演的《浮城谜事》,她演的“第三者”桑琪和郝蕾飚戏。你大概几年前就在孟京辉的话剧上见过她,她就是那个被孟京辉称为“最冷酷”的明明。

  娄烨让她一口气拍了半小时还不想停

  齐溪和娄烨早就认识了,在2008年娄烨导演《春风沉醉的夜晚》时,通过剧组的副导演找到齐溪的。不过这次见面并没有让她出现在娄烨的电影中,“主要还是不合适吧,不过他大概知道我是早晚会用到的一个演员,只是不是这一部。”齐溪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那次见面之后两人就几乎再也没有联系过,直到2011年时,她突然接到娄烨的电话。

  那时她正在法国演音乐剧《三个橘子的爱情》,和孟京辉已经合作快5年了,她在这部话剧中演“妹妹”,一个弹贝斯的女孩。虽然几年没有联系,娄烨在筹备这部戏时还是立刻就联系了她。娄烨拍戏十分自由,剧本刚拿给齐溪时,娄烨让她两个女主角都看,而片中这个“第三者”桑琪在齐溪看来离自己生活实在太远了。“我从没这样的经历,所以在看剧本理解角色时费了点心。”齐溪对桑琪这个角色充满同情,在看剧本那段时间,甚至会用角色的思维去考虑一些事,“她虽然算计,但她是一直被逼着走的,整个事对她来说其实是很无奈的。”

  在戏里,齐溪的演绎让人为之惊艳,一场和郝蕾在屋里摊牌的对话场景让人印象深刻,她的一举一动和眼神里都全是戏。“这场戏拍了半小时!导演一直没喊停,这也变成了剧组里的一个话题。直到后来在台湾金马奖的时候,我们的摄像师西蒙都还在跟我开玩笑说,‘导演太讨厌了,让你折磨了那么久。’演到后来我已经没有下意识地去表演了,我自己在屋里的那些动作都是很自然的流露。”

  “所以娄烨是一个很懂得捕捉细节的导演。”记者在听完这段“很磨人”的拍摄经历时也由感而发,齐溪强烈肯定:“对,他就是那种很擅长抓住瞬间的导演,和他合作也学到很多。因为这个角色离我太远,在表演的时候更多是导演在掌控指导,演员其实就是他导演时的一个道具,不仅是这部戏,很多时候都是这样,演员都是为了电影整体服务的。”

  戛纳、上海、台湾,突然她就忙了起来

  2012年,齐溪走上法国戛纳电影节的红毯,176公分的身高让她显得十分出众,气质优雅的她,穿着那件简洁大气的露背礼服,回眸一笑。电影节上的常客们对导演娄烨已经十分熟悉,对这个一起走在他剧组中的陌生女孩则十分好奇。

  戛纳快开幕时,齐溪还在天津拍戏。走上戛纳红毯时她连自己要穿什么样的礼服都还不知道,好友特地从北京赶到天津,给她量了三围、身高,赶制出一套礼服,而另一套甚至是经纪人向模特公司借的,实在匆忙得很。她匆忙到了戛纳,在那里接受各种采访,虽是第一次去国际电影节,可这一切发生在她身上都显得那么顺其自然。

  到了台湾金马奖颁奖的时候,她已经忙活得晕头转向,甚至没有时间为自己是否拿奖做出猜测。“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拿到这个奖,一般也不会去想太多吧?想太多又拿不到那不反而失望嘛?所以还不如不想呢。”拿到最佳新人奖时,最开心的除了她,当然就是自己的父母。从台湾回来之后,她像个孩子一样把奖状和金马的宣传纪念册一并寄给远在贵阳的父母。

  谁十八九岁时会去想安全感这东西?

  齐溪的表演能力仿佛是与生俱来的,她11岁就到北京学习,性格上的独立早在那时就开始培养。当年齐溪以不错的成绩考上军艺,这在人们看来,只要继续当兵,就算是捧上了“铁饭碗”,父母当然也希望她就这样安稳的过下去。不过每个人年少时总会有些叛逆和闯劲,所以齐溪又考了中央戏剧学院,这也开启了她更宽广的表演之路。

  “那时我才19岁,压根儿没想过什么安全感。”齐溪说。外形出众的她天生有种冰冷优雅的气质,大学里,孟京辉的话剧团在招演员,听到这个消息她就和同学结伴去面试了,这一合作就是近5年的时间,她也是《恋爱的犀牛》这么多代女主角“明明”中,被孟京辉评价为“最冷酷”的一个,而电影里的她,气场依然十分强大,这两种表演形式对她来说实质上并无太大区别,只是话剧离观众很近,需要一次性在台上完全无误的表演,而电影则需要反复琢磨,“在话剧上我和台下观众交流,在电影里我就和镜头交流。”齐溪做出这样的解答。

  现在一跃成为观众焦点的齐溪,生活似乎并无太大变化,“和大学的我相比,其实并没有变。还是会为自己生活上的问题做各种考虑,只是现在更忙了而已,不过再忙也不会比宣传电影的时候忙了。”齐溪说,她是特别不能分心的一个人,一心几用对她来说几乎不太可能,演戏的时候就让自己先变成“白纸”,不然就无法把角色演好;而评价生活中的自己时,齐溪用了“笨拙”这个词:“有时候处理一个事可能都处理不好,生活里还是挺笨拙的。”

  一个“笨拙”的贵阳姑娘虽然没有三头六臂,可在2012年,她依旧完成了许多事:拍了三部电影、去了三个电影节、结了婚、拿了人生中第一个电影大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