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于是之去世 > 于是之去世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于是之灵车绕行首都剧场 生前同行参加追思会

2013年01月22日08:2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1月21日上午,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代表剧院到于是之家中,看望于是之老伴儿李曼宜,并商定24日向于是之告别的具体事宜。

  当天一早,于是之家人将在协和医院举行告别仪式,9点左右于是之的灵车将到首都剧场绕行,和他的同事们、观众朋友们进行最后的道别。同时,北京人艺戏剧书店将开设于是之专柜,销售于是之相关书籍和影像制品,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也将举办于是之专题纪念展览,人艺为于是之举办的追思会也将于近期举行。于是之去世的噩耗传来,剧院在外拍戏的演员纷纷致电剧院,表示要参加于是之追思会。

  ■记者手记

  于是之的母亲、故乡和童年

  记得多年前采访莫言,他曾说过,对一个作家写作影响最大的就是“母亲、故乡和童年”。母亲、故乡和童年其实是每一个人生命轨迹的原点,它时隐时现地决定着我们在若干转折点的选择,而对于于是之来说,他在《于是之人生漫笔》一书中的开篇没有描述他辉煌的舞台生涯,而是将自己的“母亲、童年和故乡”融进《幼学纪事》和《祭母亲》两篇小文中,文笔平实流畅又不乏文采,情感饱满真挚娓娓道来,不输跟文字打交道的很多作家。

  于是之出生在一个没有文化的家庭,母亲和祖母甚至没有名字。不满周岁时,随祖母和母亲落户北京,之后上了东城区故宫筒子河边的孔德小学。于是之命运多舛,在他生下百天时,传来当兵的父亲阵亡的消息,祖母去世时他十四五岁,母亲去世时,他也才只有21岁。

  “母亲16岁嫁到于家,她的对象,我的那个一生从未谋面的父亲,是一个过房儿,从大房‘过继’过来的。祖父身子不好,有某种病,使祖母得不到——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她没有享受到一个妇女应得的那份欢乐,所以她也就不能生儿育女。这本来也是可怜人,但因此祖母的性子就乖戾起来。据说连我的父母亲当着她的面互相看一眼、笑一笑都是要受到呵斥,以至不被允许的。”后来于是之的父亲受不了折腾,就去当兵,混上了一个小官驻扎在唐山,经过叔叔婶婶们的撺掇,于是之的母亲29岁才到唐山和父亲团聚,30岁生下了于是之,“三十方得一子,母亲那时该是多么的快活!”然而命运总是喜欢开玩笑,“从生下我到我爹死,整整一百天。那九十九天母亲是怎样的欣悦,到第一百天,噩耗传来,她又是怎样的痛苦,母亲从来没有对外说起过。”

  命运有时就是喜欢捉弄人,童年的坎坷,苦难的生活造就了他舞台的辉煌,却没有给他带来安逸晚年。但我们终究欣慰的是,病塌十载让人煎熬,艺术不朽难以复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