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原烽火 > 新闻列表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子健谈柴静:也有很多人说过我 心放踏实就行

2013年01月18日08:23
来源:搜狐娱乐

>>> 张子健微访谈谈“潜规则”:碰到了元芳揍他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玄反影/图 远辉/视频)如果不是因为“元芳”,入行25年,拍摄52部电视剧、11部电影的张子健,可能只是芸芸演员中只顾埋头拍戏,远离观众视线的一员。

  去年10月,一句“元芳,你怎么看”迅速火爆网络,大众赶时髦地用此句式造句,调侃、抱怨、讽刺、无奈,表达各种情绪。有人或许会因为这个人名莫名其妙地走红在网络搜索答案,当张子健一身唐朝官服,在“狄仁杰”梁冠华身后亦步亦趋时,记性好的人会恍然大悟——“这个张子健,不是《甘十九妹》中的尹剑平吗,也在《借枪》里做张嘉译的配角。”

  “元芳,你怎么看”的出处无需赘述,这个句式的偶然性爆红,也让元芳的扮演者张子健火了一把。自此,从来在各发布会上不被重视的张子健会被媒体围攻,他能做客各个节目现场,出现在大小颁奖礼上,媒体们不停提着“元芳”;他也不停地说着“元芳”。

  这是个好事吗?会担心这个名头有一天消失吗?在搜狐娱乐的专访中,张子健,这个看着沉默的男人,清醒地侃侃而谈。坦然接受外界对他的突然关注,也不担心围观者的离身而去,“一个演员如果只靠一个偶然事件红,在这之后,恐怕只会往下掉。既然都演了20多年戏了,那就走得稳当一点吧。”张子健以平和的口吻说。

  当搜狐娱乐谈起了最近柴静的八卦新闻时,张子健突然有些激动的言辞,甚至谈起了去年前妻李婷去世,外界对他的攻击,他把拳头放在胸前,一字一顿地说:“大家可以把你捧上天,也会扒个一干二净。我知道有很多人说我,以我的个人经验,只要心放踏实了,就不要管其他的,你就是永远幸福的人。”也许正是因为过去受过多少非议指责,张子健才会在“元芳一夜爆红”时没有狂喜,反而更加清醒,“大家可以把你捧上天,也会扒个一干二净。”

  但尽管如今心静如水,只顾拍戏,张子健实际上也为常年的“戏红人不红”苦恼过,说起二十年前《甘十九妹》播出后,他收到过几麻袋的影迷来信时,他眼里流露一份骄傲和满足;在做客搜狐的微访谈中,他也有意识地用“元芳体”回答网友提问。如今人到中年,“除了演戏,什么都不会”,张子健突然对“44岁”这个年纪感伤起来。

  Part 1《平原烽火》释疑

  “罗金宝这个豹纹造型你说太潮了,那他有杨子荣潮吗?”

  搜狐娱乐这次专访的契机在于《平原烽火》的热播。在搜狐视频点击榜上,《平原烽火》开播以来,以4000万的总播放量位居当月第一。凭借着“小米加步枪”的简陋装备,这部钱雁秋、张子健、梁冠华的“散伙之作”在各卫视开年档也中突围而出,成为不折不扣的收视黑马。

  不过紧随高收视的网友的各种批判——“表演浮夸喜感”、“演员飞檐走壁像是拍武侠片”、“造型喜感,罗金宝竟然穿豹纹”。在搜狐娱乐专访中,张子健用自己的看法一一解释了网友所评述的雷点。他有些不服气地说,“罗金宝这个豹纹造型你说太潮了,那他有杨子荣潮吗?”

  搜狐娱乐:《平原烽火》取得了很好的收视成绩,有一种评价是“元芳”带火了这部剧,你自己觉得呢?

  张子健:我觉得这个因素不是特别大。首先《狄仁杰》“元芳”这个角色和“罗金宝”有比较大距离。其次元芳体最火的时候,恰恰是《孤岛飞鹰》在播。所以到《平原烽火》播,“元芳”热度没有之前高了。也许是有人在知道“元芳”的时候,会在网络搜,顺带知道有《平原烽火》这个剧,而它的收视好有很多综合因素。

  搜狐娱乐:你在剧中的表演方式挺特别的,当时是怎么设计的?

  张子健:我会抓取以往经典抗日剧的记忆,因为这些过去的东西离抗日时期最近,那个时期的戏会给我一些指导。

  搜狐娱乐:这样会不会给人一种脸谱化的感觉?

  张子健:不会,你得看这是生活剧还是类型题材的戏。比方说抗日剧,搁到那个年代,你的语言方式跟现在是不同的,你会奇怪,那个时候的人说话“怎么打鸡血了,那么亢奋啊?”也许他们的做派和现代相比是不合体的,但就是对的。

  搜狐娱乐:罗金宝有一套豹纹装的造型,有人觉得这虽然很潮,但也太现代了,你喜欢那套造型吗?

  张子健:我很喜欢。首先这个是个商业电视剧,总要有些艺术表现手法。罗金宝这个豹纹造型你说太潮了,那他有杨子荣潮吗?而且罗金宝也不是出场就穿豹纹的,他是因为以“猎户”身份进入敌军区,那么穿豹纹,披狐狸毛这也是可以接受的。

  搜狐娱乐:剧中的罗金宝像一个当代侠客,一把双枪以一敌十,还会飞檐走壁,有人认为这不像抗战剧倒像武打片,你演起来会不会也有一种穿越感?

  张子健:的确有些抗日剧用了绣花针等武侠功夫,但《平原烽火》没有。我们恰恰认为这是一部比较现实的戏,我们很少用钢丝威亚。我们特意请来一些实打实的动作戏小伙子,尽量做得贴近生活一些。但毕竟我们这是艺术创作,《平原烽火》是以动作戏为主,如果按照你说的要真正写实,它也不会有这样的收视成绩。

  Part2谈元芳走红

  “不担心元芳热过去,希望记住的是张子健和他的每个角色”

  对于张子健的意外走红,他的多年好友钱雁秋对他说,“这是好事吗?是,就行了。”这是个好事吗?张子健说,这是好事,来了就接着,“坦然接受外界对他的突然关注,也不担心围观者的离身而去。”

  他说他的接戏标准是好哥们的戏,一定会接。也许这是他接拍一系列“英雄”剧,“抗日剧”的原因之一。拍戏的底线是“不背叛朋友”——“这么难得的情谊缘分,何必破坏它”。搜狐娱乐询问了梁冠华与钱雁秋分道扬镳的事,张子健同样看得清楚,“各自有各自的选择。也许他觉得离开对他的事业会好一点。”

  搜狐娱乐:你演了很多英雄角色,你自己心里有英雄情结吗?

  张子健:有一些吧,我想每个男人从小心里有英雄梦。之所以大家觉得我老演英雄,是这两年戏都赶上了。其实过去十多年,我演了更多角色,比如小痞子,西门庆,很搞笑的小皇上,还有《借枪》里的安德森,一个怕死的人。

  搜狐娱乐:会觉得遗憾吗?为什么大家把我当作“元芳”,而没有关注我其他的角色?

  张子健:可能大家更喜欢元芳吧(笑)。其实我每一部戏都尽力了,但观众喜不喜欢是另一回事。当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可能还会琢磨,这个角色好,观众会记住。但时间长了,你会发现生活并不是这样的,能不能有好的收视,是天和地利人和的。

  搜狐娱乐:微访谈中,你说“元芳”热会很快过去,你不担心大家忘记“元芳”?

  张子健:我不担心,我太希望了(笑)。我希望大家能忘记“元芳”,记住的是张子健和每一个拍的戏。那是我更开心的事。

  搜狐娱乐:《甘十九妹》那时候的红,和现在“元芳”走红,心态上有什么变化吗?

  张子健:我挺怪的,没什么变化。

  搜狐娱乐:那你挺淡然的。

  张子健:很多人都问我,接下来戏怎么拍?我因为这个事开心了之后,也没想太多接下来要怎么样了。其实,像我这样的演员,一年中有百分之八十的时间要跟兄弟们在一起,所以我的接戏标准是,兄弟的戏。我在微访谈中还说了,拍戏的底线是“不背叛朋友”。

  搜狐娱乐:你这样说的话,我很容易想到梁冠华。

  张子健:不是这个意思。各自有各自的选择。也许他觉得离开对他的事业会好一点。我跟钱雁秋等都是二十多年的朋友了,大多数时间在一起,从没红过脸。我想这么难得的情谊缘分,何必破坏它。

  Part3论“柴静八卦缠身”

  “大家可以把你捧上天,也会扒个一干二净。心放踏实就行。”

  张嘉译曾在采访中评价这位大学同学,“子健啊,既不图名,又不图钱,干嘛还在这圈里混着”。在搜狐娱乐专访中,张子健想了一会,抬头笑道,“图一开心吧。这也是我对我这么多年的总结。有人问我幸福吗?我觉得我真的挺幸福的,有现在的工作,朋友圈和家庭。 ”

  一个细节是,当搜狐娱乐谈起最近柴静的八卦新闻时,张子健突然有些激动的言辞,甚至谈起了去年前妻李婷去世,外界对他的攻击,他甚至把拳头放在胸前,表明无愧于心的决心。也许正是因为过去受过多少非议指责,张子健才会在“元芳一夜爆红”时没有狂喜,反而更加清醒,“大家可以把你捧上天,也会扒个一干二净。”

  搜狐娱乐:为什么你没有在“元芳”最热的时候,用一些策略让自己更火一把,那样的话,观众岂不是更加记住你,继而记住你的角色?

  张子健:一个演员如果只靠一个偶然事件红,在这之后,恐怕只会往下掉。我想既然都演了20多年戏了,那就走得稳当一点吧。那会的确有很多网友、朋友劝我这么好的机会求也求不到,不炒一把你傻啊。但我真觉得我不是太擅长这些东西。

  从《甘十九妹》那会儿,我的戏就有很好的收视,那时候我就收到很多信,成麻袋的。在“元芳”火之前,我其实更认为大家看重的是我的《甘十九妹》等角色,“元芳”大红后,我才不得不承认,张子健是红在这方面的。这些年我都是“戏火人不火”,既然这让更多人知道我张子健,那这就是好事啊。

  搜狐娱乐:可不可以说,你现在拍戏享受的更是“拍戏氛围”?

  张子健:有一次采访,记者跟我说道张嘉译对我的评价,“既不图名,又不图钱,干嘛还在这圈里混着”。我想,图一开心吧(笑)。这也是我对我这么多年的总结。有人问我幸福吗?我觉得我真的挺幸福的,有现在的工作,朋友圈和家庭。

  搜狐娱乐:有没有想过,如果不做演员,你会做什么?

  张子健:其实这是我一个挺伤的地方。这个问题恰恰是我不敢碰的,都44岁了,不演戏能干些什么。不知道,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我每天嗨在这个生活中。有人问我要做导演?我从来没有,我是很懒的一个人,复杂的事不会干。

  搜狐娱乐:最近央视主持人柴静的八卦新闻特别多,比如她的婚姻史,她是否破坏家庭等?你怎么看?

  张子健:作为公众人物,这是一个很无奈的事情,大家可以把你捧上天,也会扒个一干二净。我知道很多人说过我,以我的个人经验,(把拳头放在胸前)只要心放踏实了,就不要管他的,你就是永远幸福的人。这是你必须付出的。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