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代宗师》 > 一代宗师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家卫解惑《一代宗师》:“一线天”守候宫二

2013年01月15日11:34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原标题 [王家卫解惑《一代宗师》:“一线天”守候宫二]
 王家卫解惑《一代宗师》


  扬子晚报讯 王家卫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主动透露了《一代宗师》中一些被删情节,而电影公司也将一些被删减片段上传到网上,据悉这些情节在四小时加长版中都会有交代。

  疑惑1:张震为何开理发店?

  原本故事主线之一的“一线天”张震,在《一代宗师》中仅剩三场戏,不少观众觉得该部分无头无尾。戏中张震在火车被章子怡所救,此后即再无交集,看过电影的观众,都觉得在张震跟章子怡的那段戏,留白的部分太多,要在足本上才可以窥全豹。王家卫在接受采访时补充说:“章子怡在火车上救了张震之后,他们在香港还有一次碰面。张震视子怡为知己惺惺相惜,虽然念念不忘,但完全没有介入她的生活,只是在身边守候。”

  然而片中张震的最后一场戏,已经跳跃至他在香港开了理发店,并教训了小沈阳饰演的小流氓,对于张震开理发店的原因,王家卫说:“因为理发店就在子怡的医馆附近,作为对子怡的守望,到她死为止。”王家卫解释“一线天”的原形来自少时家里附近的一间理发店,他说:“那个时候尖沙咀家里附近有间理发店,楼下理发楼上教武,当时真的好多卧虎藏龙的高手,都散落在低下阶层里面隐世。”

  疑惑2:赵本山为何匿世?

  喜剧大师赵本山出现在以“闷骚”著称的王家卫电影中,也让一些观众感到不习惯,不过抛开先入为主的眼光,赵本山在片中饰演的丁连山也有很多故事可以挖掘,只不过在片中他的戏份也语焉不详,仅留下一个“匿世高手”的形象。王家卫解释说,丁连山和一线天同为当时北方暗杀团的杀手,致力以暗杀手段推翻满清政府,“赵本山的戏里提到1905年,当年就发生北方暗杀团刺杀清廷出洋五大臣的大事,赵本山参与其中,所以避难去佛山”。导演表示,生于大时代的武术家,都有忧国忧民的使命,所以身为八卦掌大师兄的赵本山舍易取难,将中华武术会会长传给师弟章子怡的父亲,成就他的“面子”,自己则隐姓埋名,成为了“里子”,这就是片中的一句经典台词“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所表达的内容。

  疑惑3:章子怡的未婚夫是谁?

  《一代宗师》上映后,不少人觉得戏中章子怡的戏份比男主角梁朝伟更抢镜,笑称影片可以改名叫《宫二传》。片中章子怡饰演的宫二为报杀父之仇,许下重誓,毅然退掉婚约,一生不嫁、不留后、不传艺,有一场戏讲到她前往退婚,对未婚夫说:“不要找我,没有消息就是消息。”不少眼尖的观众看出,这个未婚夫的侧影竟然是张智霖,而张智霖早前在戏中饰演一个戏子,宫二难道是和戏子订婚?片方解释说原来张智霖只是“一人分饰两角”。张智霖在全片只占一分钟戏,据悉,张智霖前后只花数天时间进组,较之梁朝伟、张震等人的经年拍摄,可谓赚到,也足见他深得王导欢心。

  疑惑4:梁朝伟也被删了戏?

  其实除了张震,主角梁朝伟也有不少戏份被删掉。王家卫原安排叶问于1940年往东北宫家探望宫二,场面拍好了,但没得放映;一线天和叶问原本有两场对打戏,一幕单棍对大枪也被删掉;至于叶问和太太之间也有不少精彩戏份被删,宋慧乔于片中对老公千依百顺,但日前片方放出的制作特辑中,就包括一场梁朝伟被宋慧乔掌掴的戏份,用力之猛只见他面容扭曲兼表情无奈,不知道是否是妻子得知对方心里有章子怡而动怒?

  梁朝伟版叶问更多展现其在宗师之路上的成长历程,片中当梁朝伟在片尾着起西装拍身份证相,加上点烟一幕出现时,甚至令人想起《花样年华》周慕云的影子。王家卫说这是众多场戏中最难拍的一幕,因为“伟仔一点起烟让人自然想起周慕云”,“我对伟仔说,‘你不要让人觉得你是(周慕云)’,看见伟仔坐下我就知道(他)成功(了),因为周慕云不会坐得这么直。”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