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大师于是之 > 戏剧大师于是之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戏剧之魂”于是之病逝 他伴人艺走过一甲子

2013年01月22日08:3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戏剧之魂”于是之病逝 他伴人艺走过一甲子]
 1957年,在电影《骆驼祥子》中饰演老马

 1958年,在电影《茶馆》中饰演王利发

 于是之晚年照片


  广州日报讯 永别了,王掌柜!1月20日下午,北京人艺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在北京病逝。

  《龙须沟》里的程疯子、《茶馆》里的掌柜王利发,于是之曾在一批话剧作品中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舞台艺术形象,成就一代“戏剧之魂”。在电影表演方面,于是之演绎的《青春之歌》余永泽、《秋瑾》贵福等角色也成为观众心中的经典人物。

  人艺演员冯远征表示,于是之是北京人艺演剧风格的开拓者。尽管誉满京华,但于是之生前拒绝一切溢美之词,只接受“演员于是之”的称谓,早早留下遗嘱:丧事从简,家中不设灵堂,不举办遗体告别仪式。

  文/本报记者王振国、林芳

  一代

  戏剧之魂

  于是之1927年7月生于唐山。百日丧父,之后随母迁至北京居住,中学毕业后因家贫辍学。1945年以同等学力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法文专业,不久辍学,从此便正式参加了职业话剧团体。60多年以来,于是之在话剧舞台上塑造了不少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1951年初,他在老舍的名剧《龙须沟》中出色地扮演了鼓书艺人程疯子,蜚声剧坛。1958年,他在老舍名剧《茶馆》中扮演的王利发,在其后的出国访问演出时引起轰动。

  于是之悟性极高,除了上述两名剧之外,《骆驼祥子》、《关汉卿》、《雷雨》、《名优之死》、《女店员》、《丹心谱》、《请君入瓮》、《洋麻将》等剧均取得成功。他去世之后,众多观众、网友在追忆时这样评述他:他是老戏骨,是戏疯子,是卓越的艺术大师。

  1992年7月16日,于是之最后一次出演《茶馆》,台下观众打出“戏魂国粹”的条幅。因有病在身,于是之忘词,嘴巴像嚼口香糖一样抽动,但观众都没有在意,都在静静地等老人想起来。谢幕时,于是之大喊一声“谢谢朋友们的宽容”,观众齐声大叫:“永别了,王掌柜!”“再见了,于老师!”于老在台上站了20分钟下不了台,台上台下都哭了。

  1996年8月13日晚,北京人艺在首都剧场上演话剧《冰糖葫芦》,于是之带病参加演出。这是他告别话剧舞台的最后一次演出。

  电影:哪怕当配角也生动传神

  《茶馆》、《龙须沟》等名剧曾拍成电影,更多的人看到了于是之的表演才华。对老舍的这些经典作品,于是之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喜欢《茶馆》的语言。老舍曾跟我说过,写话剧的台词,要像写诗一样地推敲。他的台词多用动作性语言,尽量少写叙述句子。他总用北京话写作,但他的北京话文明、脱俗、幽默、有力。”

  即便是电影《青春之歌》里的配角,于是之也演得生动传神。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电影研究学者石川认为:“于是之的电影表演作品尽管不多,但同样令人高山仰止。《秋瑾》里的贵福是他晚年表演的高峰,他看着手里秋瑾写下的绝命诗‘秋风秋雨愁煞人’,嘴里啧啧惋惜道:‘真可惜了这一笔好字啊’。人物神髓顿时一览无余。”

  众星悼念

  冯远征:“大师地位无人可取代”

  于是之老师是人艺的丰碑。我当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是被时任人艺副院长的于是之老师亲自招到北京人艺的。虽然仅跟于老师合作过一出《太平湖》,但还是让我印象深刻,当时我只是一个龙套,他已大名鼎鼎,但特别和蔼可亲。

  于是之老师对艺术的贡献,对人艺的贡献,不是几句话能说清楚的,即便是他人生后10年一直躺在床上,对于艺术家来说,不能说话、不能演戏,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但他一直在抗争,仅仅这种毅力就值得我们后辈学习。

  于是之老师用他的表演经验哺育了我们,我们这一辈要做的也是将这些表演经验传承下去。

  郝平:“他就是一代宗师”

  于是之老师是我的启蒙恩师。1985年,当时我还是高中生,假期来北京游玩,路过人艺,从票贩子手里买了票,看到了他的《茶馆》。那是我第一次看话剧,也从此影响了我的人生。后来我上了上海戏剧学院,也看到了他的《龙须沟》等作品,对于我们这些话剧界的后辈来说,他就是一代宗师。

  我和于是之老师之间,有着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缘分。当初上戏的老师招我入学的时候,曾经说我长得像于是之老师,打从那一天起,我就暗暗下决心,要像于是之前辈那样献身话剧。后来我还有了“小于是之”的称号,对我来说,这更是一种激励。

  早些年的话剧表演都是拿腔拿调,但从于是之老师开始,没有了舞台腔,他的表演非常自然。他这一生对艺术的贡献,只能用“伟大”两个字来形容。

  杨立新:“我们当面都叫他老于”

  我上世纪70年代进入人艺,那时学员宿舍在三楼,于老住四楼,楼上楼下没少碰面,说实话,我们在他面前都有点怵。怵归怵,其实他很平易近人,我们当面都叫他“老于”,你要叫他一句“于院长”,他会莫名其妙地看你一眼。这也是老人艺的传统。当年,院里人管曹禺叫“曹头儿”,管英若诚叫“老英”……人艺的老前辈真是把你当家里人看。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