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代宗师》 > 一代宗师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宗师》票房达2.2亿元 观众热衷为其“填空”

2013年01月21日14:5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宗师》票房达2.2亿元 观众热衷为其“填空”]
主创台上摆功架 

 《一代宗师》剧照

 《一代宗师》剧照

 赵本山剧照


  羊城晚报讯 影评人柏邦妮说:“电影不是发生在银幕上的那一切,银幕和观众之间发生了什么,那才是电影。”从这个角度,便理解了为何《一代宗师》上映多日仍是坊间热门话题。看这部电影,已经不是王家卫的事,而是每一个人“见自身,见天地,见众生”的过程。在那些王家卫并未拍出的空白里,观众执笔填空,独自完成各自心中的《一代宗师》。

  武者,见武林

  谁说这是爱情片

  有人说,《一代宗师》“只见爱情不见江湖”。有人说,《一代宗师》仅仅是“打得美”。还有人说,片中的宗师都只是王家卫自己的“影子”。这些或许都是外行人的看法。在真正的武林人士眼中,这部电影的武林其实很有门道。近日,“郭捷眼镜熊”的一篇长微博在网络流传,这位自称“扫地僧”的武术爱好者将片中的武林细加解剖,让不少观众都大呼“这才是真正的专业”。

  ●行话

  猴子———刽子手

  很多人都记得片中的福星有一只猴子,这说明什么?其实此人是个刽子手———玩刀兼养猴,那是只有刽子手才做的事情。养猴是为了练手艺,因为猴子后颈骨与人相同,天天摸,砍人头的时候下刀极准。

  炮仗———快重拳

  叶问跟勇哥过招的时候,对方说要送他“一串炮仗”,什么意思?北方的重拳体系有句话叫“双拳密如雨,快似一挂鞭”,这“一挂鞭”即“一串炮仗”,拳头快到能打出脆响。此外,武林中亦有“千金难买一声响”的说法,同寓意。

  点烟———一点红

  很多人看到赵本山那场点烟戏都觉得是搞笑,其实有名堂。江湖上给人点烟,忽然用燃烧的火柴头扎瞎人眼,人称“一点红”。丁连山后手向外撑,倘若猛地回缩,前手扎的速度会快很多,这是“加强版一点红”。但叶问手肘置于桌上,既能随时借力避开,又能提肘格挡,化解了。

  掰饼———攻守战

  叶问跟宫宝森过招的时候,为什么一个饼子他就是不敢下手?很多人不明白。这是因为叶问快,宫宝森会更快。看对方的手:前送,引叶问回手;收回,引叶问重心前倾。如果叶问受引,不光拿不到饼,倘若对方暴起动手,叶问都慢一拍,因此直接抢是无用功。

  ●台词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这句话如今成了热词,武林中人真的这么说话?对,很多流派的拳诀里,都有类似的话。武功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倘若行走坐卧都念念不忘,其艺便更易精深。古代甚至有某某梦中得神人授拳一说,这也真实存在———人入睡之后,身体松柔流畅,多年的练习成果就会在梦中显现,提示自己一直练不过的关隘。

  “宁在一思进,莫在一思停。”

  这句话亦有武术方面的解读,据说武术师父都会教授徒弟:如果不知如何对付的时候,宁可进取攻击也莫要停滞不动,愣在那里会很危险。

  “多留一口气,多点一盏灯。”

  这句话要结合片中各种奇怪的比武方法来解读。练武之人惜名,不光是惜自己的名,也惜别人的名。哪怕自己胜人一筹,也要给人留口饭吃。遇见身怀独门本事者,能不重创必不重创,让其留下有用之躯,将一身本领传下去。

  ●伦理

  为何宫二要悔婚?

  很多人不理解为何宫二要报仇就不嫁人的选择。这得首先理解武林中“传男不传女”的传统。原因一:女儿家天生性子里没有猛性;二,迟早要嫁人;三,女子如在经期练丹田,会导致经量增大,身体情况很难把握。宫二能得到父亲真传已属异数,若嫁人后还管宫家的事就更名不正言不顺,因此要报仇只能不嫁人。

  学者,见历史

  神秘“里子”丁连山

  对于赵本山扮演的“里子”丁连山,很多人对他的印象只有煮羹和点烟———不管你对他的印象是多么滑稽,但这个人物却绝对跟这两个字扯不上关系。对这个有历史原型的神秘人物,台湾作家张大春和网友“摩西不夜奔”用自己的知识向不知情的观众进行了一番科普———此人不但是八卦门的头号人物,而且对叶问最终成为一代宗师意义非凡。

  一桩被隐藏的血案

  片中,丁连山和宫宝森在厨房见面,看起来两人失去联络已久。原来,两人的分离是因为1912年的奉天血案,但再前则要溯至1905年的“刺杀出洋五大臣”事件。宫宝森曾经帮助过后来参与刺杀的革命党。但民国成立之后,张作霖起意剿杀这批革命党,并特意放出一个曾经参与革命但后来变疯的日本浪人“薄无鬼”上街闹事杀人。为了免生枝节,宫宝森决定诛杀这名浪人,但被丁连山劝阻。为保住门派,丁连山选择自己出马,当这个“里子”。当时两人还有一段对话,丁连山问:“杀人逃刑、被杀送命,与夫撑持掌理一门户,孰为易?孰为难?”宫宝森说:“当然是杀人、被杀来得容易;撑持掌理一门户来得难。”丁连山便道:“诺!我今为其易者,尔且任其难。”正是这起命案,让丁连山从此隐姓埋名,逃到南粤并成了金楼的后厨———是他的一碗羹,让宫宝森尝出了故人的手艺,两人方得以重逢。

  香港一遇确有记载

  丁连山曾记载了一段自己对宫宝森所说的话:“彼日出手杀薄无鬼,我便堕入了鬼道。此后你我便有如衣服,尔为一表,我为一里,尽管彼此相依,却也两不相侔。然南北议和之事,切记不宜横柴入灶、操之过急,你也要学会‘反穿皮袄’。”其实这个理念不但启发了宫宝森,也对叶问影响至深———其中的意思除了“面子”和“里子”,也包含丁连山多年来的领悟:必须彻底抛却江湖人的门派之见。片中并没有体现宫宝森和叶问一战后如何将南北武术融合,因为在历史上,这个大志确实因为时机问题而没有实现。十几年后,丁连山到了香港,又见到了这位曾经打败过宫宝森的叶问,此时叶问已经开宗立派成为宗师,并顿悟了武术应该打破门派之见而广泛传播的道理。这次会面并没有真正交手,丁连山痛惜地记载:“天不欲武学昌明,才不教我晚生二十年、或不教汝早生二十年!”

  乐者,见音乐

  高晓松:被《一代宗师》打动!子怡演得好,王家卫导演是最懂音乐的中国导演。余音绕梁,背影婆娑,等看四小时版。

  邓伟标:诗化的功夫片很有古龙笔下的味道。重复强调的雨、雪、烟和那些透光,美极。章子怡很棒,死前的道别戏很加分。灯光、摄影、剪接要大赞。梅林茂的配乐缺少中国风情,后期配音时塞进去的几段广东小曲和整体配乐搭不到一块。另,那时候的东北戏没有《游园惊梦》。

  娱者,见热闹

  江小鱼:据谣传,赵本山是因为在电影《一代宗师》中讽刺了央视的大裤衩:“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而惹恼台高层,从而被逐出春晚成为“一代失踪”,求证中。

  作者,见心意

  叶问确实爱宫二

  宫二爱叶问,叶问爱不爱宫二?作家陆琪说:“宫二爱了一辈子叶问,叶问却爱了一辈子宫家六十四手。男人果然是无情无义,什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都是骗人的。”这个说法遭到了网络小说作家“匪我思存”的反驳,“匪我思存”特意提醒观众注意最后一个镜头:叶问的剪影立在宫家庭院。“人没能赴约,但梦里踏雪几回。各位亲看电影要细心啊!闷骚男人的爱你得用天文望远镜去看!”

  对这部片子的不同观感,“匪我思存”用一句话总结:“其实好不好看,就看你心里是不是那根弦。若是,便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若不是,便昏昏欲睡,百无滋味。”

  有力之处在留白

  作家“绿妖绿妖”则把电影比作姑娘:“有些姑娘,黄金比例,但过目即忘。有些姑娘,嘴唇眼睛脸颊,分开看比例并不完美,放一起却有说不出的魅力。”在其看来,《一代宗师》就是后者,看完“好比吃绍兴老酒,饮时不觉,等惊觉时,已大醉伤身”。在“绿妖绿妖”看来,这个戏好在“节制”———打戏很节制,打破了一个中国武林高手的不成文传统:必得打洋人;没有杀更多人、没有摆平更多门派、没有打得鸡飞狗跳;每个人面对自己生活的高山,各自修行。

  情感戏同样节制。“许多情感高潮部分都被删去,只剩下爆发后的平静。似乎没有激动人心,但这种爆发后的平静、怅惘,才更要人命。”“绿妖绿妖”说,这就像中国文人画,“有力量处不在落笔,而在留白”。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