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奥斯卡大热影片抢鲜看 重口味小清新各取所需

2013年01月17日07: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奥斯卡大热影片抢鲜看 重口味小清新各取所需]
 奥斯卡大热影片抢鲜看 重口味小清新各取所需

 奥斯卡大热影片抢鲜看 重口味小清新各取所需

 奥斯卡大热影片抢鲜看 重口味小清新各取所需

 奥斯卡大热影片抢鲜看 重口味小清新各取所需


  南方都市报讯 金球奖颁完,奥斯卡便进入倒计时,感谢万能的互联网和无私奉献的字幕组,很多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大片都可以让影迷们及时看到(《逃离德黑兰》、《被解放的姜戈》、《悲惨世界》香港有放)。如果您还没有看过这些大片,不妨按图索骥,找来看看。

  娱乐之选

  《逃离德黑兰》

  ●导演:本-阿弗莱克

  ●主演:本-阿弗莱克、艾伦-阿金

  ●主要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编剧本

  本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编剧还增加了很多虚构的惊险段落,使得情节紧张,逃生过程也是险象环生。

  《逃离德黑兰》有很多让美国人眼前一亮的东西: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美国人最关注的中东问题与人质危机、一个关于好莱坞人参与的政治故事,再加上一点惊险片的元素。使得本片依托历史事件又附加了很多抓人眼球的商业调剂,最终票房过亿美元还拿到了金球奖的最佳剧情片与最佳导演两个大奖。

  1979年的伊朗人质危机曾让美国政府非常难堪,总统卡特也因此备受指责。而如何解救6名被困人质成为当时急需解决的问题。假冒电影剧组去解救人质多少有些异想天开,不过确实是一步奇招,最终也如愿达成任务。为了圆这个大谎,C IA的特工成立影视公司、买剧本、找演员、开新闻发布会,这都是非常有趣的戏剧元素。影片最重头的部分则留给了惊险。如所有好莱坞“最后一分钟营救”的桥段一样,本片把紧张感一路带到最后。这个冒牌的电影剧组在逃离的过程也遭遇各种意外状况,数次与死亡擦肩而过之后才侥幸逃生。稍有遗憾的是,惊险的过程在过度戏剧化之后略有夸张,使得影片离真实渐远,最后的逃亡也缺少了一些说服力。

  不过仍有让人印象极深的场面,当遭遇荷枪实弹的伊朗士兵,是手绘的电影故事板和有趣的电影故事打破了彼此的隔阂,让他们建立沟通的纽带。这才是电影的魅力,它是跨文化、跨种族而存在的。

  《刺杀本-拉登》

  ●导演:凯瑟琳-毕格罗

  ●主演:杰西卡-查斯坦

  ●主要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

  后半程刺杀本-拉登的段落真实紧张。手持摄影让影片如纪录片一般真实再现现场。

  《刺杀本-拉登》曾在北美引起很大反响,不但媒体和影评人方面始终对本片保持高度关注,连中情局官员和美国众议员们都要对这部电影指指点点。

  原因很简单,因为这部电影实在太敏感。如片名一样,影片关注的是捕杀本-拉登的全过程。基于这个政治背景,片中反映出的很多细节都被拿来与现实比对。虽然很多人将这部片子称为美式主旋律,但是《刺杀本-拉登》呈现的电影世界并没有预想的阳光正义,酷刑逼供获取情报的场面更是被中情局称为“失实”和“误导”。全片最精彩的“刺杀”过程带给观众的也仅有紧张和残酷。手持摄影机、夜视仪以及昏暗的灯光为影片带来最大程度的真实感。一群荷枪实弹的海豹部队士兵对战几乎毫无抵抗力的本-拉登及其家人,聊聊几声枪响之后,是几具尸体和一群惊魂未定的妇女与儿童。使得这场宣扬正义的行动却很难让人有痛杀魔头的快感。

  杰西卡-查斯坦出演的C IA特工则成为导演暧昧态度下的人物缩影。自毕业就加入情报部门,历时十余年参与的案件仅有一个———捕杀本-拉登。当任务完成,她的内心很难简单用喜或悲来形容,更多的恐怕只有失落。导演最终则以“该往何处去?”为本片做了一个落寞的结尾,也让这部电影别有深意。

  大师杰作

  《林肯》

  ●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主演:丹尼尔-戴-刘易斯

  ●主要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

  出色的化妆和丹尼尔-戴-刘易斯内敛的表演让他如林肯再世。而莎莉-菲尔德、汤米-李-琼斯两位配角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虽然片名叫《林肯》,但这并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传记片。影片仅是截取林肯生命中的一个片段———全力推进宪法第13修正案。这个修正案的目的在于:在法律侧面上全面废除奴隶制。它对美国民主进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林肯从政期间最伟大的成就。

  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很正统,并没有在叙事上玩太多的花样,影片的叙事核心也一直集中在13修正案的推进上。唯一的障碍在于出场人物过多,而事件又距离我们太远,刚看的时候可能会有些吃力。不过随着情节的推进,矛盾逐渐集中,故事的吸引力也逐渐增强,国会投票一场更是以慷慨激昂的情绪将影片带入高潮。

  影片的独特在于它没有刻意美化林肯,这位伟大的总统同样有私心(拒绝儿子参军)、会说谎(谎称南北尚未议和),并且为了尽快通过修正案默许手下贿买选票。也正是这些缺点才让这个角色更加完整,只要目标是正义的,过程中使用一些小阴谋、小伎俩未必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因为政坛本就不是公平的竞技场,勾心斗角中只要守住自己的良心底线就好。而林肯也并不是什么完美的君子,他只是一个想做实事的政治家。这已经很难得了。

  《被解放的姜戈》

  ●导演:昆汀-塔伦蒂诺

  ●主演:杰米-福克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最佳音效剪辑

  昆汀的暴力美学风格,让血雨漫天弥散。配乐大师莫里康内以及众多大牌音乐人带来混搭风的原创音乐同样为本片增色不少。

  《被解放的姜戈》是一部向经典西部片致敬的影片,连片名也取自1966年的西部片《姜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昆汀则做出各种有趣改变,包括男主角都改成了黑人。

  本片仍保持了昆汀以往作品一贯很血腥很暴力的风格,演员身上都像捆了血包,中枪之后已不是流血,而是喷血,更成为他独特的审美。导演以“血的方式”继续实践着自己的暴力美学,再辅以慢镜头、耍帅的造型、混搭的配乐则让这部影片看起来酷劲十足。

  同时,如今的昆汀在节奏感的把握上也更有心得。最后几场戏的情绪酝酿极似《无耻混蛋》里酒吧牌战的扩展版,先以表面平静 、暗 起 波澜的情节压抑情绪,当情绪累积到一个点上无法压制,则以极快的速度突然将其释放。先抑后扬的反差可让观众收获更强烈的情感冲击,结尾的爽快程度也会更强烈。

  小清新

  《月升王国》

  ●导演:韦斯-安德森

  ●主演:杰瑞德-吉尔曼、卡拉-海沃德

  ●主要提名奖项:最佳原创剧本

  韦斯-安德森作品中复古的人物造型总能带来新的时尚。而本片还非常用心地为观众上了一堂音乐课。

  虽然演员表上有一大串华丽到爆的全明星阵容,不过本片真正的主人公却是两个小孩子。《月升王国》讲的是一对未成年为爱私奔的故事,导演坦言本片曾受《两小无猜》、《零用钱》等他童年大爱的青春片的启发,观众在《月升王国》中同样可以找到些许自己童年的影子。

  韦斯-安德森的作品总会打上鲜明的作者标签,那些笑点古怪的冷幽默、品味独特的复古时尚、色彩鲜明的美术以及布景,都会让你很轻易就把他的作品与其他导演作品区分开来。贯穿其作品始终的还有童心和童趣,他作品里的成年人都是些长不大的孩子;而当他决定真正去拍一部孩子的戏,孩子则变成了小大人。两个私奔的小孩对爱与生活的思考都远超过他们的年龄程度,处理问题的方式也都成熟得如大人一样。未长大的成年人与已成年的小孩子,韦斯-安德森以这种错位式的人物构成作品中独具一格的乐趣,让这部电影透着天真与孩子气。

  泛黄的主色调让影片不那么真实,但却与那些有趣的人物相得益彰,共同演绎一出奇趣的真人童话。

  《南国野兽》

  ●导演:贝赫-泽特林

  ●主演:奎文赞妮-瓦利斯

  ●主要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

  未满10岁的女主角奎文赞妮-瓦利斯带来极有感染力的表演,原创配乐也让人心潮澎。

  《南国野兽》是一部非常年轻的电影,导演贝赫-泽特林今年才30岁,女主角更是只有9岁。不过这样一部年轻的电影却获得奥斯卡的青睐,包括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提名。

  《南国野兽》还是一部非常有魅力的电影,它有着一个启示录般的故事,一片荒蛮之地,一群穷人生活在一个与文明隔绝的小地方。他们虽然贫穷却很快乐,并以自己的方式对抗这个恶劣的世界。影片的主人公是一个未成年的小女孩,她在困难中逐渐学会成长。因此我们也可以把这部影片看成这个小女孩的成人礼,看她如何在困苦中越来越坚强,并以勇气面对世界。

  本片取景自美国南方一个真实的小镇,演员也大多来自当地,剧组人员则多由导演的亲友担任。成本极低,制作水平也略感粗糙。但这样一部粗糙的小成本却更适合这个荒蛮的故事背景,让影片如创世之初或是毁灭之后的未来,为影片带来完全不同的观影体验。并告诉我们,当远离文明之后,只能采取更传统又更有效的方式直面生活。勇气,才是制胜的关键。

  合家共赏

  《悲惨世界》

  ●导演:汤姆-霍珀

  ●主演:休-杰克曼、罗素-克劳、安妮-海瑟薇

  ●主要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

  安妮-海瑟薇片中献唱《I Dream ed aDream》,表现出色,让人落泪。其余主演也都是“真声”上阵。

  顶着文学名著和音乐剧经典两个光环,全新的电影版《悲惨世界》是一部可预知的催泪电影。可就算是这样一个人人都很熟悉的故事,看到它的时候仍会被感动。这是经典的魅力,也是音乐的魅力,当然还是电影的魅力。

  《悲惨世界》承袭了之前经典的音乐剧的架构,并沿用了其中的经典歌曲,除了极少的一两句对白之外,全片的所有台词都是演员唱出来的。而导演在处理音乐部分的时候,大胆使用了同期录音,即演员在拍摄现场同期录制所有演唱段落。这对这些影视剧演员显然是非常大的挑战,尤其是相比之前几版经典音乐剧的专业演唱效果,他们确实有所欠缺。

  演唱是电影的劣势,这也无法苛求,毕竟他们的特长不在于此。为了弥补演唱的不足,导演尝试更突出演员的表演。最直观的做法就是大量特写镜头的使用,这也成为影片又一处备受争议的地方,特写的好处在于观众能够与演员最大程度地建立更亲密的情感联系。他们的痛苦和悲伤也能更直接地传递给观众,并通过表演,让观众忘记演唱方面的不足,最终达成情绪的渲染,并打动观众。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导演:大卫-欧-拉塞尔

  ●主演:布莱德利-库珀、罗伯特-德尼罗

  ●主要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

  本片对现今社会上种种心理疾病的描写可能会让当代都市人颇有共鸣。

  每年的奥斯卡都会有这么一部带些独立味道的文艺片入选,关注普通人的感情与挫折、讲些人生经验与感悟。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就是这么一部片子,它关注的是一些患有心理疾病的普通人,或暴躁、或强迫,他们的生活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样的电影很容易与观众形成共鸣,因为现在心理疾病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高压的生活让很多人都有那么一点心理问题。本片的意图就如同片名一样——— 我们要拨开乌云看幸福。

  导演大卫-拉塞尔给本片加上了一种近似“漫不经心”的风格,其实他的电影多少有点神经质。比如本片中两位主人公初次相逢,他反复用几个主观镜头去模拟男主角打量女主角的视线,让观众不经意跳出剧情,这奇怪的视角也让男主角的神经质很直观地传递给观众,并让这部影片保持了他作品一贯的独立味道。

  这些也不错

  除了以上介绍的八部电影之外,本届奥斯卡提名影片还包括了之前曾经介绍过的《爱》以及大家熟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电影。

  《大师》:三个主要演员悉数获奥斯卡表演奖项提名,尤其男主角杰昆-菲尼克斯,更成为丹尼尔-戴-刘易斯获取影帝的最大威胁。二战后的1950年代,美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的内心同样在经历着一场大变革,以适应新的时代。

  《迫降航班》:丹泽尔-华盛顿出演了一个飞行员,因为成功迫降航班成为国家英雄,但很快又遭遇滥用药物的调查,为此,这个“英雄”选择了掩盖真相。

  《科学怪狗》:蒂姆-波顿在当年短片的基础上做了很多扩展,包括主角和小狗之间感情的渲染,结尾还玩起恐怖片元素大荟萃。

  《寻找小糖人》:一个生活中的传奇故事。一个在南非超级有影响力的明星,在美国却是无人知晓的普通人。

  《隐秘的战争》:关于美国军队内部性侵犯的纪录片。这已经成为美军内部的顽疾,既让人愤慨,又完全无法找到根治的办法。

  □ 桃桃林小淘淘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