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视剧版《金陵十三钗》启动:不走情色路线

2013年01月22日07:53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巫天旭/文 马森/图 李楠/视频)改编自严歌苓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的电视剧《四十九日》,于1月21日在京宣布正式启动,该剧计划在今年底在湖南卫视播出。编剧严歌苓、导演张黎携主演张嘉译、小宋佳出席了开机发布会。在剧中,小宋佳将重塑《金陵十三钗》中“玉墨”的角色,谈到尺度,小宋佳表示:“我只能说,剧中无论是爱情、友情、亲情都会是特别凛冽和动人的。”

  拍《四十九日》,是要给日本人的那段历史算账

  有张艺谋的电影《金陵十三钗》在前,很多人也担心电视剧版的故事和电影版太过雷同。对此编剧严歌苓表示,电视剧会增加“前史”和“后史”,人物故事也会有一些改编。比如小说中的扬州法比会在电视剧里登场,玉墨不会说英语,她没有凋零而是作为战后幸存者参与了大屠杀清算,而女学生书娟也比电影版更阴郁。“总体上,剧版更接近原著。小说中的人物和故事能在电视剧里更完整地展现,身为作者和这部剧的编剧,这是我最愿意也最愉悦的一次作品呈现。”

  而导演张黎也认为,不能因为圈内有人拍过相同的题材,就一定要去回避,“电视剧的容量更大,我们不会去过多展现血腥、杀人的场面,而会详细去描述日本人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亦强调,拍《四十九日》有两个意义,一是审视,二是警醒。“南京大屠杀是一段不应被遗忘的历史。特别难受的是,日本以国家政府的力量和形式,已经快把这件事洗干净,洗没了。我觉得账是要算的,你可以不还,但一定要算。如果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都不知道这段历史了,我们的民族将会是呈现出什么样的状态呢?”

  小宋佳版“玉墨”,重在刻画人物生命力

  张艺谋版的《金陵十三钗》,曾被人批为贩卖“情色爱国主义”,小宋佳将如何重塑“玉墨”的形象,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在剧中,小宋佳与张嘉译饰演的扬州法比会有感情戏,但谈到感情戏的尺度,小宋佳表示:“我只能说,剧中无论是爱情、友情、亲情都会是特别凛冽和动人的。”张嘉译拍《浮沉》时,曾表示自己拍感情戏会感觉特别不自然,在发布会上,他也澄清:“那是因为和白百何年龄悬殊实在太大,和宋佳拍没有这种障碍。”

  而张黎也强调,该剧中不会太多去展现妓女职业的内容,“我们的开篇就会讲到城破,妓女处于没活可接的状态,其实在她们的职业之外,她们会裹得比普通人都紧。在战争和屠城来临时,她们和普通人对大的区别在于,会多一份生命力。”张黎和宋佳都不约而同地用了“玉墨”在剧中的一句台词,传递了该剧所想表达的价值观和主题:“你们(日本人)连我们的女人都征服不了,又怎么去征服我们的男人呢?”

  非常规手段开拍,选演员导演说了算

  张黎和严歌苓的强强组合,也让该剧的投拍完全有点反常规,张黎透露,按照以前拍戏的惯例,用什么样的演员都是制片人说了算,而这部戏,到底用谁,全由导演说了算,“我们差不多看了1000多个女演员,男演员少一点,看了几十个,定角色的唯一标准,是能力。”

  而在剧本的打磨上,严歌苓只是在开始写之前与张黎进行过比较深度的沟通,真正进入到创作阶段,张黎迁就了严歌苓的习惯,不去打扰她,严歌苓说:“我很感谢张黎能容忍我不爱讨论的创作习惯,如此放心的地让我去写,把我心里最深、最真实的感受写出来,可能他也从来没有和这样一个编剧合作过。”

  专访

  严歌苓:电影版对外国人表演掌控不足

  搜狐娱乐:你在小说中总是会去展现人特别世俗的本性,这一点,在《四十九日》里的玉墨身上也有所体现么?

  严歌苓:女性不俗就不可爱了,特别是像玉墨这样一群人,我会去展现。正是她们俗气、在某一刹那选择去牺牲,才会显得更有价值。

  搜狐娱乐:有人批评电影版在贩卖“情色爱国主义”,你怎么看?会在电视剧版里刻意地去规避掉被人质疑的元素么?

  严歌苓:我觉得电影很不错,我很喜欢,我不认同贩卖“情色爱国主义”的说法,电视剧的剧本,我也是按照心中的想法去写的,我不会因为这些说法改变我创作的初衷。

  搜狐娱乐:你觉得电影版的缺憾在哪里?

  严歌苓:缺憾还是在于对外国人的表演掌控不足,其实中国人写外国人的功力还是欠缺,我也一样,有时候觉得自己写得很好了,拿给外国人演又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在编剧的选择上,当初没考虑得那么周到。

  搜狐娱乐:你的很多作品,改成影视作品之后,都失去了作品本身的张力,这是不是也是你亲自出马担当《四十九日》编剧的原因呢?

  严歌苓:这次担当编剧,还是因为张黎导演极力促成此事,本来我也很想跟张黎合作一部戏,我看过他之前的作品,非常喜欢,他能够把一部剧拍出史诗感来,而我觉得《金陵十三钗》是适合我们合作的一部戏。我并不排斥影视作品的改编,我觉得很多人是通过影视作品了解我的小说的,它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广告效应,让人们愿意读我的小说。即使影视作品改编得不是那么好,最终大家读小说也能帮我正名。

  张黎:宋佳能力超强,所以选择她

  搜狐娱乐:在《四十九日》里,你依然会选择以一种有别于常规,偏文艺和电影的视角去呈现故事么?

  张黎:其实我坦率地说,整部剧到底用什么样的风格来拍,我也很纠结。这样一个严肃的主题,那么多丰富的故事,我也在想,是否还需要一些非常规的手法来拍摄,来剪辑。

  搜狐娱乐:为什么会选择小宋佳,其实从人物的视觉冲击力来讲,小宋佳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张黎:电影和电视剧不一样,电影需要人物有冲击力,但电视剧却需要演员对角色的深入,

  宋佳的能力是超强的,这一点我对她很放心。其实我倒是挺期待张嘉译的,我觉得他的爆发力,在其他作品里还远远没有展现出来。

  搜狐娱乐:严歌苓的很多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都有些失败,你有把握拍好《四十九日》么?

  张黎:导演和文学的关系是翻译的关系,翻译的核心不在于你外语有多牛,而在于你母语有多好,就我们中国人而言,就是汉语水平如何,我自认为我汉语挺好的。

  搜狐娱乐:现在剧本已经全部做完了么?

  张黎:剧本出来了,现在正在改第三稿,还有一个修改的过程,等演员都定下来了,还要根据演员特征再进行修改。

  搜狐娱乐:现在很多电视剧都把自己的战争场面作为噱头,《四十九日》在这方面会如何呈现?

  张黎:首先我得强调,我们的团队是国产的。战争场面必不可少,但我更关注怎么把人物置身于里面,它必须要和人物产生关联,而不只是带来视觉冲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