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代宗师》 > 一代宗师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全民热议王家卫《一代宗师》:少有的不俗气

2013年01月14日15:2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全民热议王家卫《一代宗师》:少有的不俗气]
《一代宗师》剧照
《一代宗师》剧照


  羊城晚报讯 这些年的大片们,或烂得让人提不起为它争辩的兴趣,或套着仁义道德的外衣让人觉得要是批评它,就好像犯罪。只有王家卫的这部电影,优点缺点都如此鲜明,又带着你轻轻一嗅就知道自己喜不喜欢的人味儿,终于酿成今天全民讨论的盛景。

  据说一对认识十几年的老朋友,因对《一代宗师》见解不同,其中一个取消了对另一个的微博关注。

  究竟《一代宗师》好不好看,这几天已俨然成了一大热点话题。人们分成截然不同的两派,喜欢的人,对每个细节都赏味不已;不喜欢的人,则大多不耐烦地给出三字评价:大烂片。之后,两派开始互相攻击,前者说后者不懂,后者说前者装逼。甚至有网站趁此热潮,举行了一场《一代宗师》大辩论,各路人马齐聚一堂吵了个天翻地覆。

  其实,大家都在各说各话。黑《一代宗师》者,大多在说它叙事结构差;捧《一代宗师》者,大多在说它意境好。比如那场大辩论,正方在说民国武林和武侠道统,反方在说主题偏离和故事散乱———大家都不在说一件事,何来辩论之基础?若真要辩论,似乎更应设立明确的命题:武林是否拍好了,爱情是否拍好了,故事是否拍好了……这才能有更客观的结论。

  争论越来越激烈,然后就有点变味了。宁财神说《一代宗师》不好,有人说他以前说好的片子都是烂片;六六说不喜欢《一代宗师》,有人说她就是个电视剧编剧有什么资格发评论……这好比夫妻俩吵架,吵着吵着就忘了正事,一个说今天的菜炒糊了,另一个说你昨天地板都没拖干净,这哪儿跟哪儿啊。

  对于片子好或不好,最不关心的人,恐怕就是王家卫自己。这家伙除了出席了一场首映礼,便开始神龙见首不见尾。这本就是一部“私电影”,王家卫用了8年时间跟自己的精神谈了一场漫长的恋爱,享受完所有快感,扔给世人一点残渣———你们慢慢玩,我先走了。

  说起来,事情是有点无聊,但也很有趣。因为好久都没有这样了:人们就一部电影各抒己见,观点百花齐放。上一部畅所欲言的是《少年派》,可惜那部片子太完美,反对派寥寥无几,终究形不成辩论的气候。而这些年的大片们,或烂得让人提不起为它争辩的兴趣,或套着仁义道德的外衣让人觉得要是批评它,就好像犯罪。只有王家卫的这部电影,优点缺点都如此鲜明,又带着你轻轻一嗅就知道自己喜不喜欢的人味儿,终于酿成今天全民讨论的盛景。

  发现了吗,这是近年来头一次当一部大片问世的时候,人们忘记提到票房。在各种看似俗气的争吵中,我们却少有地不俗气地认真谈论电影。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