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35期:赵本山再次退出春晚:是时候了

2013年01月18日19:1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陶短房
[提要]  1月18日,2013央视蛇年春晚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赵本山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放弃上央视蛇年春晚,这是他继龙年春晚后第二次放弃登央视春晚。消息透露,赵本山退出是因为在节目的不断打磨过程中始终觉得作品未能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如果说,去年赵本山在最后关头退出春晚,曾引发不同意见间激烈碰撞,那么今年他在慎重考虑后,在更早的时间段宣布退出蛇年春晚,各界的反响就显得平静许多。

  尽管已缺席了龙年春晚,但在此前的蛇年春晚节目审查中,可明显看出,他在春晚剧组人员心目中,仍是理应享有特殊地位的“大拿”:别人是节目和演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共同进退,唯独他仍和历年一样,“换马不换人”,节目即便被拿下,只要自己愿意,仍可换个节目继续“冲刺”。

  然而最终赵本山还是提前谢幕了,尽管在谢幕之前,他仍然卖力地进行准备,参加初选,努力修改着据说被“打回”的节目。

  赵本山谢幕的理由,据他自己讲是“始终觉得作品未能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这表明作为一名艺人,他对自己有较清醒认识和较严格要求,是对观众负责的表现,这当然值得赞赏。

  春晚剧组之所以总是给予赵本山种种方便,甚至让这位春晚常客,在素以审查严苛著称的节目审查中,每每享有“败部满血复活”的特权,说到底,是觉得春晚不能没有赵本山的小品,觉得除夕中国观众的“精神年夜饭”席上,少不得赵本山小品这盘看似老套、少了却总觉漏了点啥的“心灵饺子”,因此不惜百般迁就,处处绿灯,惟恐其亮不了相,上不了台。

  这种做法出发点未必不好,却既未能适应新一代观众的众口难调,也在无形中给赵本山以额外的压力、负担,近几年春晚的赵氏小品尽管仍能逗乐不少人,但包袱陈旧、桥段老俗、不接“地气”等弊端已纷纷凸显,且愈演愈烈,最终到了让演员本人都感到“始终不达心理预期”的地步。春节、春晚,本都是或旧、或新的民俗,民俗顾名思义,就既要贴近民生,又要通俗平易,总是这样闭门造车,最终只能是涸泽而渔,令人生厌。赵本山的主动谢幕,对于他,对于春晚,都是一件好事。不独赵本山和赵氏小品,春晚所有节目、演员,乃至春晚本身,都必须摆脱这种“不食人间烟火”、日渐脱离“百姓气”和民生,闭门造车,只求“上面”满意点头的窠臼,否则如今“精神年夜饭”可远不止这一桌可选,观众们大可去看别的。

  “无本山不春晚”不过是春晚积弊的冰山一角,整个形式和思路的僵化,扼杀创作力,与时代和民情脱节,在人生百味中只选一味甜,于七情六欲中只堆一脸喜,才是春晚愈演愈乏味,越卖力越不受观众待见的根本原因。去年赵本山因病歇了一年,春晚仍旧不温不火、中规中矩,好也好不到哪里,坏也坏不到何处,这一方面说明,没了赵本山的小品,春晚的天也不会塌下来,赵本山该谢幕就谢幕,该上台就上台,实在没必要特意给留个“败部复活”的后门,弄得他本人、剧组和观众都不自在,另一方面更表明,剧组也的确该换换脑筋,以适应社会、观众的变化、需求和呼声了。

  赵本山的谢幕本不该成为春晚的新闻,人们更期待的,是春晚彻底改变思路,摆脱陈陈相因的窠臼,真正唱出适应时代、符合观众心声的旋律——如果总也等不到这一天,恐怕不等春晚剧组谢幕,台下观众也会跑光的。

  陶短房(加拿大环球华报主笔、知名学者)

  搜狐娱乐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赵本山因作品未达其预期退出蛇年春晚,您怎么看?

  • 老赵辛苦多年,身体又不好,是该光荣退休了。
  • 这是给我扯犊子呢,没本山就等于过年没“饺子”。
  • 应该退下来了,应该多给年轻人一些时间和机会。
  • 怕对不住观众,《中奖了》准备这么长时间,自愿退下来,敬佩。
  • 有没有赵本山都不会影响我不关注春晚的态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