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大师于是之 > 戏剧大师于是之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艺术家于是之病逝:天堂有《茶馆》 往来不寂寞

2013年01月22日07: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艺术家于是之病逝:天堂有《茶馆》 往来不寂寞]
 话剧《茶馆》中的掌柜王利发一角,是于是之塑造的经典舞台形象。

  于是之晚年


  南方都市报讯 记者李昶伟发自北京曾在《茶馆》、《龙须沟》等话剧中成功塑造了一系列舞台角色的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1月20日17时19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6岁。昨日,南都记者专访原北京人艺编剧梁秉堃,忆述于是之。

  南都记者从人艺官网获悉,根据亲属意愿,于是之的后事从简,家中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北京人艺已成立治丧委员会,将以追思会的形式向这位建院元老和人民演员表示悼念和敬意。

  于是之,1927年7月生于唐山,原籍天津。1942年于是之参加北平青年组织的业余戏剧活动,1945年秋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不久失学加入祖国剧团。1947年进入北平艺术馆,参加《上海屋檐下》、《大团圆》等剧的演出。1949年2月参加华北人民文工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前身)。1951年他在话剧《龙须沟》中饰演程疯子,使该角色深入人心。1958年,他在话剧《茶馆》中塑造的茶馆掌柜王利发形象,奠定了其话剧表演艺术家的地位。他还在电影《青春之歌》中扮演余永泽,并和曹禺、梅阡合作创作了历史剧《胆剑篇》。

  于是之1985年当选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1988年当选为北京市戏剧家协会主席。1989年荣获中国话剧金狮奖“演员荣誉奖”,2006年荣获表演艺术成就奖,2007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2009年荣获首届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

  老舍:“努力如是之者,成功其庶几乎?”

  “改良,我老没忘改良,总不肯落在人家后头。卖茶不行啊,开公寓。公寓没啦,添评书!评书也不叫座儿呀,好,不怕丢人,想添女招待!人总得活着吧?我想尽了方法,不过是为活下去!”这是焦菊隐版《茶馆》中于是之扮演的王利发的一段经典台词。从1958年首演到1992年谢幕,于是之演了超过400场的《茶馆》,也把王掌柜这个角色演成了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

  北京人艺老编剧梁秉堃告诉南都记者,1958年《茶馆》首演结束,剧作者老舍看完演出后,激动不已,回到家里挥毫写下了一帧条幅:“努力如是之者,成功其庶几乎?”意思是像于是之这样努力的人,怎能不成功呢!“但是之收到条幅之后,竟然一声不吭,既没有向旁人显露此事,更没有裱起来张挂在墙上,而是锁进了写字台的抽屉里。这一放就是三十年,像我与他接触这么多也一无所知。”

  最后一场《茶馆》:“感谢观众的宽容”

  梁秉堃说,他记忆中于是之最后一次《茶馆》演出是1992年7月16日。那晚,《茶馆》在首都剧场进行告别演出。这是于是之最后一次扮演王利发。观众席里坐满了,就连两边靠墙的通道里也都站满了人。而当时,于是之已经有了阿尔茨海默症的前兆,经常忘词,但是大家都还不知道。演出前他就拜托蓝天野:今晚可能要出错,和秦二爷演对手戏那段,看他不成了,就设法隔过去。后来出了好几次错,观众没发现,但于是之自己难过极了,痛不欲生。

  等到谢幕,于是之和扮演常四爷的郑榕、扮演秦二爷的蓝天野,三人缓缓地走到台前向观众鞠躬致谢。观众席里所有的人都站了起来,而且有很多人涌到了台口前面,响起了一阵阵的热烈掌声。突然,观众席的后方传来喊声:“于是之老师,再见了!”站在舞台中间的是之听到以后,向前走了一步,弓下身来,泪如雨下。

  第二天,在人艺举行了《茶馆》的座谈会,在开会前,一位女观众,拿着一件印有《茶馆》演出字样的T恤衫,请于是之签名,请他签一句台词,于是之提笔写下了———“感谢观众的宽容”。

  “也许是我在舞台上话说得太多了,上天惩罚了我,让我现在再也不能说话了。”在得病之初,于是之曾写下了这样的话。脑梗和阿尔茨海默症,于是之在1996年《冰糖葫芦》的最后一次演出后,就此告别了话剧舞台。

  看着他,你平庸你会脸红

  “为什么演得好?无论什么时候,艺品压不住人品。”梁秉堃说,于老已经走了,但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究竟是什么?这是真正值得今天的人们思考的问题。

  “即使演了几十年的戏,他始终告诉我,演员是很难的职业。”梁秉堃对南都记者说。作为熟悉于是之的晚辈和朋友,梁秉堃回忆中的于是之一直是个对舞台艺术兢兢业业的演员,“李保田曾经问于是之,演员最后拼什么?于是之告诉他,‘演员拼的是修养。’这种精神在现在,已经很稀缺了,剧本不好好看就上台的多的是。”

  梁秉堃记得1989年,于是之演他编剧的《新居》,即使已经正式演出了,仍在和他一句一句抠台词。曾经有一次于是之要演一部讲曹操的戏,光准备工作他就读了三十多部关于曹操的书,其中包括《二十四史》中相关的部分。“最近看他照片很多,看着他,你平庸你会感到脸红。“梁秉堃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