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再囧途之泰囧》 > 《人再囧途之泰囧》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泰囧》在台湾上映靠抽签决定 将无缘台湾观众

2013年01月20日14:3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在台湾上映得靠抽签决定 《泰囧》无缘台湾观众]
  北京晚报讯 2013年大陆的开年盛事之一,应该数得上电影《人在囧途之泰囧》票房过10亿,创下华影电影票房历史的第一高。去年底这部电影刚上映时,一项网络调查正在“电影票房贴吧”举行,问题就是谁将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大陆票房过10亿的华语导演,结果,有44.5%的人选择了姜文,李安排第二,张艺谋和冯小刚列为第三、第四。那时,徐峥的名字还排不上队。谁也没想到,不到一个月,徐峥的《泰囧》小步快跑地冲过了10亿。

  徐峥是谁?现在两岸的话题几乎同步,台湾的影迷马上注意到这部票房不可思议的电影和这个“新人”,只可惜,哪些大陆影片能在台湾上映,这得靠抽签决定。近日台湾影视局抽签后公布结果,《浮城谜事》、《神探亨特张》、《中国先生》、《王的盛宴》、《搜索》、《硬汉2奉陪到底》、《黄金大劫案》、《母语》、《整容日记》、《一九四二》10部影片放行入台,至于台湾影迷期待的《人在囧途之泰囧》,对不起,没中签,你有钱看不到喽!

  台湾的影迷大喊抽签定乾坤“太瞎”!瞎归瞎,但执行者有规可依,有例可循,台湾现行的规范两岸往来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7条规定:大陆地区出版品、电影片、录影节目及广播电视节目,经主管机关许可,得进入台湾地区……据此,主管机关过去的新闻局现在的影视局规定,每年只能放行10部电影。近些年,台湾观众对大陆影片的热情上升,期待的影片不少,哪些进哪些禁也交待不出个标准,怎么办?最原始的办法:抽签。就这样,《泰囧》无缘台湾了。

  太窘

  两岸艺人不对等

  《泰囧》又一次突显了两岸演艺交流的严重不对等,这样的事已“窘”之有年。大陆演艺界人士赴台归在台湾“大陆专业人士来台许可办法”名下,“办法”的第22条规定,在台期间“不得从事营利行为”,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是张艺谋的《图兰朵》还是陈思思、崔健、宋祖英的演唱会,虽然盛大豪华,呈现出最好的舞台的表演,但都不能商演,都要在“专业交流”的框架里或送票或捐出票房给台湾的公益慈善机构,也就是说,演唱可以,收钱不行!

  相反,大陆流行音乐的市场却被台湾歌手分享了一半,而且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台湾歌手在大陆的演出价码都比在台湾高很多,一般都要翻倍甚至翻几倍。大陆票房最高的艺人几乎都是台湾艺人,周杰伦、王力宏、蔡依林、五月天、刘谦等,近几年在大陆商演、广告、代言,全线飘红。资深音乐人李宗盛、罗大佑、周华健、张震岳组成的“纵贯线”,仅一年就在大陆开了52场演唱会,据说有近1亿人民币的票房。

  台湾的艺人横扫人民币,而大陆的艺人赴台“不得营利”,这样的规矩就不让有些人“泰囧”吗?元芳,你说呢?

  政治

  别来大煞风景

  在这个营利时代,除了“不得营利”的“逆流”限制,政治还常常跑出来插一杠子,大煞风景。

  去年底台北上演的中歌榜演唱会,台上两岸歌手“牵手”演出,台下却是暗潮汹涌。按照惯例,《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底举办盛大颁奖礼,去年首度申请赴台举办,这本是两岸歌坛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水到渠成之事,结果,却被台湾一些政治人物称为“中国歌曲大摇大摆到台湾来颁奖,侵门踏户”,“把台湾的歌手与香港歌手放在一组颁奖,矮化台湾”,最后,颁奖礼“打折”成演唱会,中歌榜委曲求全成全了这次两岸和香港歌手之间的台湾“牵手”。

  再话说从前,李宇春新科出炉之时,挟如日中天之势赴台演唱,被台湾的“玉米”们热情围堵,但李宇春只微笑、点头、摇头,一语不发。原来是主管部门要求她只能演唱,不能接受采访,不能出席座谈,不能在公开场合讲话,理由是李宇春递交的申请是演唱,“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不得从事与许可目的不符之活动”,结果,“超女”在台变“哑女”,成为两岸的笑谈。

  还有,台湾某电视台曾邀请大陆演员张国立赴台宣传其主演的电视剧,结果被台主管部门拒之门外,理由是“维护台湾安全”,台湾某“立委”讥笑这些主管们:“张国立是皇帝(指扮演的角色),害怕他领清兵入关吗?”张国立无奈反问:“我到了台湾就会变天吗?”

  由两岸演员陈坤和徐若瑄出演的电影《云水谣》,因为很多剧情都在台湾发生,剧组在台湾踩点选景,并按要求向台主管部门递交了剧本,忙活了几个月,没想到要拉着队伍去拍摄时,台湾不准,理由是电影里关天历史的一些解释与台湾不符,有“统战”嫌疑。《云水谣》后来只得在与台湾风貌相似的福建南靖县重新选景搭景。

  一向伶牙俐齿的大陆网友早就对此种种看不下去了:“这么胆战心惊啊?台湾的头头们也太可怜了。”“不是民主社会吗?还给春春裹小脚?”“不学他们,咱们对台湾艺人好,才体现出咱们的包容。”

  制度

  到了该改的时候

  一系列的囧事凸显出制度的“恶意”和人心的狭隘,这在伤害他人的时候,其实自己也沦为笑柄。

  两岸要向和平双赢的方向走,的确不能赌气,更不能不作为。不合时宜的规定到了该改的时候了。马英九在今年的元旦祝词时提到,近期内通盘检讨与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取消不合时宜的限制与歧视性规定,可谓切中要害。去除限制与歧视会开拓更大的空间,给两岸人民更多的机会,给大陆演艺人士更多的公平。

  本报特约记者 小星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